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轿跑,BMW X6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BMW X6出色的动力系统

在AUTO China 2008上,全球第一款多功能轿跑车——BMW X6以其他车型无法与之匹敌的特色和性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BMW X6设计理念中混合了 BMW 大型轿跑车的运动风格与 BMW X 车系的强悍特色,BMW X6以崭新面貌秉承了 BMW 品牌特有的动力特性,其行驶性能出类拔萃,在任何地形的路面上均有非凡表现。

外观

 


BMW X6舒展的跑车轮廓

BMW X6的侧身比例匀称,较短的车身前悬突出了汽车的动力性能,平缓向后倾斜的车顶线条以及较长的车身后悬勾勒出舒展的跑车轮廓。车顶线条在第一排座椅上方达到其最高点,使得驾驶员具有开阔的视野,高腰线与造型彪悍的前后车轮罩将视觉中心移向中间,使得全能驱动特性显露无疑,淋漓尽致地刻画出BMW X车系的特征。除此之外,保险杠、门槛以及车轮罩下缘上的细窄塑料护面,无不暗示BMW X6的坚固特征。
BMW X6的车尾也颇具魅力,将高贵、动感与强悍的特征十分和谐地融为一体。强有力的保险杠和车底护板均为BMW X车型的典型设计元素,也体现出BMW X车型的典型轿跑车体型特征。温室风格的侧窗向后逐渐收窄,后窗玻璃显得特别低矮。另一处轿跑车特征体现在具有简明导流板边缘的尾门上。车尾整体外观有多处水平划分线条,给人以更加宽大的感觉,凸显汽车的强劲抓地能力。尾灯设计对BMW X车型的L形配置重新进行了诠释,使其具有蓬勃的生气。

内饰空间

BMW X6的内饰布置细致入微、独具匠心,将奢华、动感与强劲的特征有机融为一体。与所有 BMW X 车型一样,新款多功能轿跑车的座椅位置也较高,这令驾驶员享有完美操控的感受。和其他 BMW X车型的区别在于:两个具有动感设计外形的后排座位被中控台分开,有单人座位的特征,侧面支撑力较高,头枕内置。BMW X6配有附带换挡拨片的运动型方向盘,换挡拨片与标配的6挡自动变速箱配合使用,可用来进行手动换挡。除此之外,中控台上的新式膝盖护垫也凸显出运动型内饰的装备特征。BMW X6的后门开启幅度较大,有利于登车进入后排两个座位。后排座椅上方也有充分宽敞的头部空间,对于轿跑车而言实属罕见,头顶高度达到944 mm,即使是身材魁梧的乘客,也能确保舒适自如。BMW X6的乘客舱与后备厢明显隔开,与轿跑车的常见形式一样。后排座椅后面的可用后备厢容积为 570 L,明显大于普通轿跑车。因此,在搭载有4名乘客的 BMW X6车上,也可以将4个高尔夫球袋放入后备厢之中。此外,将非对称分割的后座靠背向后翻开还可增大运输空间。以这种方式可以将装载容量增加到 1 450 L。标配的两级气体弹簧可以用来确定尾门打开后的终点位置,这样就可防止在天花板高度较低的车库内出现损伤的危险。

动力总成

顶级 BMW X6 xDrive50i 由一台新研发的 V型8 缸发动机驱动,而BMW X6 xDrive35i 的动力是BMW发动机系列产品中最为强劲的直列6 缸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均采用双涡轮增压技术以及第二代汽油直喷技术,动力十足,高效节能。BMW X6xDrive50i和BMW X6 xDrive35i是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的装备高精度直喷技术的汽车。

新款 V8 发动机采用双涡轮增压与高精度汽油直喷技术 ,排量为 4.4 L,在5 500~6 400 r/min的转速区间内功率可达 300kW,在1 750~4 500r/min的转速区间内均可输出 600N m的最大扭矩。这是首次在V型8缸汽油发动机上采用双涡轮增压器,能够非常有效地提高功率和扭矩。两个涡轮增压器各自向4个气缸供应压缩空气,这就使得气门响应速度迅速快捷。除此之外,发动机起动强劲有力,能够提前输出最高扭矩,并在异常广泛的转速区间内保持最高扭矩。涡轮增压器和催化转化器位于气缸列之间的V形空间内,体现了技术创新。这种布置形式能够实现异常紧凑的结构,同时也需要重新定位进气道和排气道。这就使得管道长度缩短,横截面增大,可明显减少进气侧与排气侧的压力损失。专为BMW X6研发的全铝V8动机具有V8发动机的经典品质,动力特性无可比拟。仅需 5.4 s,BMW X6 xDrive50i 就能从静止状态提速到100km/h。即使车速较高,仍有充分的动力储备供提速之用。

