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诱惑 汽车业谋大还是谋远?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明年的汽车世界不会更坏,也不会更好。最大变化在于,中国汽车将被置于全球标志位置

2010中国诱惑,谋大还是谋远?

相对均衡的力量使得底特律、丰田市、沃尔夫斯堡不能再主宰汽车世界,虽然它们是某一区域的决定性力量;

中国制造,使得中国汽车在2010年以1000万辆为基础前行,但中国价格并没有在中国市场同步出现,而中国品质在中国汽车市场同样未成为主流。

谁在主宰世界

在后金融海啸时期,逐渐稳定的世界汽车格局将基本维持现在的状态。美国市场将继续在1100万~1300万辆的界限内沉浮;以德国为代表的西欧市场不会比在21世纪第五年时更有吸引力;日本汽车将继续艰难的扩大出口;韩国汽车的主要受益仍将倚重价格低廉的产品。

在新兴市场中,巴西市场会在300万辆的瓶颈上徘徊;印度将继续扮演全球最大出口基地的角色;俄罗斯将会经历曲折的复苏;中国汽车市场千万辆的容积会进一步扩大。

但这并不是世界汽车的全部,至少在马来西亚和南非市场,它们被改变的征兆已经出现。在类似这样的市场中,跨国资本会成为主导性的力量。越早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的跨国汽车制造商,会越成为新游戏规则的受益者。

相对均衡的力量使得底特律、丰田市、沃尔夫斯堡不能再主宰汽车世界,虽然它们是某一区域的决定性力量。底特律曾经作为世界汽车的风向标,现在它或许没有中国和西欧市场更有诱惑力。丰田市在日本和美国的号召力更强。沃尔夫斯堡在西欧和中国占有绝对的优势。当然,围绕丰田与大众争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角力,会是新时期的热点。

毫无疑问,在这场全球的博弈中,中国市场将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菲亚特在巴西是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但它在中国的影响力却没有那么强大。福特汽车在每一个市场都不是最大的赢家,但它在每一个市场都有不小的收获。而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在这里即将到来的汽车战争会比预想中的要激烈。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中国市场将会发生巨变。

中国制造之后

在政府政策的主导下,国有汽车资产将会进行进一步的重组,尤其是在中国政府明确列出未来支持的重点企业标准后,那些离目标尚远的国有汽车集团会通过各种方式谋取做大之需。而在这一过程中,跨国资本会成为隐性的力量。远有一汽集团重组天汽之史,丰田汽车成为整个重组中的直接赢家,从而有了丰田与广汽集团的合资。近有长安与哈飞和昌河的联姻,铃木与PSA集团再次成为未来的受益者。下一次,中国汽车行业的重组还会上演同样的景象。

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将在中级车及以下市场中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但他们都同样面临品牌问题。这与它们的历史积累有直接的关系,更与中国汽车在自主发展道路上的踯躅密不可分。因之,中国汽车开始寻求世界范围内的品牌收购。一来希望通过这样的路径弥补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在技术上的短板,一来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收购提升其品牌含量,并走向海外市场。这注定了不会是一条平坦的道路。世界汽车上的重组案已经证明,简单的资本运作难以提升自身实力。不过,中国汽车渴望这样的举动,北汽集团参股萨博即是此理。

是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全球化所鄙弃的。但在汽车世界,它从未离去。通用收购萨博期间,瑞典的工会组织使得同通用难以渗透到其瑞典血脉中。福特出售沃尔沃时,沃尔沃强调其在设计方面的独特性。当双龙被迫申请回生程序时,韩国人呼喊的是上海汽车窃取了其技术。而中国汽车市场的世界位置,使得中国力量更加显耀。但中国汽车从未获得应有的尊重。

新能源汽车的重新回归,使得汽车世界将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以丰田普锐斯、雪佛兰volt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加快了这种变化。而日产与雷诺汽车大举进入电动车市场时,Leaf系列产品吸引了所有的关注。中国汽车也计划步其后尘,成为新能源汽车的赢家。甚或新能源汽车被看作是中国汽车追赶世界的利器。

但在将新能源汽车进行商业化推广之前,中国汽车同样需要走过漫长的积累过程。中国汽车握有的是中国庞大的市场,而非引领世界汽车前行的技术性标准。从爱迪生时代开始,新能源汽车领域从未发生过跃进式的前进。中国汽车的加入,或再增加新的力量。至少,在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只能倚重跨国汽车制造商。

中国制造,使得中国汽车在2010年以1000万辆为基础前行。但中国价格并没有在中国市场同步出现。至少,在中国中高档汽车领域,中国价格体现得并不明显。在全球汽车行业的洪流中,中国汽车以有别于世界的价格在中国畅销。而与此相反,中国品质,在中国汽车市场同样未成主流。中国汽车的消费矛盾还会得以爆发。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一个新的大市场即将诞生。在未来的一年中,激活这个市场将成为中国汽车新的增长点,而且增长速度要比整个行业的增速还快。这对整车制造商的产品与品牌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整个销售领域的销售方式也会因之发生变化。该领域的发展特点基本与中国社会财富的分配特点成正比。

在世界汽车的标志下,中国汽车成为最具活力的市场,各种力量的综合总用力加快了它的裂变。因之,它也变成了世界汽车的投资热土,大凡世界范围的整车制造商都已进入中国,中国汽车以之为傲。事实证明,只要熟悉中国汽车市场游戏规则的制造商才能达成所愿。

在中国汽车的标志下,跨国汽车制造商成为踊跃的贡献者。因之,中国汽车成为新兴市场的沃土,只待成为领导者。在难以估量的市场空间里,中国汽车市场充满了诱惑。

2010年,中国汽车会被置于标志性的位置。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