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称通用同意出售上海通用部分股权给上汽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据纽约时报12月3日报导,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已同意将其印度半数业务及其在中国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中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这很可能是导致上海汽车12月3日起停牌的“重大资产重组”中的原因。

通用或将1%的上海通用股份转让给上海汽车

据业内人士分析,通用会将1%的上海通用股份转让给上海汽车。

据媒体报道,从明年开始,上市公司都将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控股公司的业绩不能合并入财务报表中。而在上海通用中,虽然上汽和通用的持股比也是50:50,但销售由上海通用负责,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上海通用这位上海汽车的赢利大户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不能并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中。

而增持后,上海汽车持有上海通用股权将从此前的50%增长为51%。上海汽车对上海通用的投资关系,也将由此前的与通用汽车共同持有转变为控股上海通用。上海通用注册资本约88亿元,资产规模约365.8亿元。上海汽车增持上海通用1%股权,耗资将在1亿元左右。

上汽或同意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

目前来看,通用则把印度工厂的50%股权以及上海通用部分股权转给上汽,条件很可能是上汽很可能已经同意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

此前新浪汽车曾报道,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汽集团将于周五(12月4日)宣布在印度成立合资企业的消息,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将在印度工厂投产。而通用选择在此时联手上汽进军印度市场,也有事关中国市场方面的考虑。上汽通用五菱所在地的广西自治区政府上马轿车的意愿非常强烈,愿意出让地方政府16.9%股权给通用以获得轿车项目,但上汽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大股东(50.1%),通用增持需要得到上汽的认同。

2002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但目前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毕竟只有34%的股权,如果能获得更多的股权,通用把五菱产品纳入自己的海外网络时会更放心一些。

上海汽车与通用在印度合资建厂、通用转让上海通用股权、通用要增持上汽通用五菱可能是相互关联的一系列计划,对通用和上汽来说既各取所需,又使双方的合作更紧密,是一个多赢之举。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