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所确定的最高车速为250km/h。高精度直喷技术所起的关键作用是精确计量燃油。第二代汽油直喷系统利用压电喷油器进行工作,这些压电喷油器均安装于气缸盖内的火花塞附近,可借助极高的压力将燃油精确计量后送入燃烧室。这种结构形式也有助于减少排放并降低发动机噪声,可达到美国 ULEV Ⅱ(准零排放车辆,第二阶段)废气排放标准值并满足欧Ⅴ排放等级的规定。新款V8发动机是同类产品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将其与BMW Efficient Dynamics 所开发的众多措施结合使用,就能够使BMW X6 xDrive50i的油耗与排放明显低于BMW X车系其他使用V 8发动机的汽车。BMW X6 xDrive50i 百公里的平均油耗为 13.8L,每公里 CO2 排放量为 329g。第一款配备 BMW 强劲6缸发动机的多功能轿跑车BMW X6的第二种汽油发动机是BMW发动机产品系列中动力最为强劲的直列6缸发动机。BMW X6 xDrive35i 中排量为3.0L的动力单元输出功率为 225kW,在 5 800~ 6 250r/min的发动机转速区间内可达到最高功率,在1300~5000 r/min的转速区间内可输出的最大扭矩为 400N m。与新款V8发动机一样,BMW X6 xDrive35i的发动机也具有BMW独有的组合特征,包括双涡轮增压和高精准直喷技术,动力特性无可比拟,省油效果明显(主要相对于动感驾驶风格而言)。

配备有双涡轮增压以及高精度直喷技术的直列6缸发动机,能够达到以往只在大排量8 缸无增压发动机上才能实现的动力水平。尽管动力同样强劲,BMW 6缸发动机的油耗却明显更低。发动机上配备的是全铝曲轴箱,大大减轻了重量,因此也有利于汽车的操控灵活性。BMW X6 xDrive35i 仅需6.7s,就能从静止状态提速到 100km/h,最高车速为240km/h,百公里平均油耗12.1L,每公里 CO2排放量为 286g。

BMW X6通过改进的标配6挡自动变速箱传递动力,运动型换挡特性非常突出。自动变速箱能够十分顺畅、精确并高效地完成选挡。除此之外,由于该6挡自动变速箱直接连接发动机,并且配有几乎无滑差的液力耦合器,选挡精确,因此特别有利于发动机以省油的方式运行。通过电子选挡杆或者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来操控自动变速箱,变速箱的控制不以机械方式,而是通过电气信号进行。按压选挡杆上部的 P 按钮,即可挂入停车挡位置。只要向左按压挡把,即可激活手动换挡功能。然后就能够以手动方式顺序换挡。也可选择使用换挡杆,或者通过与方向盘连接在一起的标配换挡拨片进行换挡。驾车者随时可以抓住换挡拨片,迅速实现换挡。只要拨动其中一个换挡拨片,变速箱就会立即从自动程序中切换出来,然后自动进入手动换挡模式。

智能控制系统

 


BMW X6智能控制系统

动力与底盘系统均联网于底盘集成管理系统 (ICM)之中,这种性能强大的电子控制系统能够在瞬间对动力与底盘功能进行适当调整,使其相互协调,从而可在任何行驶状况下保证发挥最高稳定性与性能。即使行驶状况突然发生变化(例如地面变化、突然入弯、猛然加速或制动),ICM 也能与 DSC 和 xDrive 共同配合,对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以及主动转向系统的执行器进行精确干预。现在可以根据行驶状况进行灵活控制,不仅由 BMW xDrive 对前桥与后桥之间的驱动力进行分配,也可以通过动力性能控制系统对左右后轮之间的驱动力进行分配,这样就能始终以最佳方式,将动力传递到路面上,这种有别于竞争对手的独特驱动技术有助于提高汽车的弯道操控灵活性、弯道牵引能力、转向精确性、循迹稳定性以及湿滑路面上的牵引能力,可明显提高行驶动力性能。只有当达到物理行驶极限时,DSC 才会有选择性地对车轮制动器实施干预,以保证稳定性。

