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发布2008财年第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8财年第三季度,英飞凌的销售额为10.2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7,100万欧元,高于上个季度的3,600万欧元。公司本季度息税前利润计入了主要与硬盘业务出售相关的4,100万欧元净收益,而上个季度的公司息税前利润包括800万欧元净费用。公司本季度的持续运营业务净利润为4,500万欧元,每股盈利(基本与稀释后)为0.06欧元。

-英飞凌第三季度终止运营业务净亏损为6.37亿欧元,其中包括英飞凌所持奇梦达股份的亏损,以及奇梦达现行公允价值减出售成本的4.11亿欧元减记费用。终止运营业务的每股亏损(基本和稀释后)为0.85欧元。

-英飞凌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为5.92亿欧元,合每股亏损(基本和稀释后)0.79欧元。


英飞凌在其合并资产负债表简表(截至2008年3月31日)中将奇梦达的资产及负债改列为“待售资产”。基于这一业务调整,英飞凌的合并财务报表简表中包括“销售额”在内的所有项目所反映的将是英飞凌的持续运营业务财务数据,不包括奇梦达在内。所有与奇梦达相关的财务数据均列入“终止运营业务税后利润(亏损)”项目。息税前利润中也不再包括奇梦达在内,代之以“英飞凌息税前利润”。

英飞凌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息税前利润包括主要与将硬盘业务出售给LSI相关的4,100万欧元净收益,而第二季度的息税前利润包括主要与重组相关的800万欧元净费用。

2008年财年第四季度展望

-英飞凌预计,2008财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较之第三季度实现增长,上升幅度为中个位数。英飞凌息税前利润(不包括净收益或费用)预计将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预计第四季度将出现与公司IFX10+节支计划相关的大额净费用。

-英飞凌预计,2008财年第四季度,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的销售额将实现环比增长,上升幅度为中个位数。该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不包括净收益或费用)预计为9-10%。通信解决方案部门的销售额将有望上升,增至3.3-3.5亿欧元。在销售额上升的带动下,预计该部门的息税前利润(不包括净收益或费用)也将实现增长。

英飞凌发布2008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

2008年7月31日,德国Neubiberg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NYSE:IFX)近日公布了截止到2008年6月30日的2008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

英飞凌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10.29亿欧元,环比下降2%,同比增长2%。销售额的环比下降主要体现在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销售额的下降。排除汇率变化(主要为美元兑欧元汇率),以及收购与资产剥离的影响,英飞凌的销售额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6%。

英飞凌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为7,100万欧元,较之上个季度的3,600万欧元实现大幅增长。息税前利润中计入了主要与将硬盘(HDD)业务出售给LSI相关的4,100万欧元净收益,以及主要与公司收购LSI业务相关的700万欧元无形资产摊销。而在上个季度,英飞凌的息税前利润中计入了800万欧元净费用以及500万欧元此类摊销费用。如欲了解英飞凌息税前利润所包含的净收益与费用的详细信息,请参阅本新闻稿的第九页。

英飞凌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持续运营业务净利润为45,00万欧元,合每股盈利(基本与稀释后)0.06欧元。而在本财年第二季度,英飞凌的持续运营业务净利润为19,00万欧元,合每股盈利(基本与稀释后)0.03欧元。

英飞凌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终止运营业务净亏损为6.37亿欧元,其中包括所持奇梦达股份所带来的净亏损,以及奇梦达现行公允价值减出售成本的4,11亿欧元减记费用,合每股亏损(基本和稀释后)为0.85欧元。

英飞凌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为5.92亿欧元,合每股亏损(基本与稀释后)0.79欧元。

自2008年3月31日起,英飞凌发布的财务数据将专注于公司现有业务。英飞凌已在发布的合并资产负债表简表中将奇梦达的资产及负债改列为“待售资产”,其发布的合并财务报表简表中所反映的财务数据也已将奇梦达排除在外。英飞凌将与奇梦达相关的财务数据列入“终止运营业务税后利润(亏损)”项目,并就每股利润与现金流量表基于“持续运营业务”与“终止运营业务”进行了区分。


英飞凌2008财年第四季度展望

2008财年第四季度,预计英飞凌销售额将在第三季度的基础上实现增长,上升幅度为中个位数。不过,英飞凌表示,由于市场风险将极有可能上升,且美元兑欧元汇率的持续走低,将进一步加剧公司在市场上的正常价格下跌态势。预计英飞凌息税前利润(不包括净收益或费用)将与第三季度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由于英飞凌德累斯顿200毫米晶圆厂已于本财年第三季度完成向奇梦达交付DRAM晶圆,英飞凌第四季度的息税前利润将计入临时增加成本。此外,公司第四季度预计将出现与IFX10+节支计划相关的大额净费用。


