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跻身全球汽车十强 全线布局新能源汽车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该公司今年销量将逾265万辆,同比增长45%

上海汽车成为首家销量与盈利能力都跻身全球前十强的国内汽车集团。昨日,在广州国际汽车展上,上汽集团高层表示,上海汽车今年销量将达到265万辆,同比增长45%;位列全球排名第八。据悉,未来上海汽车计划继续全线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力拓展自主品牌并酝酿布局海外市场。预计2010年上海汽车总销量仍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自主品牌销量有望翻番。

昨日,上汽集团董事长、上海汽车总经理陈虹表示,“预计全年销量超过265万辆,全球排名第八位,超过了日本铃木汽车和菲亚特汽车。无论是规模还是上市公司的市值,上海汽车都跻身全球前10位。”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海汽车销量超过218万辆;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第一,约为21%。故今年上海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5%,远远高于中国汽车业平均增长水平。

陈虹称,今年产能利用率非常高,接近100%。但经过努力,2010年产能仍将增加。第一,下属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进行生产优化工作,每小时产量有所提高;上汽通用五菱产能已经满负荷,继续挖掘潜力后产能仍将有所提高。第二,今年适当进行了工厂改造,预计2010年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产能均将达90万辆以上;第三,生产荣威、名爵自主品牌的产能仍有望提高,且南京工厂明年将推出新的荣威产品。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及上海汽车未来前景,陈虹颇具信心,“明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增幅超过10%,其中乘用车预计增长15%、商用车增速略低。2010年,上海汽车仍有望保持目前21%市场占有率。预计2014年左右,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我们正在筹划年销量达到400万辆。如果上海汽车保持目前21%的市场占有率,届时年销量将突破400万辆。”

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海汽车在稳固合资品牌江山的同时,大力拓展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指出,“2009年,自主品牌轿车荣威及名爵累计销售3.9万辆,今年超过9万辆。2010年争取翻番,目标16万辆,争取做到18万辆。‘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销量争取超过50万辆。但我们并不一味急于扩大产销量,正为进入价值链高端而夯实基础。”在此次广州国际汽车展上,上海汽车推出号称A+级轿车“新基准”的MG6及2010款的荣威550轿车。

此外,上海汽车正计划慢慢进入海外市场,尤其是增长空间较大的印度市场。上汽集团正和通用汽车谈判,以推进旗下子公司上海通用或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产品进入印度市场。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陈虹表示,“上海汽车计划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取得竞争优势,目前正全面布局。在整车集成方面,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车不同,零部件系统是难点,上海汽车计划培育电池管理能力,形成电池产业链;形成自己的电驱变速箱的开发,整车集成以及整车的集成系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