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技术优势:金融危机下TRW的应对之策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TRW集团将继续强化自己在汽车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的领先地位

#p#金融危机给世界汽车产业带来了强力冲击。2009年1月份北美车展期间,底特律刚刚下过一场雪,记者在这里亲身感受到世界汽车巨头们正在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寒流”。汽车销量的下滑,将直接导致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困境”。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的TRW集团是如何应对此次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呢?让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

2009年1月份,置身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车展现场的冷清足以说明一切——金融危机背景下,汽车制造商们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据美国汽车制造商公布的2008年11月份北美市场的销售数字显示:通用汽车销量下滑了41%,福特汽车销量下滑31%,克莱斯勒11月份销量下降47%,丰田汽车销量下滑34%。与此同时,通用汽车预计,2009年第一财季产量将较上年同期下降32%;福特汽车预计,2009年第一财季产量将下调38%。在这一背景下,为了止住这一下滑趋势,各国政府均不同侧重地出台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作为零部件供应商,也必须理性地面对这一困难,提出应对之策。

2009年1月15日,中国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密歇根州利沃尼亚市的TRW集团总部。在TRW集团媒介经理John Wilkerson先生和TRW集团安全气囊算法研发与应用部门总工程师符积萍博士等带领下,我们参观了TRW集团的最新安全技术及其应用车型。然后,我们驱车前往TRW集团Fowlerville工厂,新产品部北美市场的总工程师Danny R. Milot先生和电子制动系统(EPB)车辆开发总工程师Thomas P. OgiNSKy先生担当司机,途中向记者介绍了TRW集团最新开发的安全技术在本车型中的一些应用实例,并不时向记者演示其工作状态及工作效果。


图2 TRW集团的TPMS系统得到业内一致推崇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Fowlerville工厂。该工厂厂长Robert P. Holman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据Robert先生介绍,Fowlerville工厂于1995年建厂,主要产品是滑移控制系统(Slip Control Systems),包含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和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三大产品系列,共20个产品单元和33种成品,主要工序为机加工和组装,该工厂共拥有214名员工,采取三班轮换制工作。其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南美和中国市场,包括5个美洲卡车组装厂、4个乘用车组装厂和1个中国乘用车组装厂。

经过简短的介绍之后,Robert先生带领记者参观了生产车间。据他介绍,受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都遇到了很大的挑战,TRW集团也未能幸免。由于OEM厂商的新车销量持续下降,使得他们对零部件的采购需求也相应地有所减少,受此影响,Fowlerville工厂的产量有所下调,并下放了部分生产工人,同时更加注重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以提高生产效率,这样一来可以节约成本,二来可以提高产能。

据John Wilkerson先生介绍,TRW集团定位在汽车安全技术的最前沿,在雷达系统、电子转向、电子停车驻动、先进的气囊和稳定性控制等领域拥有多项研发成果。“我们的一贯策略就是不断研发并推出最新的汽车安全技术,即使在在面对当前的危机之时。电子产品的日益重要正推动着TRW技术能力的进步和未来业务的快速发展他表示。”


图3 Robert P. Holman先生(左一)在向记者介绍TRW集团Fowlerville工厂的情况,左二为John Wilkerson先生,右一为符积萍博士


2009年1月23日,TRW集团宣布收购米其林北美公司在EnTire Solutions公司的所有股份。EnTire Solutions为TRW集团和米其林于2003年共同创建的合资企业,专业开发和制造轮胎气压监控系统(TPMS)。其优秀的性能表现在业内得到了推崇。该技术作为TRW集团全球电子业务体系的构成部分将进一步得到开发。

就在同一天,TRW集团旗下的车辆安全系统公司推出新的主动头部约束系统(AHR),基于更复杂而轻量化的机械概念,较市场同类产品减少了部件数量和重量。该系统独立于座椅的几何设计,能整合到头部靠枕的高度调节器中,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新AHR系统的设计旨在降低碰撞事故中乘员头部向后位移的速度,以减少乘员受到的颈椎屈伸损伤。把AHR系统和碰撞传感系统结合起来,更能在多种后部碰撞事故中达到优异的变速系数和临界点判定表现。TRW集团的测试证明,该系统在FMVSS、IIHS和欧洲NCAP测试条件下都表现优秀。同时,AHR系统还有助于增强乘员头部靠枕的舒适性。TRW集团通过其安全装置方面的专业能力和生物机械学领域的知识,创造了一个设计优雅的主动型头部约束保护方案。

TRW集团在工程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每年向业界推出多项最新的汽车安全技术解决方案。所有这一切,又都在印证着John Wilkerson先生向记者的总结,“TRW集团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对工程进行巨大投资,自2003年以来已增长了49%。作为汽车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的领先开发者和供应商,TRW集团将继续强化自己在汽车安全方面的领先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