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制动安全: 大陆集团推出小型化轻型摩托车ABS--防抱死系统可避免强力制动造成的翻车 – 翻车使事故伤亡危险增加一倍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加强制动安全: 大陆集团推出小型化轻型摩托车ABS

2009年2月17日,德国法兰克福  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推出全新小型化摩托车防抱死制动系统 (ABS),从而进一步巩固其在两轮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大陆集团底盘与安全系统部开发的这种 MAB (摩托车防抱死制动系统) 重量仅为1.2公斤,便于安装在大部分摩托车设计结构中。

凭借开发乘用车防抱死系统积累的技术know-how,大陆集团仅用16个月便开发出这种新型 MBA。这种系统将首度安装在意大利阿普里拉 (Aprilia) 摩托车厂 Mana、Shiver 和 Dorsoduro 几款新车型中。“摩托车和汽车广泛采用防抱死制动装置有助于显著减少伤亡事故,”底盘与安全系统部摩托车制动系统总监 Dirk Remde 说,“‘欧洲安全规章’(European Safety Charter) 规定,到2010年将摩托车事故减少到2004年的一半,我们的系统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重要贡献。”大陆集团于两年前推出摩托车整体制动系统 (MIB),即我们与宝马公司联合开发的首款摩托车 ABS。

摩托车制动稳定性比缩短刹车距离更为重要

与汽车一样,摩托车急刹车时的首要目标是保证车辆稳定性。对于汽车来说,必须保持车辆的方向控制,而摩托车在车轮抱死的情况下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翻车事故。因此,安装在前后轮上的传感器可计算在制动的同时,车轮的转动速度,并确定是否即将抱死。后一种情况下,控制单元将减小制动压力,避免车轮抱死并防止稳定性和路面附着力下降。除基础 MAB外,摩托车制造厂还可以选装后轮腾空保护系统 (RLP)。RLP 可进行高敏感度的检测,判断紧急制动过程中后轮是否即将离地 – 例如,采用压力传感器自动分析制动系统的压力状态。这种情况出现时,略微调降前轮制动管路压力,直到摩托车重新恢复稳定。MAB 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在摩托车设计中进行安装布置。因为 ABS 只占少量安装空间,摩托车车架、油箱或管路等现有结构基本不需要进行调整。除价格外,尺寸也是竞争力的决定性标准 – 由于布置空间有限,制动系统规格的大小对于摩托车来说,甚至比汽车更为重要。

摩托车事故: 翻车使人身伤亡危险增加三倍

据人身意外保险公司和联邦公路研究所调查,防抱死制动系统可为摩托车驾驶者带来极大好处。调查结果显示,每五起摩托车翻车事故中,就有一起是由于前轮抱死造成的。几乎所有这类翻车事故 (占93%) 都可以通过采用防抱死系统加以避免。即使刹车距离不足以防止碰撞,受控制动仍然可以极大地降低高速撞击,从而减轻事故的严重程度。如果驾驶者摔出车外,重伤的危险将明显增加。据保险公司专家统计,驾驶者摔出车外造成重大人身伤害的风险是受控制动状态下发生事故的两倍;而危及生命的伤亡事故往往要高出其三倍。仅在德国,安装防抱死制动系统每年可挽救100名摩托车驾驶者的生命,避免3,000多起重伤事故。联邦参议院 (德国议会下院) 关于将安装防抱死装置作为新型摩托车一项立法规定的提议,已在下院16个州全票通过。欧盟目前正在就这一议题讨论欧洲通行规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