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亚特14万辆基地月底长沙起航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历经4个多月的等待之后,CBN记者独家获悉,广汽集团和菲亚特汽车的合作协议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审批,对于身处尴尬的菲亚特来说无疑意义重大,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菲亚特中国将继今年上海车展之后,再次缺席国内A级车展。菲亚特汽车将和华晨汽车(01114.HK)一样成为少数缺席广州车展的企业。

“广菲之恋”月底奠基

上周末,一位菲亚特中国内部人士对CBN记者表示,和广汽集团的合资协议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正式批复,本月底将在长沙正式举行合资公司的奠基仪式。

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获得审批的消息也得到了广汽的确认,一位广汽的内部人士对CBN记者表示,目前广汽和菲亚特方面都在积极筹备奠基仪式,以及一些其他流程性的工作,合资公司的架构等详细信息都会在奠基仪式上予以公布。

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获得审批,标志着菲亚特汽车整车制造业务在时隔2年之后,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对于长期以西欧和巴西为主要市场的菲亚特汽车来说,进入目前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标志着其全球化战略的进步。

2007年底,菲亚特正式撤出了其和南汽集团的合资公司,结束了在中国的整车制造业务。从撤出南京菲亚特到现在,菲亚特中国一直靠进口车业务维持其在华的品牌存在,同时为整车制造业务的再次落地而努力。

广汽菲亚特的审批,对一直在谋求做强做大的广汽集团来说,也有利于其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弥补其旗下产品线的一些不足。广汽一直以来在中高级车市场占有优势,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占据这个细分市场的前两位。而在目前汽车整体销量主流的小型车市场,却一直处于市场的弱势。而菲亚特汽车恰恰在小型车领域优势明显,这和广汽集团现有的产品线有着非常明显的互补。

和菲亚特的合资,对于广汽集团来说,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之前的广汽集团,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是和日系企业合作,和菲亚特的合作是其第一次将触角伸向欧洲企业。

一位广汽菲亚特项目组成员曾对CBN记者表示,菲亚特带给他们很大的冲击,和之前接触的日系相比,无论在技术,还是制造理念上都完全不同。

广汽集团和菲亚特汽车于7月初在意大利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合资双方将投资4亿欧元,成立包括整车事业部、发动机事业部和研发中心在内的完整体系,于2011年正式投产。据悉,在本月底的奠基仪式上,将开始首期规划为14万辆产能的工厂建设。

菲亚特、华晨缺席广州车展

因为时间上的仓促,原本敲定的广汽菲亚特参加广州车展的计划却不得不取消。

上述菲亚特中国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全力准备长沙的奠基仪式。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广州国际车展,因为时间仓促,已经来不及作任何准备,只能将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面向公众展示的时间推迟到明年的北京车展。

该人士同时认为,车展期间的信息太多了,其实对合资项目的首次亮相来说,也不一定是个很恰当的时机,围绕合资公司的一些相关信息,在长沙专门举行的奠基仪式上正式公布可能效果会更好。

无论是广汽集团,还是菲亚特中国,都对广州车展非常看重。广州不仅仅是广汽集团的大本营,而且广汽集团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主赞助商,本届车展也是其旗下公司在亚运会前整体向广州公众展示的最好机会。

事实上,9月份的时候,无论是广汽集团还是菲亚特中国,都没有预料到审批周期会拖延得这么长,都曾对CBN记者表示,预计10月份发改委将会批准广汽菲亚特合资协议,届时合资公司将会以广州车展为契机正式向公众展示。对菲亚特中国来说,上海车展就因为其处于申请和广汽集团合资的紧要关头,而放弃了参展,加上这次因为仓促而缺席,已经缺席国内A级车展1年了。

这样,菲亚特就和华晨汽车一起,成为今年广州车展的少数缺席者。对于菲亚特来说,因为时间赶不上而缺席是一种无奈。而华晨汽车的缺席确实是企业处于组建以来低迷的时刻之一,未能充分抓住今年市场井喷的契机。

华晨汽车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总利润却由去年同期的亏损2.44亿元扩大至7.57亿元,亏损额翻番;净利润也在去年同期2.83亿元亏损的基础上下滑36.4%,至3.86亿元。

此外,加之没有新品亮相,华晨汽车决定不以厂家的名义参展,而只是由当地经销商组团参加。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