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加速布局中国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世界著名跨国汽车零部件厂商——德尔福在京投资的汽车安全产品企业,26日正式批量生产。从跨国汽车零部件厂商今年在华的一系列投资行动来看,他们在中国布局的速度正逐渐加快。

今年3月,日本本田汽车公司投资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在广东佛山建成投产;4月,美国PPG工业集团投资的汽车涂料生产企业在安徽芜湖兴办;9月,美国阿文美驰公司与中国奇瑞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一家底盘系统公司;10月,美国伟世通公司在沈阳投资的汽车饰件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德尔福与中国企业合资兴建的汽车半轴企业正在芜湖筹备……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汽车零部件市场及资本市场全面放开。随着世界大型跨国汽车企业全部进入中国,世界著名的跨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如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日本电装、爱信精机、富士通、阿尔派电子、法国法雷奥等,纷纷以合资、独资的方式来华投资办厂。据统计,世界100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的70%已在中国设厂,对中国投资的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200家。

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加速布局中国的背后,是中国日益诱人的汽车市场。近几年,中国汽车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640万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第一大汽车潜在市场。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零部件市场的快速发展。200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销售收入达4035亿元。据预计,到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国内产值将达到7000亿元左右。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等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优势,成为吸引跨国零部件企业的另一个主要原因。随着整车价格的持续下跌,以及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汽车产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为有效控制和消化不断增加的成本,整车企业的全球扩张,必然带动零部件供应商进一步加快全球布局。德尔福全球副总裁杰弗里·欧文斯26日表示,德尔福非常看重中国及亚洲的其他新兴市场。目前,德尔福在中国的投资超过5亿美元,2006年底在中国的营业额已达10亿美元。

另外,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也是吸引跨国零部件企业的重要因素。目前,汽车零部件出口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我国要全面提升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竞争力,争取到2020年成为全球零部件生产大国、跻身国际零部件工业强国。中国争取在“十一五”末将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提高到350亿—400亿美元。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境外资本在华采购比例的持续增加,在华投资建厂成为跨国汽车零部件厂商正确的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