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卡为何能打败外国皮卡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乘用车市场,似乎始终是进口车和合资品牌的天下,尤其是在中高端轿车领域,几乎是合资品牌一统天下。国产车只能凭借性价比在低端产品线上与对手周旋。作为汽车领域的后来者,虽有不少自主品牌车业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始终没有扭转追赶国际品牌的局面,这显得既尴尬,又无奈。

中国乘用车市场内究竟有没有对洋品牌取得完胜的中国车?答案是肯定的:常被民众忽视的皮卡细分市场里,自主品牌已经保持了10余年的不败战绩。

无论是低端还是高端、甚至全球顶级的豪华进口轿车、跑车,在国内都不再新鲜,唯独在欧美影视剧和各种媒体上频频出现的外国皮卡,国人却始终难以亲见。正是因为自主品牌的顽强阻击,国外皮卡至今仍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皮卡的发展历程

皮卡,又名轿卡。顾名思义,亦轿亦卡,是一种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的车型。它是一种集轿车、卡车优点于一身的车型。早在上世纪初就有了雏形,后来从轿车、卡车范畴中分离出来,发展成一个独立的车种,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

皮卡是生活工具,也可做生产工具,有着更广泛的用途,它比农用车、微货、轻卡高级,比轿车随意,同时又不失动力强劲的特性,很适合个体和家庭用车,既可从事农副业生产经营和小量运输,又可代步。对于消费者而言,已经不再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而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件日常用品。

上世纪90年代初,皮卡传入中国。国内先后有30多个品牌加入了这一市场的激烈竞争,这些品牌主要分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大阵营。在十几年的竞争中,一汽哈轻、扬子、奥克斯、东风、黑豹等皮卡产品逐步退出市场。现在依然活跃的品牌有:长城、日产、江铃、福田、中兴、庆铃、黄海、吉奥等。

经过激烈竞争、大浪淘沙,中国生产的皮卡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产品技术趋于成熟。排行前几位的皮卡品牌瞄准国际市场,经过学习创新,消化吸收,已经具备了国外车业的产品技术和开发能力。在环境保护方面,许多国产皮卡的排放不仅符合国家标准,而且能够达到欧Ⅱ、欧Ⅲ标准,今年刚刚推出的长城风骏汽油皮卡排放已经满足了欧IV标准。

自主品牌战胜洋品牌

技术成熟,价格具有优势,自主品牌在皮卡市场上迅速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十几年来,长城、中兴等公司制造的国产皮卡,始终占据了皮卡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长城皮卡在国内同行业中已连续10年保持了市场占有率、产品品种、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等多项第一,市场保有量60余万台。

1996年,长城汽车将皮卡做为自己的主导产品,将迪尔系列皮卡正式推向市场。仅仅过了两年,便于1998年跃居国内皮卡车市场第一,今年1-11月份,长城皮卡销量为51380台,占市场份额的28.3%,继续在全行业领先。这十几年中,长城汽车也逐渐从草根成长为参天大树,在细分市场内引领潮流,成为了国内皮卡界的“意见领袖”。

在国内一家独大的同时,长城皮卡也一直是国际市场上出口量最大、出口国家最多的中国车,其国际市场保有量已超过20万台。目前,长城皮卡共出口到128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些地方,长城与国外品牌同台竞争,在综合性价比等方面占有极大优势,在俄罗斯、南非等地的市场,长城皮卡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

高端领域自主品牌表现不俗

之所以能够在十几年中不断书写辉煌,是因为自主品牌从没停止过前进的步伐。随着生产能力、研发实力有了极大的提升,在成功占据了国内中、低端市场后,走向高端成为各自主品牌皮卡厂家的目标。

2007年初,风骏皮卡问世,风骏上市,揭开了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高端皮卡领域竞争的序幕,这款产品上市后,不仅迅速在国内掀起“皮卡”旋风,被誉为“国内皮卡潮流的引领者”,还引起国际市场的高度关注,上市不到一年即出口到7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汽车的一个奇迹,风骏也于当年被评为“世界五大皮卡”之一。风骏“新科技、新时尚”的高端皮卡形象渐渐深入人心,成为了在高端领域可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拳头产品。

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曾公开表示:皮卡是长城必须坚守的“井冈山”,在巩固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长城会继续开发全球版的高端皮卡,重点形成高、中、经济型全系品种,实现多元化的发展。

可以说,长城皮卡的发展史,正是一部长城汽车的奋斗史。长城一路走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恰恰是这种务实的精神,锻造出了中国汽车界最值得称道的骄傲,这样的车企,才是自主品牌应该学习的榜样。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