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文汉德先生: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持续发展保持信心

当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并严重影响汽车工业发展时,德国科德宝集团面对中国媒体表达了其长期投资中国的承诺,将商业的成功与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结合在一起的做法彰显其远见卓识。

2008年11月3日,德国科德宝集团中国区代表文汉德先生等一行人与国内媒体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圆桌座谈会。这也是科德宝集团继2007年11月首次在中国举行媒体见面会后的第二次宣传活动。持续的投资计划、苏州新建的工业无纺布生产线、致力于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以及多个援助项目所体现的社会责任突显了科德宝集团在中国的长期定位。

社会承诺彰显中国对科德宝的重要意义

当前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汽车工业受挫惨重,包括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在内的多家知名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宣布裁员、减产或停产。而汽车工业是科德宝集团四大业务领域中份额最大的一个,占到了42%,产品涵盖了密封与避振产品、无纺布及汽车滤清器产品等。面对媒体记者的争相追问,文汉德先生郑重表达了他的看法:“我们发觉到汽车工业的衰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欧洲,汽车工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已经作出了结构性的改变。然而,中国的汽车产量在逐年递增,2008年有望达到950万辆。我们相信未来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只不过速度也许不像以前那么快而已。”


图2 王致同先生:我们的目标是到2012年实现5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除了对中国汽车工业将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信心,文汉德先生还告诉记者:“科德宝集团一直以来在客户群以及市场(地区)方面坚持风险分散的策略。我们仍将继续遵循这一策略,并会在工业、医疗技术、油气、民用航空、重型液压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深入我们的活动。”

据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前9个月,科德宝集团在中国的增幅达25%,销售总额达到29.13亿元人民币,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此外,科德宝集团在中国多个投资计划得到落实:在上海青浦新开设脱模剂和特种润滑剂的工厂;威巴克烟台空气弹簧生产厂投产;苏州工厂追加投资新建汽车顶棚纤维的生产线。

目前中国在科德宝集团的战略地位不可小觑:共有工厂21家,员工3 800名,2007年全球销售额超过35亿元人民币。截至2008年底,科德宝集团与其合作伙伴在中国地区已投资约16.5亿人民币,用于设立生产和销售基地。到2010年,科德宝在中国地区雇员人数预计将达5000人。

在四川地震救灾活动中,科德宝集团为一个长期项目捐赠了约165万元人民币,员工和各分公司还自发募集了约100万元人民币。集团将重建四川省江油市被地震摧毁的一所小学或幼儿园。

新建无纺布生产线将加强汽车产品线

在圆桌座谈会上,科德宝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工业无纺布业务总经理王致同先生详细介绍了新建的无纺布生产线的情况。这条由科德宝集团投资8千万元人民币、位于宝翎苏州工厂的无纺布生产线将于年底投入使用,此举旨在扩展科德宝集团的“新型汽车用纺织品”业务。


图3 无纺布在汽车上的主要应用

目前,位于苏州的宝翎无纺布生产线主要为支持本地市场,如日产、丰田、本田、奇瑞及长城等都是他们的客户。其无纺布主要用于汽车顶棚、引擎盖板、汽车地毯、座椅的椅侧和椅背、后搁物板和行李箱等,其中汽车顶棚的应用最多。王致同先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到2012年实现5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成为汽车顶棚类最大的无纺布供应商。我们现在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5%,现有产能大约是600t。待新的生产线投产后,我们的产能将得到很大提升。”

在中国发起的绿色革新

科德宝集团认为,环境保护是许多产品和生产工艺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总要站在环保技术的最前沿是我们‘遗传密码’的一部分。科德宝集团致力于保护环境以及保护员工,并在营运所在国家及地区里成为一名尽责的企业公民。”例如,中国政府已经4次将“绿色工业”证书颁发给苏州的无纺布工厂;克鲁勃润滑剂工厂用水性胶粘涂料代替含溶剂的易燃产品,既保证了干性润滑剂的优点,还可以控制溶剂的废气排放;科德宝集团在中国的所有生产设施上都引进了德国标准来治理废水及减少废气排放。

实施“科德宝青年才俊培训计划”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才是企业制胜的法宝。在文汉德先生的提议下,2006年,科德宝集团实施了“青年才俊培训计划”,通过将年轻骨干派到德国进行长期培训及有针对性的培养,为集团网络住了大批人才。其中,王致同先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将第一份工作也是目前惟一的一份工作植根于科德宝集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