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de”概念车,彰显拜耳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第78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初次亮相的现代新型HED-5“i-mode”概念车在给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更加彰显了拜耳材料科技作为汽车行业领先的聚合物开发合作伙伴所拥有的广博技术专知。该车型为拜耳材料科技近期的产品与独有的创新塑料加工技术专知提供了新的展示平台。   
   
高透明度是“i-mode”概念车的主要特点之一。该车拥有11块采用模克隆聚碳酸酯制成的车窗,包括:前后挡风玻璃、4块可移动的及2块固定的侧窗、2块后排小侧窗以及整体式车顶模件。其中,车顶模件由2块长面板组成,中间由一个狭长条组件分割开来,2块长面板与后挡风玻璃光滑地镶嵌在一起,从而彰显了该车型的运动特性,而这一设计效果是玻璃材质不可能实现的。作为一种高科技的热塑性塑料,模克隆聚碳酸酯具有巨大的设计自由度,这是其成为车窗应用的决定性因素。这种材料几乎可以弯曲成直角,而普通玻璃绝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此外,模克隆更轻的质量,以及高效的隔热功能,也为这种透明车窗元素在“i-mode”概念车上的大面积使用提供了可能。据介绍,采用模克隆聚碳酸酯制成的透明面板要比同类的玻璃面板轻50%,而新一代的模克隆红外吸收透明色系,比一般类型的玻璃更能吸收太阳光热量,同时还具有与普通玻璃同等级的光透射度,以及更优的抗紫外线辐射性能。

 “i-mode”概念车的另一特点是,其车身呈现出了一种名为“黄玉银”的时尚银色金属色泽。据介绍,其使用的喷涂系统是基于拜耳材料科技新原材料的双组份聚氨酯面漆。该车用涂层的特殊之处在于,具有极强的抗刮擦性能和自愈性能。细微的划痕在阳光照射下会轻易“融化”,因此涂层可以长时间保持其崭新面貌。拜耳材料科技车身漆专家Markus Mechtel博士对此解释说,“通常,抗刮擦性与自愈性似乎是一对矛盾,但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这样两种性能的组合能够通过改变涂层的分子网络得以实现。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分子网络的密度来提升聚氨酯涂层的抗刮擦性能,但是须确保涂层在加工过程中不会变脆,且分子网络连接点之间的区域必须具有弹性。当然,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我们全新的高功效硬化剂Desmodur XP 2679。通过与相应的Desmophen多元醇(该聚氨酯涂层的第二大基本原材料)结合,可形成一种拥有弹性网络链的紧密网络。由此所生成的聚氨酯透明涂层不仅具备抗刮擦和自愈性能,而且还具有较强的耐化学性。此外,该涂料由大量聚合物与极少量的有机溶剂配方制成,因此比较环保。”

除车身外,在“i-mode”的驾驶座中,还有诸多的塑料控制器和表面都使用了拜耳材料科技的柔适涂层。该涂层基于Bayhydrol与Bayhydur系列的新一代高级涂层材料,可以使“冰冷”的塑料表面拥有柔软温暖的愉悦触感。“我们全新的原材料所采用的喷涂工艺,使柔适涂层比先前的系统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出色的抗老化性能。即便是浅色的表面在热效应下也很少变黄。”拜耳材料科技柔适涂层专家Christoph Irle博士解释道。由于该材料表面没有光泽,因而司机不会受到光线反射的干扰。此外,这些涂层均为水性材料,因此特别环保。同时,该聚氨酯原材料中不含任何增塑剂,使其排放和空气污染指数均降到了最低水平。

作为一种耗能量低且预期寿命长的新型光源,发光二极管(LED)也被用于“i-mode”的车前灯中。在该LED车灯中,由模克隆聚碳酸酯制成的特殊透镜负责完成近光与远光的集束聚焦工作。拜耳材料科技塑料光学器件部的专家Martin D?bler博士介绍说:“在精密透镜系统的制造过程中,聚碳酸酯拥有诸多优于普通玻璃与有机玻璃的优势。首先,它比玻璃轻质,且无须抛光。此外,精巧的透镜几何尺寸比普通玻璃具有更高的精密度,且其制作工艺更为经济。”与有机玻璃相比,模克隆聚碳酸酯树脂不仅更坚固且更为耐热,还具备更高的折射率,这意味着准直透镜能够变得更为轻薄。由于模克隆?在LED聚焦光学器件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因此拜耳材料科技已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购置设备,这使其可以使用特殊定制的模克隆?材料制造高精密度的光学零部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