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石油巨头集体涉水新能源汽车背后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但却苦无头绪。三大石油巨头齐刷刷加盟,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或许是一个全新的信号。”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除了表明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投资热度不减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开发的战略意图。

一条线报

日前,有线人“举报”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及一行高管,出现在北汽控股的总部大楼里,他敏感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有大事要发生。”

一位石油业内人士进一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除苏树林外,中石化总部相关部门和燕山石化、润滑油分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化工销售分公司高层,以及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股份公司副总裁、发展计划部主任等,均一同前往北汽控股。

最终,在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那里记者得到了可靠消息。“北汽控股非常重视和珍惜与中国石化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愿意在车用油料、化工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不断加深合作。”徐和谊说。

而在此之前的9月2日,中石油已与华能国际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天然气发电项目合作。紧随中石油之后,中海油最近则向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商——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了50亿元,这笔投资将被用于在天津的一个新厂,建设20条电池生产线。据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单联文日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中海油正考虑在全国建设电池更换站网络,电动车司机可以在电池站中用空电池换充满电的电池。”

国家意志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主要趋势,几大公司谁先在新能源研发这块有所突破,便可能在将来的市场上占据先机。”中石油相关负责人如是向记者解释。而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单联文也认为,电动汽车未来前景广泛,“如果未来原油价格总是维持在80到100美元每桶,汽油车将得不到充足发展。也就是说,电动车发展将会如虎添翼,商机巨大。”

不过,在汽车界知名分析师贾新光看来,石油巨头集体进军新能源车领域并非只为商机吸引,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雷声大,雨点小”的环境下,石油巨头们的发力更多还是来自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部门的授意,为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化打开僵局。

据了解,中海油投资建设电池生产线并考虑在全国建设电池更换站网络的做法,与埃克森美孚等西方石油巨头的做法类似。而埃克森美孚作为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巨头,涉足电动车基础设施领域正是美国推动电动车产业化战略的一部分。

中石化发展战略研究所工程师曹晓曦对“石油巨头涉足新能源车领域是国家新能源车战略之一”的说法,表示了肯定。“中石化2008年的销售收入大约为1.5万亿元人民币,这种资金实力是一般企业所无法比拟的,因此石油企业对中国新能源车战略的拉动作用将十分巨大。”曹晓曦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除了在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车方面提供技术和油料支持之外,中石化在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也将有所作为,“中石化目前在全国有3万多座加油站,依托这一庞大的网络建立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对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化前景非常重要。”

产业新局

早在2001年,石油能源严重紧缺、节能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燃料电池车目标挺进的战略。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思路,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中国新能源汽车路线图不能照搬国际模式,因为中国汽车业属于后发产业,一方面是汽车传统发动机技术落后于国际,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技术研发上也落后于全球。因此决定我们不能按序出牌,必须齐头并进,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发。”

但这位官员的说法在现实操作中,却出现了问题。根据规划,“十五”期间我国在新能源车研究方面(包括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乙醇等替代燃料车和氢动力车)将投入24亿元,但仅2005年政府直接投向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的资金就高达20多亿元。有相关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对新能源车每年的财政补贴将超过百亿元。

从2005年开始,全盘推进的新能源车战略出现了变化。从企业们的主攻方向上看,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和投入逐渐占据主流。不过,中国汽车企业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差距以及由此带来的成本高企,使这一市场的热度逐渐衰减。以长安混合动力杰勋为例,采用弱混技术(节油率10%左右)的混合动力车型价格比汽油版杰勋高了30%以上,市场局面始终没有打开。

现在,有成本优势以及技术差距较小的电动车开始登上前台。中国本土企业纷纷揭竿而起,将电动车研发和制造纳入到企业未来战略中去。不过,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比亚迪、长安、奇瑞、一汽以及东风等企业研制出来的电动车产品,只能停放在库房里。

“考虑到规模效益出现前的风险问题,国家电网态度消极,”贾新光说,“不希望在此轮新汽车技术浪潮中落后的中国必须想办法解决关键问题,于是财大气粗的石油企业终于被推向了前台。”

目前,三大石油公司似乎各有分工:中石化的重点在于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中石油的重点在于乙醇燃料等替代能源汽车;而中海油主攻的则是电动车以及充电网络建设。

当然,据某石油公司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建立充电网络所需资金不会完全是有公司来承担,国家电网以及相关财政部门也将分摊一部分。据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讲,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亿元,重点在于充电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普通消费者购买时的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以及相关企业的税费减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