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呼之欲出 汽车业期待救市方案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择机”十四载的燃油税,又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

如果这一次政府有关部门不是“虚晃一枪”的话,那么燃油税政策一旦出台,无疑将令时下陷入停滞的国内车市雪上加霜。

燃油税的冲击波效应

惊悉燃油税要取代养路费的政策即将出台,北京市民刘小姐按捺下自己酝酿了大半年的购车计划。“听说燃油税政策出台后,油价还要进一步上调,我都有点想放弃买车了。”由于担心购车后的用车成本大幅增加,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转了几圈的刘小姐显得有些沮丧。“销售人员劝我买1.6L的,但是我理想的配置,只有2.0L车型上才提供。”

虽然燃油税政策细则尚未公之于众,但是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却在第一时间发生了改变。新华信的一项调查显示,燃油税如果出台,潜在客户中将有近八成的人改变购车计划。而某门户网站近日发起的“燃油税政策将如何影响您购车”网上调查显示,受燃油税政策即将出台影响,受调查的网友中有36.2%的人表示“会考虑购买小排量轿车”,有42.1%的人在等待税率政策的具体细节出台后再作购车打算。

全线撤退的中国军团

仍然停留在内部意见征集阶段的燃油税政策,让市场上的潜在购车者捂紧了钱袋子,也让国内汽车生产商变得忐忑不安。因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基本上堵死了他们出口海外市场的退路。

“撤了撤了,我们已经从俄罗斯撤出来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2333.HK,下称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宣传部长商玉贵日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超过半年未获得俄政府批准,长城规划年产10万辆整车的合资项目,只能就地解散。“不过,我们已经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合作谈判也取得实质性进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包括奇瑞、长城、吉利和一汽集团在内的多家中国公司向俄罗斯提出建立合资公司的申请。但迄今为止,包括长城在内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获得俄方审批。一度看好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汽车军团,从未想到也会有丢盔卸甲、全线溃退的一天。更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天会到来的这么快。

不久前在俄罗斯上演的“中国车企大撤退”,也仅仅是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中国车企从海外市场全线收缩战线的一个缩影。

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长城上半年出口增幅仍然保持在40%,但是到了下半年却锐减三成。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今年9月份开始,吉利海外出口骤降了25%。“我们已经将6万辆的既定出口目标下调至4万辆。”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世界经济出现问题,是中国整车出口的最大危机。”

汽车救市:黄粱一梦?

据悉,“紧急建议信”是乘联会紧急约见多位行业专家和车企老总后酝酿提出的,“建议信”的核心内容是要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举措,以便重振陷入低迷的国内汽车消费。乘联会在“紧急建议信”中提出,在燃油税正式出台之前,政府应加快调整汽、柴油消费税,并暂时降低汽车购置税,促进国内汽车市场恢复较快发展。

“燃油税政策是限制用车,‘建议信’的目的是刺激购车。”乘联会专家日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乘联会建议政府出台的相关激励政策,与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政策并不矛盾。不过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政府相关部门并未对汽车行业协会提出的“大范围减税”建议作出回应,而大多数国内车企均表示,寄希望于政府短期内出台汽车业的救市政策并不现实。

至少在汽车出口方面,激励政策已经绕道而行。11月17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调高部分出口商品退税税率的通知。然而在通知涉及的“提高出口退税率”的近1400种机电产品清单中,汽车产品并未名列其中。

“在政府看来,汽车产品已经属资本和技术相对密集型的产品,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上调退税率激励出口政策才会绕道而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道。不过事实是,2004年中国汽车出口均价仅为9000美元,到现在出口汽车的均价已经超过1.3万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