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自主品牌第三工厂落户临港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合资汽车企业加紧布兵中级车市场之际,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进一步备战这一领域。9月19日,上海汽车第三个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在上海临港落成并投产,未来该基地将主要生产中高级轿车。至此,上海汽车已经构筑了完整的自主品牌体系:临港、仪征、南京三大自主品牌国内生产基地;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安亭基地、南京分院和海外研发中心等研发基地。这在上海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9日,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临港基地落成并投产,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为29亿元,总占地面积是120.71万平方米,一期占地面积67.85万平方米。

“临港工厂主要生产荣威550、荣威750产品及直列四缸发动机。”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指出:“上海汽车已经拥有集生产、研发于一体、完整的自主品牌体系。”

“按照规划,临港工厂可生产2个平台共计6种车型。”上海汽车临港工厂厂长黄建英表示:“目前,临港工厂每小时可生产27辆轿车。预计10月份新增一条开卷落料线后,产能将进一步提升。明年一期预计能达到规划产能,即三班年产15万辆。”

在现场上,记者看到全新的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发动机车间。规划之初,上海汽车就对其未来30年的建设发展有了具体的计划:在规划建设中强调“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在规划建设分步成果上要求“技术先进,适度超前”,即注重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扩容性,以为上海汽车未来生产及换代产品预留了充足的扩展空间。

此外,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告诉记者,“在建立之初,我们就考虑了精益生产。我们的总装车间之所以设计成T型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将物流成本降到最低。当然在考虑成本受控的同时,我们将质量、长远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我们是国内首家在面漆、底漆中全部使用水溶性漆的汽车企业。”

临港工厂也是上海汽车在上海设立的首个自主品牌生产基地,上海汽车另外两大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均在江苏:江苏仪征和江苏南京。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表示:上海汽车临港基地的建成及投产,在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上海经济生产方式转变做出贡献。

一旦自主品牌成功运作,上海汽车将由过去“代工厂”的地位提升到新高度;上海制造业也将步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甚至可在国际市场一展拳脚的新高度。

陈志鑫并未透露未来自主品牌出口的计划。他表示:上海汽车做自主品牌是基于长远、全球考虑;在先做好国内市场、羽翼丰满时再谈出口之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