新车销量突破1300万 重点车企产销情况汇总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自主品牌增速和占有率均超预期

今天距离购置税减免50%变至25%还有最后9天时间,而“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将终止影响,2009年岁末车市已经再度迎来销售高峰。从之前预测的1200万辆,到中汽协预测的1300万辆,如今车市总量已经极有可能朝着1350万辆的数字迈进。

总量有望达到1350万辆

据了解,今年依靠政策拉动的汽车消费占到了车市销售总量的30%以上,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直接拉动汽车消费260万辆,而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则拉动了100万辆汽车消费。“在全球汽车市场都陷入低迷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车市总量超过1300万辆已无任何问题,并且很有可能在最后一个月创造更高奇迹,使得车市总量达到1350万辆。”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汽车市场分析员陆昊也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是个典型的弹性市场,不但降价可以起到促销的作用,减少税费、油价下降都对拉动销量有明显作用。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国内多家车企同比增幅超过了100%,部分品牌甚至达到了200%多。”他指出,“2009年的车市在政策发布、油价变动等情况的影响下几经反复,但最终还是向好的方向妥协,这说明中国车市的潜力仍然是我们没有估计到的,也是很多企业此前没有估计到的。”

在此前中汽协公布的数据和分析中,“连续增长”和“月销售破百万辆”成为出现最多的词汇。从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产销成绩突破百万辆,即便是在节假日较多的10月份,车市销量也在90万辆以上。由于需求旺盛,十几款车型供不应求,需要排队才能提到现车,最长需要等待半年。

而根据最新预测,2009年仅乘用车的产销就可能突破1000万辆。由此可见,私家车已经成为今年最重要的增长点,中国开始踏入“汽车化社会”边缘。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45%

2009年,自主品牌车企成了笑到最后的大赢家。从中汽协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看,自主品牌乘用车今年已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前11个月共销售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5%。

事实上,今年自主品牌的繁荣同样是政策推动的结果之一。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政策以及对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的措施充分挖掘出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自主品牌则成为直接的受益者。

据了解,前11个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95.4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39%,大大超过了市场占有率为24.00%和17.78%的日系和德系车。尤其是1.6L以下的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占据了其中80%的市场。

比亚迪方面透露,截至12月9日,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40万辆销售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的11月,F3以31986辆的销量刷新了10月30008辆的历史纪录,该车也由此成为中国汽车史上首款月销过三万辆的轿车车型。目前F3含F3R已经累计售出25.5万辆。奇瑞方面也表示,今年前11个月公司共生产整车436336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57%。从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奇瑞、比亚迪、华晨和江淮已经位列6大集团之后,跻身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

而就在一年之前,中国自主品牌销量还处于同比下降2%的尴尬局面,当时排在前十位的自主品牌销量下滑7.65%。长安汽车宣传部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自主品牌微车轿车在今年长安集团的生产销售内增幅最为突出,超越了马自达、福特等品牌的增长量。为此,长安汽车计划继续推出15款自主品牌轿车及类轿车产品,希望到2012年实现长安自主品牌轿车达到15%以上市场占有率。

10大车企市场份额超六成

2009年,中国乘用车产销量有可能朝着1000万辆的基准靠近,而轿车的总量也有可能将达到770万辆,其间做出最大贡献的当数国内的合资汽车企业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其中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汽车位列前三位。销量排名前10的轿车生产企业在1至11月共销售轿车434.73万辆,占到了市场总量的65%。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1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和吉利,分别销售62.39万辆、61.65万辆、57.95万辆、47.13万辆、41.63万辆、38.83万辆、35.98万辆、30.30万辆、29.86万辆和29.01万辆。1-11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434.7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5%。

各个企业在今年都有比较亮眼的轿车车型,其中1.6升及以下车型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多数品种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近年来该类车型一直维持较低的增长水平,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由于今年政策的拉动促使该类车型快速增长,据推算,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260万辆,而排量在1.6升以上的车型增长了约50万辆。由于明年购置税政策优惠将由今年的减免50%降至减免25%,故12月该排量品种将会再次冲顶,数据将达到今年最大值。

南北大众与上海通用争头名

如果暂不将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等生产的交叉型乘用车纳入计算,产销均超过60万辆关口的南北大众以及上海通用无疑将成为今年车市销售的前三甲。

今年排名前三的企业年销量都有望在70万辆左右,与去年的最高销量50万辆相比,提升了近一半。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除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外,排名靠前的11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在2009年销量增长均超过了30%。大部分企业的产销率在2009年持续拉升,企业库存处于极低水平。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重点企业前11个月的经济效益持续好转,主要指标均优于上年同期。特别指出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凭借微型车的热卖,今年总销量已在12月10日突破100万辆,成为今年销量最大的厂家。

虽然只剩最后一周,但谁将称王今年车市仍很难说,结果只能到最后一刻才会见分晓。目前,在累计销量上。上海大众领先上海通用1.3万余辆,而上海通用则领先一汽-大众1.1万余辆,这三者之间,谁都有可能在最后一个月抢下年度销售冠军宝座。

晨报记者 沈欣 刘晓林

重点汽车企业及车型产销情况汇总一览表

大众已超125万辆

桑塔纳和捷达两款车依然是大众在中国的攻坚利器,普桑、桑3000和捷达今年销量总和达38.4万辆。朗逸销量则突破13万辆。帕萨特领驭、新领驭和迈腾月销量都在7000辆以上。而斯柯达品牌中明锐和晶锐总销量已突破9万辆。

北京现代目标55万辆

北京现代在今年可谓咸鱼翻身,2009年凭借悦动和伊兰特两款车型销量就达到了37.5万辆,成为惟一一家两款产品上榜年度单车销量前10的企业。经过四次调整后,2009年北京现代的目标已达年产销55万辆。

东风本田目标20万辆

东风本田董事长周文杰在此前的战略研讨会上透露,今年10月份就超过了2008年全年的销量,目前正朝着20万辆的目标迈进。CR-V月销量保持在8000辆以上,而思域则一直以超过9000辆的业绩在细分市场上保持领先。

东风日产50万辆目标

今年是东风日产爆发的一年,新天籁、骐达、骊威、轩逸都表现抢眼,38.8万辆的产销目标早在10月份就已完成,随着东风日产“易租车”这种以租代售的新经营方式的发布、再加上“认证”二手车项目,东风日产将在年底冲击年产50万辆的新目标。

比亚迪已销售40万辆

12月9日,比亚迪宣布提前近一个月完成全年40万辆销售目标。截至11月底,F3(含F3R)已经累计售出255124辆。而刚刚过去的11月,F3以31986辆的销量刷新了前月30008辆的历史纪录。

小结: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弱势企业即使在市场整体高涨时也下跌不止,如北京奔驰。而各企业间的竞争格局依然在变化,如比亚迪一般黑马出世以及北京现代那样先涨后跌再大涨的企业都会再出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