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集团公布2008年度上半年业绩报告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普利司通集团(以下简称公司)日前公布了其旗下产业从2008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上半年财政年度的业绩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公司上半年销售总额为16,411亿日元(约合997.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其中,轮胎事业方面,销售额为13,276亿日元(约合807.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多元化产品事业方面,销售额为3,218亿日元(约合195.6亿元人民币),和去年同期持平。

2008年上半年,普利司通集团面临了全球原材料价格高涨、能源成本不断上升带来的严峻挑战。同时,日本市场个人消费力走弱、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市场新建住宅项目减少、个人消费停滞、经济减速,欧洲市场也呈现了经济发展减速的趋势。但在亚洲,以中国为代表的各地保持了持续的经济增长势头。受这些综合因素尤其是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上半年度公司营业利润为836亿日元(约合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8%;经常利润为686亿日元(约合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5%;中期纯利润372亿日元(约合22.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0%。

针对轮胎事业,公司在日本和海外市场采取了投放有吸引力的新商品,整合及加强全球的生产据点等措施,继续推进战略性商品为中心的领域的强化。在日本,轮胎销量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美洲,公司北美市场轿车用及小型卡车用轮胎的销售方面,配套轮胎市场因为整车生产量的减少而比去年大幅回落,但是零售市场轮胎销量与去年相比坚挺上升,特别是以UHP(超高性能)轮胎为代表的战略商品的销售量大幅上升;而在卡车巴士用轮胎销量上,受配套市场需求减少的影响,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回落。在欧洲,轿车用及小型卡车用轮胎的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而作为战略商品的RFT轮胎(注)和UHP轮胎的销量比去年大幅上升;卡车巴士用轮胎的销量,在去年基础上持续增长;特殊用途轮胎方面,大型工程车辆用子午线轮胎的销量,得益于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也比去年有了大幅提高。综合上述情况,公司轮胎事业销售额实现了2%的增长幅度。但由于原材料价格高涨等影响巨大,轮胎事业营业利润为609亿日元(约合37.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

而在多元化产品事业方面,同样受到了原材料价格高涨等的巨大影响,销售额虽然与去年基本持平,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5%,为227亿日元(约合13.8亿元人民币)。

在上述环境下,普利司通集团为实现其最终经营目标——“确立在轮胎及橡胶企业中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的地位”,公司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扩大具有高竞争力产品的销售,提高生产能力,强化技术优势;另一方面,由于竞争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变化,事业发展环境日趋严峻,公司将有针对性地扩大战略性产品的销售,并且构建不仅仅局限于单纯商品销售的商业模式,并在全球范围内推进这一模式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