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将投入不少于6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近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未来5年,长安汽车将投入不少于6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不排除通过国内外兼并重组提升自主品牌份额。”

“作为汽车集团,长安在未来5年内要聚合企业资源。”为使长安自主战略更为有效,徐留平提出了聚焦战略。

首先聚焦的是自主研发方面。过去几年,长安汽车每年的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5%。“未来5年投入60亿并不是固定的数字,很可能会更多。目前规划的60亿元主要用于自主开发,在生产设施方面将投资10多亿元。无论经济形势如何,4.5%自主研发投入比例会维持或增加。”徐留平认为,目前长安汽车的负债和盈利能力可以支撑上述的投入。

面对近期奇瑞等自主品牌打造高端品牌的势头,徐留平表示,长安产品目标聚焦在“节能、环保、安全”,短期内不会把高级轿车作为重点,更多的资源和目标将聚焦在“微型、经济型和中级车”。“企业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四面出击往往什么都做不好,长安将利用已有的节能、环保产品方面的优势聚焦并做专这三方面的产品。”

按照长安的规划,从技术、成本和竞争力考虑,长安将打造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三大平台,不仅包括底盘,也包括动力总成在内。微型轿车平台有0.8L甚至0.6L车型,经济型车方面有 1.3L、1.5L并下探到1.1L,中级车有1.6L、1.8L、2.0L,形成多种产品谱系。

作为聚焦战略的辅助战略,长安汽车国内外兼并重组的战略也在酝酿中。消息人士透露,三周前,长安相关高层齐聚重庆,就国内外兼并重组等重大事宜展开讨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