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北美车展看未来汽车技术趋势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克莱斯勒的第一款电动车将于2010年面市

2009年1月11日,本年度全球首个世界级车展在底特律科博中心低调开幕。无论从展商数量、展车数量、展览面积,还是观众规模与媒体记者的数量来看,与往届的热闹景象都不可同日而语。但其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风向标”所透露的技术趋势,却值得我们去关注。

今年的底特律车展,让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强力冲击,最直观的感觉只有“冷清”两个字。

北美车展开幕前,在前往底特律的航班上,从英国《金融时报》上了解到,日产、三菱、铃木、法拉利、保时捷和兰德路虎等公司将缺席此次车展。虽三菱最终还是参加了展览,但其展车数量却少得可怜,既没有举行新品发布会,也没见到其展台的接待人员。2009年的中国展商也从去年的5家减少到2家,由于几个大的国际厂商的缺席,中国展商首次从地下一层提升到一层主厅,与国际主流厂商同台竞技。


图1 通用汽车的雪佛兰Volt电动车型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各大展商在媒体日不再像往年那样大量地向记者派发其各车型印制精美的纸质宣传册,而是改为发光盘或优盘,或者发车型名片,上面印有车型具体参数的官方网址。有的展商减少展车数量的同时,增加了电脑触摸屏展示或视频展示,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屏幕,详细了解各个车型的具体性能参数。这无疑也是适应当前“节能、环保”大前提下行之有效的措施。

下面来从技术层面上分析一下此次车展的技术含量。去年混合动力车型集中亮相,而今年的显著特点是各种类型的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扎堆”。


图2 奔驰公司力推其电动概念车型

正如人们事先预料,底特律“三大”目前再怎么“寒酸”,也不能错过“家门口”的这一盛事,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其意义绝非寻常,能起到“一举多得”之功效,尤其在当前底特律汽车业遇到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之时。与以往侧重展示高油耗、大排量、豪华而舒适的SUV、皮卡等车型不同,此次“三大”也均放低姿态,带来了自己研发的低耗油、更加环保的混合动力车型或“0排放”的电动车型。其意义有几:一是,向刚刚给自己以贷款援助,帮助自己度过危机的美政府有个交待,美政府给的每一分钱都应该投在研发新能源车上,尤其是新任奥巴马政府对底特律汽车业更是鼎力相助,2008年8月初,奥巴马就公布了一揽子能源计划,称将在未来10年投入1 500亿美元发展包括“绿色”汽车技术在内的新能源技术,“三大”的“新能源车秀”是向政府表决心;二是,适应“节能、环保”这一主潮流,展示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具备的研发实力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以缓冲某日油价攀升给企业发展带来的重创;三是,向企业员工有个交待,1月11日的通用汽车新品发布会现场,数百名员工围拢在展台两侧,高喊“Here to stay”(坚守阵地)、“40mpg”(40mile/gal),决意与公司共渡难关,有这么忠诚于企业的团队,企业不给员工们有个交待怎么能行;四是,向广大汽车消费者有个交待,表明企业的积极进取和度过危机的信心。当然,还有更多种理由来解释。

此次通用汽车展出了自己研发的电动车雪佛兰Volt。据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介绍,Volt车型在一次充电后,可连续行驶里程为40mile(64km),计划于2010年上市。此外,通用汽车将与韩国三星合作,在美国生产车用电池组。不过,如果目前电池的续驶里程得不到提高,仍无法作为家庭的惟一用车,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同时还必须购买一部传统动力系统的轿车。


图3 丰田公司带来其第三代普瑞斯

福特公司宣布了一个实施纯电动汽车的计划,即2010年推出使用新电池的电动商用厢式车,2010年与麦格纳合作推出新电池轿车。

克莱斯勒的电动车计划是于2010年第一款电动车面市,另外3款将于2013年推出。

在奔驰展台,我们可以看到代表其最新研发技术水平的“蓝零”电动概念车(Concept BlueZERO F-Cell)。据梅赛德斯称,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在乘用车燃料电池应用方面比梅赛德斯更有知识。最近,该公司正在对即将于2010年限量生产的奔驰B级燃料电池车进行最后一项测试。该“蓝零”车型最高速度可达95mile/h(152km/h),其电池组可保证整车行驶125mile(200km),如使用燃料电池其最长的续驶里程可达250mile(400km)。

中国的两家参展厂商中,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主力军华晨汽车集团,展出了包括中华尊驰1.8T、中华骏捷1.8T、中华酷宝1.8T以及中华骏捷FRV1.6,共计4款车型。虽然没有混合动力车型或电动车型,但由于其首次参展,吸引了众多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华晨集团何国华副总裁和华晨金杯国际销售总经理单龙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据单龙介绍,2007年至今,华晨汽车参加了巴黎、日内瓦、法兰克福和俄罗斯等多个国际车展,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比亚迪是第二次参加北美车展,去年他们就带来了F3DM和F6DM双模动力车型,今年还带来了e6纯电动车。据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介绍,其独创的铁离子电池兼具环保性好、高安全性、高容量密度、使用寿命长和可回收等众多优点,一旦国内的充电站配套成熟,他相信比亚迪电动车将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F3DM是首款可量产的双模电动车,已于2008年12月份在国内上市,但其不菲的价格、电池性能和充电站是否完善等将是其“上量”的几大障碍。e6车型单次充电可行驶400km,轻松容纳5位乘客,快充10min可完成充电50%。据悉,比亚迪计划2011年在北美正式投入市场。


图4 比亚迪展出的e6纯电动车型

其他的清洁能源汽车,最大的亮点就是丰田公司推出的第三代普瑞斯。普瑞斯是丰田公司1997年推出的世界首款混合动力轿车,2004年第二代实现了商业化量产。据了解,其第三代车型更加节能和环保,每加仑汽油可行驶50mile(80km),预计将于2010年正试上市销售。

我们期待着一场新能源技术变革的开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