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埃孚与大陆集团就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开发与生产达成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采埃孚开发和生产相关动力系统并负责系统集成

·大陆集团提供能量存储系统和电子部件

·预计在2011年投入批量生产

2009年4月30日,腓德烈斯哈芬/柏林讯。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ZF Friedrichshafen AG)和大陆集团日前在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的开发与生产领域达成一项合作协议。为此,采埃孚作为系统供应商负责混合动力系统的系统集成,包括一个并联式混合动力变速箱(由采埃孚提供)、一个锂离子蓄电池及电子系统部件(大陆集团提供)。另外,除混合动力技术——即变速箱、电机和功率电子系统——之外,采埃孚还负责系统集成和控制。“利用现有的汽车传动系统技术资源,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实现将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采埃孚商用车及特种动力传动系统技术部负责人Rolf Lutz解释说。“利用最新一代的强劲锂离子电池,我们为混合动力公共汽车和卡车的电力辅助驱动创造了先决条件。”大陆集团动力总成系统部混合电动车业务部门负责人Jörg Grotendorst补充说。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城市汽车尾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即可得到缓解,特别是在敏感的市中心区域。

预计在2011年投入批量生产

该合作协议规定,大陆集团(已经将锂离子电池用于轿车量产应用)与采埃孚将进一步开发相关电池技术;并计划于2011年实现新一代电池的批量生产。蓄能系统的开发在柏林(大陆集团)和腓德烈斯哈芬(采埃孚)两地同时进行。根据计划,将会开发一种能够灵活地集成进各种车辆的蓄能系统。在此方面,一个蓄能组件可提供60千瓦功率输出,因而比轿车市场上目前使用的能量存储单元更为强劲。该能量存储系统将被集成进用于城市聚集区域商品/货物配送服务的轻型卡车用混合动力系统;按照该混合系统的设计,在启动期间和低速范围内(加速)内燃机得到很大的辅助。目前计划对城市公共汽车安装两个此类能量存储单元,在纯电动模式下,其总功率输出可达120千瓦。总而言之,两家计划开发和生产上万个这样的混合动力系统。

用于商用车的灵活的混合动力系统

作为世界领先的动力传动系统技术供应商,采埃孚正在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扩大其商用车传动系统产品的种类。目前其产品仅有手动和自动传动装置两种类型。在此背景下,采埃孚优先考虑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在此方面,电机和内燃机可通过变速箱采取并联方式联合工作,而且在需要时可通过离合器分离。该系统设计灵活,可用于实现轻度混合和强混合,后者涵盖所有的混合动力功能,包括启动/停止功能、制动能再生(恢复)、加速(助力)工况下的支持以及电驱动。 这样,安装强混合系统的车辆在市中心行驶时即可实现多达30%的燃油节省。

将来,这些优点可能会变得更加重要,例如当法规进一步限制在市中心区域对内燃机的使用的时候。使用采埃孚传动装置的汽车生产商具备这一优势:基于并联式混合概念的所有采埃孚混合动力系统均可集成进现有的动力传动系统,如手动或自动变速箱。由于线束、电池及散热系统而增加的额外系统重量在可接受范围内,且几乎可以被类似程度的节省(来自减小内燃机尺寸,省去24伏电池,以及启动装置的节省)所抵消。当运行在发电状态时,电机这一能量消耗部件也可以作为额外的能量来源,因此该混合动力变速箱对市政车辆也具有吸引力。目前其动力输出端(PTO)一直在消耗燃料,因为它们是以机械方式与内燃机相连。另一方面,强劲的发电机和混合动力电池允许电动PTO仅在使用时才消耗燃料(按需供能)。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