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增幅有望达6% 明年汽车销量940万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持续高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在今年重重地踩了一脚刹车。

即便是最为“黑暗”的2004年,其增速也没低于10%,而2008年,在宏观调控、政策紧缩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多重作用下,增幅降至个位数。一时之间,停产减薪的声音不绝于耳,仿佛底特律的今天将成为这里的明天。

且慢恐慌。

全球最权威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明年的GDP将达到8.5%,按照经济发展规律,这意味着中国将继续大规模普及汽车。据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分析结果,2020年之前,我们国家的汽车还会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

●明年车市要靠政策取暖

不过,增长的前提——看政策。

“明年汽车产销可以确定是正增长,到底有多大增幅,取决于国家的政策对汽车行业本身有多大程度的提振,力度比较小则可能持平”,徐长明告诉记者。

吉利集团总裁杨健亦持相似观点,“政府的提振措施非常关键,”杨健称,“政策到位将带来增长,如果信贷持续紧缩,不排除会有一批企业倒闭。”

一份国务院下达的汽车工业振兴规划将扮演救市的角色,该规划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汽车发展的政策。

据此,工信部提出六大汽车救市政策建议,囊括扩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品油税费改革、加快出台促进二手车市场建设,以及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而调整购置税成为扩大汽车内需最有可能实现的济世良方,车市甚至可能因此提前回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于本月初向商务部递交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建议按照排量大小减半征收或免征购置税。此外,乘联会于12月9日也向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6部委递交了一份降低购置税率的汽车业救助建议。该建议涉及降低购置税的两种方案——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或免收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

“一旦调整购置税的政策出台,将惠及多数汽车制造商。今年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排量1.0升至1.6升的乘用车,占国内乘用车总销量的三成以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表示。

此外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除了减免购置税之外,“新能源汽车售价高于同级别汽油车的部分,国家补贴50%”的可行性也在讨论之中。据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相关负责人透露,此项政策除了将启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工程的财政补贴政策,还将对高油耗车型出台罚税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汽车振兴规划的推出将促进汽车销量增长5%左右,受益最大的轿车增速有望达到10%。

●中国仍将是全球亮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令世界经济为之黯然神伤,中国经济也在深度全球化中下行压力巨大。在国家出台的4万亿投资以及拉动内需的繁多举措中,有望通过投资和刺激内需的政策来弥补外需不足带来的冲击,多家机构预测,明年中国的GDP增长将在8%左右。

在经济下滑中,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也受到了巨大冲击,美国三大遥遥欲坠,排头兵丰田也开始出现亏损,各大汽车企业纷纷减产裁员自保。中国汽车市场也出现了罕见的下滑,1-11月份同比8.3%的增速令行业震惊。

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可以由R值确定,R值=车价/人均GDP,汽车先导国的发展经验表明,当R值达到2-3时汽车普及率迅速提高,

深圳、北京、广州、上海R值向3逼近。未来可以预见,车价会不断降低,而人均GDP却会逐渐提高,全国不同区域的R值会向着汽车快速普及的区域逼近。据分析, 2020年之前乘用车市场仍将处于快速发展区间,增长率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左右。

从这个发展的规律来讲, 2009年汽车市场仍有快速增长的基础,这是内生的增长机制,是刚性需求。可以确信,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是全球的亮点,是最有希望的市场,汽车总需求仍能保持正增长。

●乘用车总体增幅有望达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建龙博士表示,2009年下半年先导行业在拉动内需相关政策影响下将见底回升。

据了解,2007年四季度开始的国民经济周期性下行是经济内在调整的必然结果,但外围突发因素加大了调整的幅度和速度,但不是主导因素。由于2007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较快,使得比较基数较高,导致2008年各项指标出现较明显回落,放大此次调整的幅度。

上一轮景气周期(2002-2005)的内需特征突出,投资的拉动居于首位。但2005年以来的新一轮景气周期中,净出口直接贡献了将近20%的GDP总量和接近80%以上的GDP增长,周期运行的外向需求特征明显,国际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前和今后出口增速的过快下滑必然会对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2008年的下滑是全面下降,是购买力和消费信心叠加导致的,消费者信心的恢复是需要时间的。2009年一季度乘用车市场是不容乐观的。

2009年在国家强力拉动内需的多重利好政策影响下,加之针对汽车市场的燃油税、购置税下调等推动下,汽车市场将总体出现正增长。

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2009年乘用车预计销售706万辆,其中轿车、SUV、MPV总体将销售599万辆,同比增幅5.7%,而微客的增幅可能为0,仍为107万的销量。但商用车有9.8%的下滑,总体预计销量为235万辆。因此全年的汽车销量将在941万辆 左右。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