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太阳能汽车推出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九届中国浙江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上,亮出国内首批头顶太阳能电板的“太阳能汽车”,这种车完全靠太阳供电,无需耗油,且售价在三万多元。

太阳能是通过车顶的太阳能电池,转化为电能的,据了解,国际上现在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这个转化率一般都不会超过百分之二十。现在公司生产的这批“太阳能汽车”的太阳能转化率能达到百分之十四到百分之十七。生产此类汽车的是浙江00一集团,该集团董事长、技术总监项青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技术是他和浙大的教授花了四年的时间研制成功的,太阳能车最高时速可达六、七十公里,并且可以真正运用到生产当中去,而国内之前推出过的类似车型都只是概念车,目前该公司共推出三款车。

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支持,车子不能挂牌上路,发生事故时没有处理的标准和依据,咨询的消费者不敢买,但是兴趣都很大。据记者了解,面对现在经济的不景气,油价不断上涨、交通拥挤,不少市民看好这种节能环保小车。在日前的电动车自发电与竞争力论坛上,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商会相关专家表示,假如全国有八千万辆电动车实施节能自发电技术,每年节电量就相当于一个新安江发电厂的发电量。

目前,人类对太阳能的直接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中国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其中用得最多的,就是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的转化率也比较高。至于太阳能发电,目前还无法与传统的煤电等抗衡。这是因为太阳能还存在着一些如太阳能转化率不高,电池的生产成本过高、使用寿命不长且存在着污染等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