英飞凌IFX10+节支计划

为应对现今市场环境中风险不断上升、不利的汇率发展趋势,以及低于基准的利润率等挑战,英飞凌于2008财年第三季度实施了“IFX10+”节支计划。自2008财年第三季度至2009财年第四季度期间,假定当前的市场条件保持不变,美元兑欧元汇率稳定在1.55:1,那么IFX10+计划将有望每年节支至少2亿欧元。

为实现上述节支目标,英飞凌在以下方面采取了相关举措:

-实施产品组合管理,取消不盈利或盈利不足的系列产品,同时提高研发效率

-削减制造成本,优化价值链

-提高一般管理、研发,以及市场营销领域的流程与工作效率

-根据目标市场重组公司结构。截止到2008年10月1日,英飞凌将重组为五个业务部门:汽车、芯片卡与安全、工业与多元化电子市场、固网通信、无线解决方案

考虑到当前存在的市场风险、不利的外汇汇率趋势,以及公司重组要求,裁员将是不可避免的结果。英飞凌必须根据目前的市场条件对公司规模进行调整。在实施上述相关举措期间,英飞凌将不得不总共裁减约3,000名员工,这一数字是指包括英飞凌所有运营公司、职能部门,以及各级机构在内的总裁员人数。

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Wolfgang Ziebart表示:“本财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表明,我们在核心业务领域实现了增长,提高了利润率。尽管美元兑欧元汇率下跌了21%,但我们在销售额与英飞凌息税前利润方面仍然实现了同比增长。虽然存在汇率的不利影响,同时整体经济环境的风险加剧,我们仍然在努力寻求继续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实施了IFX10+节支计划,并加强了所有旨在节约成本、提高利润率的活动的执行力度。我们希望,能够在五个季度内,实现年节支至少2亿欧元,从而为英飞凌的持续盈利及提高息税前利润率铺平道路。”

关于2008财年第四季度展望的详细信息,请参阅下文各部门的展望。

2008财年第三季度各部门业绩与展望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AIM) 

柱:销售额(单位:百万欧元)
线:息税前利润率和息税前利润(单位:百万欧元)

2008财年第三季度,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的销售额为7.12亿欧元,环比下降4%,同比下降5%。其中,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疲软、美国汽车业务低迷,以及HDD业务分拆(2008年4月25日生效)的影响。排除汇率变化(主要为美元对欧元汇率)以及收购与资产剥离的影响,英飞凌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的销售额环比下降1%,同比增长5%。该部门第三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为1.06亿欧元(计入了主要与将HDD业务出售给LSI相关的4,300万欧元净收益),高于上个季度的6,900万欧元(其中计入的净收益或费用可忽略不计)。在第三季度,英飞凌收购了Primarion公司——一家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的数字电源公司。

由于亚洲与欧洲汽车制造商的强劲需求无法抵消美国市场需求持续疲软所带来的损失,因此本季度汽车半导体部门的销售额和息税前利润较之上一季度有所下滑。尽管消费电子、计算机和电信市场需求渐趋回落,但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的销售额仍然与上一季度相对持平。市场对大功率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和先前预计的一样,安防和专用集成电路(ASIC)部门的财务数据较之第二季度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于芯片卡IC的市场需求出现正常性回落,同时HDD业务在出售给LSI之后,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2008财年第四季度展望

英飞凌预计,2008财年第四季度,受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销售的季节性波动影响,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的销售额将在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基础上,实现中个位数的增长。该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不包括净收益或费用)预计为9-10%。

英飞凌预计,尽管美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与第三季度相比,汽车半导体部门的销售额变化不大。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的销售额有望实现增长。在芯片卡业务的推动下,安防和ASIC部门的经营业绩预计将在上个季度的基础上略微上升,而ASIC业务有望与上个季度持平。

通信解决方案部(COM)

 
 
柱:销售额(单位:百万欧元)
线:息税前利润率和息税前利润(单位:百万欧元)

2008财年第三季度,通信解决方案部的销售额为3.13亿欧元,比上个季度增长4%,比去年同期增长21%。排除汇率变化(主要为美元对欧元汇率)影响,以及公司收购的LSI手机业务和德州仪器公司DSL CPE业务所贡献的销售额,通信解决方案部的销售额实现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9%。尽管有销售额上升的积极影响,但因为受到与新型移动电话平台实现量产相关的定制化费用的拖累,该部门第三季度的息税前亏损为3,000万欧元,高于第二季度的息税前亏损2,900万欧元。在第二、三季度,该部门的息税前亏损中都未计入大额的净收益或净费用。其中,第三季度的息税前亏损中包括主要与收购LSI手机业务相关的700万欧元无形资产摊销,第二季度的息税前亏损中包括500万欧元无形资产摊销。

