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广汽整合范围扩大 大广汽布局南中国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随着股份交割完毕,广汽对长丰汽车的整合重组计划正在逐步铺开。近日记者从关键人士处获悉,广汽重组的并不局限于长丰汽车本身,未来长丰集团旗下的皮卡基地——长丰扬子和发动机基地——长丰动力等重要企业都将纳入到整合范围内。这意味着广汽长丰整合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大广汽”的势力范围将遍布南中国。

整合范围扩大

“长丰集团和广汽有一个‘扩大整合计划’。”指着“长丰动力”的户外广告牌,长丰集团一位人士若有所思。

据该人士透露,所谓“扩大整合计划”,是长丰集团和广汽在重组谈判期间商定的计划,即在数年内,将长丰集团其他重要业务也纳入到广汽长丰中,长丰集团保留房地产、零部件等业务。“这些重要业务主要包括安徽长丰扬子和长丰动力公司。”

今年5月广汽10亿元收购长丰集团在长丰汽车中29%的股权,此外并未涉及其他业务的收购或整合。对这个“扩大计划”只字未提,然而,这一切早已在算盘中。

长丰动力是长丰集团和波导科技于2007年7月成立的公司,今年年初投产以福特技术为基础的CFTEC汽油发动机,涵盖了1.6L、1.8L、2.0L排量,预计明年达到5万台的产能。未来长丰欧酷曼轿车的发动机就来自该公司。

“长丰动力收购了福特的技术后,摆脱了对三菱的依赖;长丰扬子地处安徽,是长丰第三个整车基地,非常重要。”一位湖南当地政府人士称这两个公司为优质资产,他说根据他的了解,广汽已先后对长丰动力和长丰扬子进行了考察和论证。

记者了解到,10月中旬广汽副总经理付守杰曾到滁州拜会当地官员,并考察当地汽车配套产业。说是考察,实际是想探长丰扬子底细。第二天,即将担任广汽长丰新总经理的付守杰果然出现在长丰扬子的工厂里。

长丰集团一位高管告诉记者,目前这个事情还在酝酿,预计不会有任何问题。“有利于长丰扬子和长丰动力发展,其他股东不可能反对的。”

双方酝酿增持

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扩大整合计划”竟然和长丰集团的增持意图有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长丰集团有意通过这个整合计划增持长丰汽车的股份。事实上,增持长丰汽车,本是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口中的“下一步的重点”。

“长丰扬子、长丰动力进入广汽长丰后,可能运用定向增发的方式,付给长丰集团一些股份。”上述人士表示。这正是目前讨论的机密内容之一。

目前大股东广汽拥有广汽长丰29%股权,长丰集团作为二股东,拥有21.98%,三菱汽车持有14.59%的股份,退居第三大股东。目前尚不清楚长丰扬子和长丰动力如何作价,但按照净资产计算,长丰扬子预计作价1亿元,长丰动力则估价3亿元左右。

“长丰集团增持已无悬念,为了保持大股东地位,广汽也可能收购三菱的股份。”长丰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起,长丰集团和广汽已与三菱汽车进行了多轮磋商。不过,磋商效果不佳,三菱态度徘徊,仍未最终决定是否撤出广汽长丰。记者注意到,在最新公布的新一届董事会中,三菱还保留了两个席位。

“不退出是价格原因,或是有其他考虑,说不清楚。”长丰集团高管无奈地摇头,“不过说实话,三菱在长丰身上还是能赚点钱的。”

事实上,三菱汽车如果不退出,对广汽长丰未来的发展将造成障碍。记者了解到,目前三菱汽车已将重心转向东南,不再给长丰新车型,而且三菱不退出,广汽长丰就难以和其他外资合作。“我们当初曾想加入到广汽菲亚特项目,但有三菱存在,我们实施不了。”长丰人士表达了内部的怨言。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