前桥所采用的是双横臂悬架以及等速万向节原理,这种悬架能够实现动态横向加速,保证稳定直线行驶,并且可将因路面不平整而传递到方向盘上的冲击运动减小到最低程度。BMW X6的后桥是申请了专利的整体式IV连杆后桥,这种后桥将高度的平顺性与卓越的动力性能完美融合在一起,并针对这款全能轿跑车,专门对轻量化结构的大量细节进行了优化。整个后桥系统经过了适当调整,使该车型满足了苛刻的运动性要求。
BMW X6标准配备有19″轻金属车轮,即使在压力完全丧失的情况下,标配的防爆轮胎也能支撑车辆继续行驶150 km。轮胎气压监控系统(RPA)还能对胎压进行持续监控,一旦低于标定值30%以下,就会发出警报。

主动转向系统

BMW X6的齿条转向装置可根据转向角度改变转向传动比,随时满足不同行车状况的要求。除此之外,BMW专为BMW X6研发的新一代主动转向系统还能针对任何车速与任何转向角度范围,提供最佳转向传动比,大约在90 km/h车速下可以直接转向。而在驻车时,驾驶者只需转动方向盘两圈即可从左止点转动到右止点。如果车速较高,主动转向系统的传动比则比较间接,以利于直线行驶稳定,提高行驶平顺性。在BMW X6车上将主动转向系统与Servotronic功能配合使用,就可根据车速来调整转向助力,从而提高转向舒适性。除此之外,当弯道转向不足,尤其当制动机动要求很高时,主动转向系统可以主动使汽车保持稳定。例如,当在摩擦力不均衡的路面上实施制动机动时(μ-Split 制动),主动转向系统会提供适宜而谨慎的反向转向功能,防止车辆转弯失控。自适应驾驶系统通过 FlexRay 传输数据在 BMW X 车型系列中,可通过自适应驾驶系统对稳定杆和减振器进行调整,使之相互协调。

安全技术

BMW X6与其他 BMW X 车型一样具有抗扭刚度特别高的车身。研发过程中一贯坚持采用智能化轻质结构,以便在尽可能小的重量下达到极高的稳定性。无论是所选用的材料,还是载重梁、斜撑与支柱的布局形式和几何形状,均基于既能保证最大碰撞安全性,又能保持车辆灵活性的总体设计方案。为了优化被动安全性,在白车身的研发过程中就十分注重乘客舱的稳定性。发生碰撞时,作用在车辆上的力通过发动机支撑臂和底盘转移到多个载荷传输路径,从而避免了极高的负载作用在单个的结构上。在车内,全新BMW X6不仅配有前置安全气囊和胸部安全气囊,还在侧面标准配备了帘式头部安全气囊。这些安全气囊从A 立柱饰板和内部顶篷中向外展开,可防止车内前排与后排的乘员受伤。新款BMW X6的所有座椅上均配有三点式自动安全带。并且所有座椅均配有安全带限力器,前排座椅还配有安全带张紧器。为了在发生追尾碰撞时保护人体颈椎,BMW X6的前排座椅均配有追尾碰撞主动头枕。除此之外,后排座椅上标准装备了ISOFIX儿童座椅固定装置。所有的防护系统均受中央电子安全系统的控制。该系统能够对碰撞形式和严重程度加以考虑,然后激活最为有效的保护元件。正面安全气囊配有两级引爆式气体发生器,可根据车祸严重程度与不同的强度将其激活。在即将发生翻车事故时,侧倾传感器立即激活帘式安全气囊和安全带束紧装置。由于与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联网协作,这些传感器能够及时而又准确地按照当前的要求做出响应。

其他

此外,BMW X6的双氙气大灯不仅能够在黑暗时充分照亮路面,还可利用其周边的晕环(天使眼)提供日间行车灯功能。BMW X6标配的光线和雨量传感器可用来自动控制照明装置和雨刮器。夜间行驶时,远光灯辅助装置会带来额外的舒适性。随动转向大灯可保证根据弯道走向照亮路面。随动转向大灯具有可变光线分布功能,可根据行驶速度,利用该功能扩大光束,以增大视野范围,根据不同的行驶情况,使光线分布变宽,照亮四周或者增大照明距离。除此之外,前雾灯还可起到转弯照明灯的作用。每次转弯时,可利用反光罩使光束向侧面偏转,以照亮入弯方向中的路面。必要时可以启用巡航控制系统的制动功能进行干预,对发动机管理系统、挡位选择和制动系统施加影响,从而固定保持驾驶者最初选择的车速。系统可连续记录汽车的横向加速度,并在必要时降低车速,以防止通过弯道时舒适性受到影响。为了确保车辆以受控的速度下坡,系统甚至会在下坡时启用制动系统,以使驾驶者能够完全控制车辆。BMW X6配备了BMW创新的iDrive控制概念,用于控制导航、空调、娱乐和通信功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