较之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无线业务的销售额实现增长,主要原因在于HSDPA移动平台投入量产。在基础设施业务的推动下,第三季度的宽带业务销售额略有上升。

通信解决方案部2008财年第四季度展望
 
英飞凌预计,2008财年第四季度,通信解决方案部的销售额将增至3.3-3.5亿欧元,这主要源于公司HSDPA移动平台解决方案的持续量产。据预计,宽带业务与第三季度相比将大体保持不变。在销售额增长的推动下,该部门的息税前亏损(不包括净收益或费用)可望有所改善。


其它业务部门/企业内部调整

2008财年第三季度,英飞凌的其它业务部门与企业内部调整的息税前利润中未计入任何大额的净收益或净费用,而在第二季度,息税前利润中计入了主要与重组相关的800万欧元费用。

其它业务部门/企业内部调整2008财年第四季度展望

英飞凌预计,2008财年第四季度,因英飞凌200毫米晶圆厂交付给奇梦达的DRAM晶圆于第三季度停止,其他业务部门的销售额将低于上个季度。其他业务部门/企业内部调整的息税前亏损(不包括净收益或费用)预计约为2,000万欧元,其中计入了与德累斯顿200毫米晶圆厂相关的临时增加成本。此外,在第四季度,预计还将出现与公司IFX10+节支计划相关的大额净费用。

奇梦达

因计划最终处置所持奇梦达资产,英飞凌已在其发布的合并资产负债表简表中(截止到2008年3月31日)将奇梦达的资产与负债改列为待售资产。基于对业务的重新调整,本新闻稿第八页的合并财务报表简表中各项目将反映英飞凌的持续运营业务财务状况,而不包括奇梦达在内。所有与奇梦达相关的财务数据记入“终止运营业务税后利润(亏损)”项目。

2008财年第三季度,英飞凌的终止运营业务净亏损为6.37亿欧元,其中包括所持奇梦达股份的净亏损,以及奇梦达现行公允价值减出售成本的4,11亿欧元减记费用,合每股亏损(基本和稀释后)为0.85欧元。截至2008年6月30日,英飞凌持有奇梦达77.5%的股权。

英飞凌各部门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主要业务动态请参阅财务报表之后的内容。

本财务报告中的所有数字都是未经审计的初步数字。


英飞凌财务报告时间表(加星号‘*’为初定日期)
* 2008年12月3日:发布2008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
* 2009年12月12日:举行年度股东大会

英飞凌播客(www.infineon.com/podcast)新增内容:

-固网与移动网络的融合

-探索曝光:半导体行业曝光工艺的先进性

财务信息

依照US GAAP会计准则编制——未经审计的初步数据


英飞凌息税前利润

英飞凌息税前利润是指上缴利息及税收之前的终止运营业务利润(亏损)。英飞凌管理层利用息税前利润等指标编制预算,确定经营目标,管理公司业务,以及评估经营业绩。英飞凌之所以提供英飞凌息税前利润信息,是因为它相信该指标能够向投资者提供有关公司经营业绩,尤其是英飞凌各业务领域的经营业绩的有用信息。由于公司的很多运营决策——例如项目资源分配——基于这样一个前提:整体业务的融资影响和税收影响之间仅仅存在微弱的相关性,公司管理层发现,一个排除利息对融资和所得税费用的影响的指标相当有用。此外,在衡量经营业绩时,特别是为了制订内部决策(譬如和人事相关的决策)时,管理层应当考虑采用这样一个指标:排除那些对整体结果影响极小的按个体进行评估的项目,譬如公司税和融资。

英飞凌息税前收益根据所提供的合并财务报表简表确定,没有依照美国GAAP会计准则进行调整。



英飞凌净收益和费用

英飞凌净收益和费用通常包括资产减损、重组与其它相关关停费用、研发费用减记、诉讼和解费用、出售子公司资产/业务/股份所产生的收益(亏损),以及其他收支状况。

各业务领域的经营业绩



 

按地区英飞凌销售额分布



合并资产负债表简表

合并现金流量表简表



毛现金头寸和净现金头寸*

英飞凌将毛现金头寸定义为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可流通证券,将净现金头寸定义为毛现金头寸减去短期和长期负债后的数值。由于英飞凌可支配的货币资金中有大量的可流通证券,而US GAAP 会计准则又不将该部分资产视为“现金”,因此英飞凌提供毛现金头寸和净现金头寸的数据,旨在让投资者对公司的综合流动性有准确的了解。毛现金头寸和净现金头寸的金额在资产负债表中所示如下(未按US GAAP会计准则进行调整):

