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VS奇瑞 自主品牌十年磨一剑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现实与猜想

12月23日,吉利汽车与美国福特汽车同时对外发表声明称,吉利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此前据媒体报道,吉利至少将花20亿美元来收购沃尔沃,这比当年福特收购沃尔沃便宜了很多。

中国汽车研发转眼成世界一流

自2007年5月提出战略转型后,吉利汽车的造车理念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变成了“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从两个理念中,我们不难发现,吉利的重心正由销售向技术转变。

今年3月,吉利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的全球第二大变速箱厂DSI,弥补了吉利在变速箱研发上的短板。

而作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优越的研发条件令人羡慕。沃尔沃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碰撞测试中心和风洞实验室,安全、节能减排方面的研发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后,这些一流的研发环境都将成为吉利的自主研发部门。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也会提高到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尤其在安全环保方面,更有机会走在世界前沿。

内地建厂成都是否有机会?

作为生产低端汽车产品起家的吉利,要经营好沃尔沃这个豪华品牌,仍有不少难题要克服。吉利和沃尔沃无论是层次、理念,还是管理模式都很不一样。吉利在产品设计理念和技术储备上如何与沃尔沃血统实现融合提升,确实需要下更多的工夫。

随着收购日益明了,关于沃尔沃未来的动向也开始浮出水面。目前,沃尔沃汽车的中方合作者长安汽车表示,长安汽车与沃尔沃签订的合同仍然有效,长安沃尔沃的生产、销售、服务、品牌和专利使用权等,不会受收购行为的影响。

此外,据吉利内部人员透露,在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将在中国建立沃尔沃工厂,并很可能把工厂建在北京。不过也有消息人士称,吉利也在考虑另外两个城市为工厂厂址,目前还并不确定。而不久前,吉利首款suvGX718在成都生产基地顺利下线。按照吉利的计划,总投资达30亿元成都生产基地作为吉利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年产规模将达到 20万台,不仅要生产SUV车型,还会承担更多的车型生产任务。那么沃尔沃是否会“成都造”?我们将拭目以待。(何懿)

同伴或是对手奇瑞吉利再吸眼球

12月23日,一边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已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而另一边是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瑞麒酝酿了接近十个月的重量级车型G5以14.28万元的价格上市。

这次巧合重演了早先10月底,奇瑞风云2上市与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同时成为各大媒体头条的一幕,让人不禁开始觉得两大自主品牌太过“默契”,而各自似乎也针锋相对。

自主研发凸显品牌强势

瑞麒G5的上市可以说是盼望已久,从最早透露的10月底,到延期至12月初,最后总算在2009年结束前完成了上市发布。对此,麒麟公司总经理杨波解释说,G5上市时间的一改再改是因为车型一直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因为作为瑞麒、甚至奇瑞最重要的车型,G5不得有误。

吉利的收购、奇瑞的自主研发,这两件事情的共同出现,说明曾经只谋销量的自主品牌已经开始走上前台,开始起到推动车市发展的作用,这也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表现。

正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瑞麒G5的上市会上的发言,他认为奇瑞把完全自主开发中高级轿车推向市场,是自主品牌崛起的一种象征,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大进步。他感慨:“我一直相信中国汽车能够走出去,并走得很好。”

技术还可以走得更远

实际上,虽然对于瑞麒G5的价格在媒体同行中各有评论,但是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瑞麒G5在性能上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对此,杨波一直强调瑞麒G5的两大卖点,一是作为60年中国工业成就登上了国庆花车,二是在纽博格林赛道跑出了8分56秒的成绩,都足以证明这款车型在品质和性能的优异。

虽然,奇瑞为了打造G5车型,历时6年,投入了几百名工程师,运用了新的平台技术,使其在底盘技术上已经上升到全新的高度。但是在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方面,却依然存在不小的短板,因此在自动挡车型方面还是采取外购。现在这款主打中高级市场的瑞麒G5仅有一款自动挡顶配车型,而价格也接近18万元。

一位资深媒体人士在交谈中一语中的:“现在自主品牌在国际化道路上已经快步赶上,特别是引入了很多国际化的运作思路。就好像瑞麒品牌就是由曾在上海大众工作的德国人黑野颂雅操盘,让瑞麒品牌一上市就具有了国际化特征。现在,品牌这张包装纸已经做得很漂亮,接下来就要看里面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