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产业路在脚下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未来三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对汽车零部件产业提出要支持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市场配套的份额,这为我国汽车产业中处于“短板”状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针对如何促进新形势下汽车零部件产业大发展,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

实施兼并重组扶植大型零部件企业集团。在此次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对零部件产业提出了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包括制定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重组的措施,支持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等。有关专家建议,应以目前零部件产业骨干企业为支点,选择几家有一定规模的零部件企业集团和有一定出口规模、产品技术先进、资产优良、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给予适当优惠政策扶植发展,并鼓励其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零部件企业集团。

鼓励零部件企业跳出地域限制进入全国“大市场”。目前,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都是依托本地的整车企业组织产品生产,市场空间有限,因此,应鼓励零部件企业为省外、国外整车企业配套。政府可出台相关措施,对域内零部件企业对域外销售收入达到一定数量级后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

建立汽车零部件研发平台,扩大自主研发能力。在鼓励零部件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的同时,突破零部件企业单打独斗搞研发的局限,由政府组织,利用整车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零部件企业的资源组建多种形式的汽车零部件研发机构或合作开发联盟,整车与零部件在研发上协调一致,实现对零部件的共同开发、有偿使用、共同受益。

此外,一些专家还建议,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在政策上要有相关细则,推动企业有能力进行自主研发,并有机会与整机厂共同参与新型汽车零部件的开发。

利用金融危机整合、利用全球资源。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建议,要充分利用本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零部件资源再配置的机遇,在全球物色有意出售我们所需的技术及产品的企业,由国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购买其专利,购买开发、生产的关键技术及设备,乃至整体买断其研发机构或工厂,或当地化经营,或实施“带土移植”搬回国内,直接为我所用,实现自主零部件关键技术水平的跨越。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