*仅包括持续经营业务相关财务数据。

自由现金流量*

英飞凌将自由现金流量定义为从运营活动以及不包括可流通证券交易在内的投资活动中获得的现金总额。由于英飞凌可支配的货币资金中有大量的可流通证券,且所处行业为资本密集性行业,因此公司提供自由现金流量数据,旨在让投资者在充分考虑资本性支出的情况下,对英飞凌的流动性变化进行更准确的评估。自由现金流量指标并不表示公司可随意支配的剩余现金流量,这是因为它并未扣除债务清偿条件或其他非随意性支出。根据现金流量表计算得出的自由现金流量如下所示(未按US GAAP会计准则进行调整):

*仅包括持续经营业务相关财务数据。


(1) 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2008年3月31日、2008年6月30日,英飞凌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5,823、6,313、6,311。

(2) 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2008年3月31日、2008年6月30日,奇梦达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2,345、2,531、2,437。

2008财年第三季度业务亮点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2007年度,英飞凌在工业半导体领域取得全球市场领先地位。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emicast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英飞凌在工业应用市场拔得头筹,所占市场份额为整个工业市场的7.5%,后者的市场规模达200亿美元。Semicast还预测,到2013年整个工业市场规模将增长到330亿美元。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近期开展的一项市场研究,2007年度,英飞凌在大约193亿美元的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中拥有9.4%的份额,与全球排名第一的厂商仅相差0.9个百分点。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英飞凌在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方面赢得了多家全球性企业的认可。例如,英飞凌分别荣获由全球第五大汽车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评出的“杰出供应商奖”、由美国汽车系统供应商Stoneridge授予的“零PPM(不合格率)奖”,以及由日立电线株式会社颁发的“卓越供应商奖”。

能源效率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2008年4月,英飞凌完成对Primarion公司的收购,进一步加强在电源管理应用领域的实力。Primarion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托兰斯,是设计、制造和销售计算、图形和通信应用数字电源IC的领先厂商之一。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一家大型欧洲汽车系统供应商选中英飞凌的低功率MOSFET——OptiMOS 40V设计,应用于冷却扇与水泵系统。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英飞凌凭借用于为混合动力汽车(HEV)提供动力的汽车功率模块设计,从中国第五大汽车制造商与一家大型欧洲汽车制造商赢得订单。英飞凌拥有门类齐全的产品,包括功率半导体(IGBT)、传感器、微控制器等,能够在这一领域提供全力支持。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凭借其面向亚洲柴油机控制器所设计的大气压力传感器,英飞凌赢得大笔订单,有望在欧洲实现增长。今后,半导体传感器将在电机管理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降低燃料消耗与污染物排放。

通信

-通信解决方案部:英飞凌启动HSDPA手机平台XMM6080以及全球首款EDGE单芯片平台XMMTM 2060的批量生产。

-通信解决方案部:英飞凌推出了新一代3G平台——XMM61 xx系列产品。针对这一平台,英飞凌将芯片组的器件数量从原来的3个缩减为2个,并使典型平台的组件数减少了50%。XMM61 xx系列由单片集成的低功耗65纳米HSDPA/EDGE基带与电源管理元件(PMU)、单片HSDPA/EDGE射频收发器SMARTi UE,以及3G协议栈组成。

-通信解决方案部:英飞凌推出了面向新一代VoIP接入应用设计的VINETICTM-SVIP系列产品,是目前业内集成度最高的解决方案。VINETICTM-SVIP使VoIP系统的整体BOM成本降低达40%,而线路接口单元的面积与目前市场上的解决方案相比缩减了30%。

-通信解决方案部:结合德州仪器的电缆调制解调器PUMA 5 DOCSIS 3.0与英飞凌的调制解调器芯片DECT 6.0 /CAT-iq,英飞凌推出了一款同时支持下一代DECT无绳电话以及传统模拟电话的统一平台。该平台可部署通过DECT 6.0无绳电话实现的VoIP业务,并符合最新发布的DECT 6.0 /CAT-iq无绳电话标准。


安全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德国联邦内政部与英飞凌进一步加强在身份证件领域的对话。据预计,欧盟电子身份证件也将采用电子护照中所应用的安全技术。德国、英国、波兰、 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各国政府及其内政部都已宣布推行相关计划。欧盟成员国总人口约为5亿,目前发放的身份证估计为3.8亿。

-汽车、工业和多元化电子市场部:除其他智能卡市场之外,英飞凌还在印度日益增长的智能卡细分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首次赢得医疗智能卡项目的采购订单。在今后五年内,印度的整体医疗智能卡市场预计将增长至6,000万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