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15年自主车型国内占有率定为50%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近日,工信部就《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稿征求意见时提出的“到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占国内市场的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要占到40%的目标”,让自主品牌再次站在聚光灯下。

市场:离预期目标仅差5%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一个月自主品牌共销售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5%。如果单看十一月份的数据,占有率将上升到44.99%。

在2007年时曾有一份《中国汽车十一五发展规划》完成。在这份规划中,对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表述是“提高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50%”,时间限定是在2010年。规划制订时,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不到30%。从这个意义上说,50%的乘用车占有率和40%的轿车占有率这个目标似乎被调低了。从目前的状况看,只要2010年奇瑞、比亚迪、吉利、江淮、长安等自主品牌的中坚企业销量增幅能超过市场的平均增幅6%,那么50%的市场占有率这个目标就可以提前到2010年实现。

销量: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群体发力

就在这个目标被传出的前两天,比亚迪汽车在本月9日宣布“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40万辆的销售任务”,其中F3在11月以31986辆的销量刷新了10月30008辆的历史记录,将自己完全定格为中国汽车史上首款月销过三万辆的轿车车型。如果按照比亚迪历年来的发展习惯,2010年的销售任务将不会低于80万辆,为该企业领导人的“比亚迪不适应100%以下的增长速度”做注脚。而在今年10月底,记者采访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时就得知,奇瑞(单指奇瑞一个品牌,不包括麒麟公司)已经完成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将争取在年底完成32万辆。到了11月底,记者在西安再度采访他时,他正为公司的产能发愁,“我就是全力生产风云2,下个月的产量也仅仅刚满足这个月的订单”,在他的计划中,明年奇瑞公司的产能在调整后将达到100万辆。由此可以预见,奇瑞明年的销量增幅至少会在两位数。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奇瑞、比亚迪、华晨和江淮已经位列6大集团之后,跻身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就江淮而言,随着上市不久的和悦、同悦在市场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江淮在轿车市场逐渐开始发力;华晨则是将平台战略用到了一个高度,随着FSV、FRV等新车型逐渐被市场所接受,华晨的销量还会继续上升;不能忽视的还有一个刚刚进入四大行列的长安,从悦翔逐渐在市场上走开就可以知道,自主品牌领域长安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微车长安,其在轿车市场上的增幅也是可以被预见的;一汽则是在奔腾系列产品继续走好的前提下,更好地整合红旗、夏利的资源;号称新基准轿车MG6的上市,也预示着上汽对MG的整合已经完成,在荣威和MG合力之下的上汽自主品牌也将在2010年有着不错的收成。从绚丽的市场表现看,谁还会不把长城当作自主品牌市场的重要力量来看?完成品牌调整之后的吉利,在2010年也将有着不错的必然表现。

品质:提升品质确保市场占有率提高

销量的增加,并不能看作自主品牌有长期保持并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根本,但品质的提升一定会给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打下很好的基础。就在几天前,吉利与美国江森自控签下了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李书福说,吉利将不遗余力提高产品品质,收购澳大利亚DSI、谋求收购沃尔沃、签约江森都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品质。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向记者透露,比亚迪将2010年定义为公司品质年,2010年比亚迪的目标是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重点包括提升人的品质,提升产品的品质,提升公司的运营品质。而此前,比亚迪投资在韶关建立中国最大的试车场,已经率先完成了汽车生产质量检测体系的全国性布局。

根据JD Power新近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2009年中国每百辆新车平均出现178个质量问题,与去年相比,中国整体新车质量提高14%,其中自主品牌新车质量提高显著,正不断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质量差距。中国质量协会此前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也显示,汽车用户对自主品牌车型投诉继续下降。这也充分证明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质量和服务方面的显著进步。

销量的增长固然是可喜的,品质的提升才是市场占有率提升的重要保证。2008年记者采访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时,他曾谈到市场占有率的问题,“分开看,各个自主品牌可能只有3%、5%的占有率,但你加起来所有的中系车,占有率就会超过日系、德系车”。当时,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刚刚超过30%,随着品质、销量的提升,如果自主品牌轿车的占有率在自己家门口超过50%,中系车这个招牌就可以被擦亮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