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一月汽车零件进口下降 汽车零件国产化提高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据海关统计,辽宁省2009年1月进口汽车零件375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9.4%。环比下降4%。

2009年1月份辽宁省汽车零件进口的特点如下:

一、进口集中度较高

数据显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第一汽车(大连保税区)口岸通商、中床进出口大连有限公司和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为主要进口商,4家企业进口占全省汽车零件进口总值的80.1%。

二、进口以德国和美国为主

2009年1月,辽宁省从德国进口汽车零件316.5万美元,增长76.7%,环比增长7.5%,从美国进口163万美元,下降60.1%,环比下降43.1%。

三、进口多为未列名的零件及变速箱、方向盘等

2009年1月,辽宁省进口的汽车零件中,车身(包括驾驶室)的未列名零件、附件为1103.5万美元,同比增加53.9%;8701至8704所列其他车辆用未列名零、附件为619.4万美元,同比下降12.2%。仅此两项未列名的零件就占汽车零件进口总值的45.9%。

另外,小轿车用自动换挡变速箱及其零件为579.5万美元,同比增加5.4倍;其他机动车辆用转向盘、柱、器及零件为414.5万美元,同比下降7%。

据向企业了解,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零件的国产化程度也大幅度提高,导致汽车零件的进口呈下降趋势。目前进口的汽车零件,主要是国内生产技术无法实现或用于高档车型配置的零件。

在了解的过程中,部分企业认为由于零件国产化程度提高,因此目前的经济危机并没有对汽车零件进口造成太大的影响,但若经济危机持续下去,会对国内汽车市场消费产生负面影响,间接也会使汽车生产受到制约,从而引起汽车零件进口的继续缩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