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已交棒 工信部正式接手新车审批权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8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73批)的2008年第1号文件,这一事件表明了发改委和工信部关于汽车行业管理职能的划分与调整初步理出了头绪,工信部产业政策司正式接过原发改委的新车审批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职责正式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审批权正式移交

据了解,原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国斌将在工信部担任产业政策司司长。原来由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和工业司主抓的汽车行业,也将移交至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和装备工业司管理。

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并入工信部之后,仍将继续负责汽车企业和产品准入管理,而发改委保留的工业司车船处,则主要负责对汽车行业“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批,并不会参与具体行业的日常监管。不过,在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的职能里同样有“参与投资项目审核”这一条,这意味着发改委将是汽车行业重大投资项目审核的主体,但工信部也将参与审核。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发改委正式与工信部交接棒后,虽然权责关系已经理清,但未来在重大项目的审核上或将存在较大的变数,对汽车业多头管理的局面暂时还不能从根本上理顺,现在唯一可以明确的是,工信部将更加着力于微观管理层面,而未来发改委的监理职能会向宏观面进一步强化。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崔东树对此的评价是:“工信部与国家发改委的相关部门将尽最大可能实现沟通协调无障碍,降低管理成本,以科学管理推动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1号文件更值得关注

大部间的协调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顺利理清,而生产企业更多的关注点则集中在这次工信部首次公布的1号文上,从总量上看,自主品牌新车上马速度与合资品牌平分秋色。

工信部此次公布的1号文中,共有十多款乘用车获得准生证。其中,奇瑞、吉利、华晨、长安、海马等自主品牌及一汽大众、长安福特马自达、昌河铃木、长安铃木、东南汽车等合资品牌各占半壁江山,双方均有新车上榜,共计十多款。

尽管大众并未对媒体公布搭配最新DSG变速箱技术的新车型号,但从此次公布的新车目录或许可以看出一丝端倪,目录显示,一汽大众将有迈腾牌FV7187、FV7207两大型号上马,显然这是属于迈腾的两个新产品,信息显示其排量分别是1.8L和2.0L,但目录并未具体涉及其他确实信息,由于大众在这两大排量上已有产品布局,这也为DSG的面世留下了合理的想象空间。

而长安福特的信息显然明确得多,编号为7132/7152的两大产品毫无疑问就是最新的嘉年华1.3L和1.5L产品,根据长安福特方面的新品投放计划,在改款福克斯9月份投放市场后,新嘉年华将铁定紧随其后切入A级车市场。

此外,久经困扰的东南汽车首款自主研发紧凑型轿车V3菱悦也同时现身新车目录。自主品牌中,江淮汽车在这批目录中将推出两款A级车,厂方预计新品将于9月后投放市场,这两款车型有望搭载1.3L发动机和1.3T发动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长安牌轿车出口计划审批通过。根据产品所列生产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迎宾中大道319号来看,应为旗下江铃控股所产轿车,而根据产品型号来看,应当为陆风风华1.3L、1.5L两种排量的四款车型。同样,在自主品牌汽车厂家中,吉利集团旗下的上海华普、华晨金杯、奇瑞等也均有新车获批。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