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 国内新能源车量产进度盘点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从鸟巢、水立方到奥运村,北京奥运会期间,500余辆新能源汽车穿行其间,成为本届北京奥运会几大亮点之一。奇瑞A5、长安杰勋让中外游客在混合动力出租车中感受着“新北京,新奥运”的魅力;京华、东风、一汽的混合动力奥运专线车承载着各国观众为奥运健儿助威的热情;中通的纯电动客车、福田的氢燃料电池客车让各国的运动员、媒体记者、相关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感受着北京奥运“零排放”的魅力;20辆上海大众的氢燃料电池轿车服务奥运,在全球尚属首次。

这些凝聚着中国汽车人多年心血的新能源技术“结晶”,在北京奥运会闭幕之后,会大规模地应用到其他车型上吗?这些为奥运会专门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在奥运之后能实现大规模量产,让国人继续享受着新能源带来的“绿色之旅”吗?

● 奇瑞A5、长安杰勋 年底将批量生产

奇瑞A5混合动力轿车排量为1.3L,为电油混合动力,即采用燃油发动机、电力发动机互补的工作模式。这两种动力源(600405,股吧)在汽车不同的行驶状态下分别或一起工作,达到最少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的效果,从而实现省油、环保目的。与传统轿车相比,该车在城市工况下可节省燃油10%~1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车辆成本仅增加了25%~30%左右。

奇瑞公司节能环保技术部部长方运舟告诉记者,弱混合动力技术是奇瑞近期研究的重点,今年底,采用并联式弱混合动力技术的奇瑞A5轿车将开始批量生产,价格大概比普通的汽油车贵5000~8000元左右;另外,奇瑞也在积极开发中度混合动力技术,预计明年3月采用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的轿车将开始批量生产,价格大概比普通汽油车贵2万元左右。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采用中度混合动力技术,节油在20%左右,能实现怠速起停、动能助力、自动能量回收三大功能,其配备的ITS主动安全预警系统,能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能。该车拥有300余项技术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7项。长安汽车宣传部处长周勤说:“长安将根据市场需求,于今年底开始批量生产杰勋混合动力轿车。

除此之外,长安还将研制志翔轻度混合动力轿车、深度混合动力轿车等,并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批量生产的时间。”他表示,长安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技术今后会逐步应用到长安自主品牌的轿车车型上,对其他品牌的车型暂不考虑。

● 一汽、东风混合动力汽车 能否量产要看市场有无需求

一汽混合动力汽车主要采用的是并联模式,这种模式要求企业有变速器、发动机等传统动力系统的开发能力。据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基础研究部副部长刘明辉介绍,目前一汽是国内唯一生产深度、并联混合动力轿车的厂家。但从总体来看,混合动力轿车技术还不及客车技术完善。

深度混合动力客车能够节油20%~40%。这两种汽车目前都面临同一问题,就是成本过高。如果市场需求较大的话,实现量产完全能够做到,但是现在公交公司考虑成本,如何尽最大可能降低成本是一汽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刘明辉说:“一汽的奔腾混合动力轿车,比奔腾汽油车大概贵3万元左右。这样的价格,一般消费者肯定很难在短时间内接受,所以我们就要帮消费者在节油效果上找回多花的钱。 

从丰田普锐斯的市场表现来看,混合动力轿车的市场推进工作较难进行,所以企业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实力,同时也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在一个合适的机会才能将混合动力车批量生产。目前,我们的混合动力车尚处于技术研发阶段,将来也将在紧凑型车、中大型车上研发应用混合动力技术。”

东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主打产品是中度混合动力客车与纯电动小巴。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信继欣说,东风目前研发的混合动力客车有中度、深度两种,均采用并联方案。之所以将中度混合动力版推向市场,而没有主推深度混合动力版,是考虑到目前技术的成熟度和市场的接受能力。

信继欣说:“现在传统内燃机汽车技术非常成熟,新能源汽车要想撼动它,绝非易事。新能源汽车技术在样车上应用,节能、环保效果突出,一旦量产,就受到技术成熟度、制造工艺等因素的制约,产品生产一致性差,加上价格昂贵,消费者肯定不买账。”东风的相关人员表示,能不能量产,主要看市场有没有需求。市场有需求,量产是没问题的。据了解,东风自主品牌轿车将于2009年上市,届时将同步推出混合动力版。

● 氢燃料电池汽车 批量生产还是长远目标

据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项目经理童先生介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工作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氢与氧的反应产生电能,从而驱动车辆前行,这一技术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领域中属于尖端技术。“打造一辆PASSAT领驭氢燃料电池版轿车需要上百万元的成本。这么高的造价,要将此车批量生产,推向市场,目前而言是不太可能的。加上我国现在的加氢站建设还不完善,全国加氢站总共不超过5家,所以,就目前的现实条件来看,氢燃料电池轿车实现批量生产还是一个长远的目标。”童先生说。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也曾向媒体表示,燃料电池版PASSAT领驭将主要作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用车,暂时还不会批量生产。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以技术储备为主,今后将根据政策导向适时推出新能源动力车型。

福田欧V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世界领先的电电混合技术路线,以氢气为燃料,以氢、氧化学反应产生的电力作为主要能源,并结合动力电池组将制动等环节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最高时速80公里,并可持续行驶240公里以上,尾气排放为零。据了解,与国外燃料电池客车相比,这款车在燃料电池系统、电匹配、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在强、弱电系统的控制和安全防护等方面都有技术提升。

据福田欧V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一辆福田欧V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成本大概在800万元左右,虽然和美国同类氢燃料电池客车两千万元的研发成本相比,已经便宜很多,但国内市场还很难承受这一价格。“如果有政府的支持,这些技术大规模应用于其他车型还是可以实现的。”该负责人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