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祭旗南下 南方销量将从15万提至50万辆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11月2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正式启动“南方战略”,将通过协同创新增效及共同承诺,努力实现在南方市场的共同发展。计划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到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

四大领域齐发力

据了解,南方战略的发布以“运筹帷幄,制胜于行”为主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面对南方市场的发展,经过缜密构思和周密部署,为满足南方消费者需求,以及在南方市场获得成功做好了准备。旨在通过对销售与市场、客户与服务、产品与技术、地区贡献等四个领域的提升,全面实现大众汽车集团在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具体战略目标。

在销售与市场方面,大众汽车将致力于取得可持续的增长,获得更强市场表现与市场地位;并与经销商伙伴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最佳的客户满意度,增强品牌形象;同时将引入更多高新产品,完善拓宽丰富的产品线,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求;而在地区贡献上,将秉承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加强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市场销量将提升3倍多

据了解,大众集团计划将大众、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大众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在未来3年,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带来20款新车型或改款车型,这其中的很多车型特别能够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多款新车型将在南方地区首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接受专访时表示,此次大众集团发布“南方战略”,并非只是喊喊口号,而是经过精心筹划,各负责人都立下了“军令状”。

今年1至10月份,奥迪在华市场销量已经达到12万辆,保持着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此次广州车展,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接受专访时表示,奥迪将继续开拓南方市场,提升销售网络、服务水平等等,在明年第一季度国产Q5投放之后,2013年中国市场有望超越德国,成为奥迪全球第一大市场。

国产Q5已做好投放准备

记者:目前奥迪Q5国产化准备情况如何?产能是否规划好?

张晓军:目前奥迪所有国产化的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任何产品在投产时期,都会面临一个产能问题,一小段时间过了以后就会正常。今天是国产Q5第一次亮相参加展示,这四款车型是经过一些仔细的市场调研,这里面有一些主流车型,有一些是小众车型,我认为37万这个车型不是主流车型,因为价格低,配置也会低一些。

记者:大众在本次车展提出南方战略,其中包括了奥迪品牌,那奥迪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措施?

张晓军:对任何一个品牌来说,南方六省都是一个战略市场。事实上,最近几年来,奥迪已经对南部市场给予了高度重视,而且在内部很多支持。因为它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在全国有示范意义。比如在南方专门打造的车型,专为南方用户需求打造,电加热座椅取消了,空调可能要强化等等,包括在南方市场给经销商要支持等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南方战略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对奥迪来说也不是一两年就可以见效。如果要达到全国平均销售水平的话,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也有一些明确的计划。

将全面提升网络服务

记者:有媒体报道奥迪2013年将在中国销售25万辆,成为奥迪全球第一大市场。请问您怎么看这个目标?

张晓军:今年1到10月份,奥迪销量已经超过了12万辆,估计到年末还会持续较高增长。刚才有人问我,明年会怎么样,我没法说出这个数来,如果明年经济大势还会这样的话,明年整体的高档车市场还会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这也意味着奥迪品牌的增长量不是一个较低的量。而奥迪在中国市场超过了德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也是可能的。

记者: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奥迪有何具体措施?

张晓军:为此,我们也在做各方面的准备,包括在产品上,营销服务网络等等。目前,我们正在尽快建设服务网络,保持奥迪品牌在高档车市场中无论是销售还是服务都居于第一的地位。

带着南方战略雄心勃勃而来,大众集团势在南方市场一争高下,将旗下大众、斯柯达、奥迪三大品牌在南方六省的销量从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接受专访时表示,“南方战略”不只是提发展,而且是有实际的效益在里面,每个老总为此都签下了市场“军令状”。

南方战略不是喊口号

记者:在南方战略中提到了网络的无缝覆盖,具体是怎样表现的?

苏伟铭:对于网络的覆盖,我们做了一个战略的思考。目前,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在南方大概有一级网络经销商250多家。如果销量在南方达到50万台,或超过50万台,我们一级网络要从现在的250多家扩展到500家,这还不包括二级网络。此次为了南方战略,我们全部老总都签下了“军令状”,并不是喊喊口号。

目前,我们有一整套的系统,对绩效指标考核。比如说一汽-大众,或者上海大众在2010年必须要在广州投多少钱在你的指标上?必须要做些什么样的项目?我们每一年都有非常明确的指标跟投资。

记者:大众在实施南方战略目标时,您认为会遇到哪些阻力?

苏伟铭:我觉得南方战略的提出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南方战略并不是我们老总几个坐在一起喝杯咖啡就确定下来,而是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把合资公司的负责这些网络销售、售后等部门的一级经理与副总,各个品牌全部都结合在一起。然后进行了差不多有半年的调研,才把全部的战略做出来,最后由我们老总才开始签名确定。所以,我认为这个阻力在我们这一方面相对比较小。但是,如果说是否会有市场的阻力?那肯定会,但是我比较有信心。

南方建厂暂无方案

记者:今年汽车市场异常火爆,已超出所有人意料,您对明年汽车市场有何看法?

苏伟铭:我们对明年市场会更加积极一点。估计明年的中国市场增长绝对不会低于15%。对于这个数字,我们认为不是太过积极。

记者:随着销量的扩大,大众汽车集团有没有考虑在南方建厂?

苏伟铭:大众在成都和南京之外,还需更多的产地,目前我们现在也在考察。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讨论的时候,专家还在做详细的分析。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具体方案。据我了解,网上说有很多人在讨论这件事。但可以说,我们目前还没有具体去做,但也不排除今后会去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