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CO2排放和保护环境是我们的目标——访舍弗勒集团汽车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技术产品开发部总裁Peter Gutzmer博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Peter Gutzmer博士:我们会继续为中国汽车业发展做出努力

舍弗勒集团旗下拥有三大知名品牌:INA、LuK和FAG,代表着优质的客户服务、极强的创新能力和精良的产品质量。舍弗勒集团不仅是全球汽车领域能为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提供精密零部件和子系统的知名供应商,同时也是世界领先的滚动轴承和直线导轨产品的制造商。

AI: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07年舍弗勒集团在全球及亚太地区的运营情况。亚太市场及中国市场在舍弗勒全球战略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Peter Gutzmer博士:2007年,舍弗勒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全球营业额达到90亿欧元,同比增长了7%。毫无疑问,舍弗勒集团在亚太地区和中国地区保持了快速增长。到2012年时,舍弗勒亚太市场的营业额将占全球的1/4。我相信,我们在这一区域的盈利能力将会越来越好。

目前,舍弗勒在全球50多个国家的180多个分支机构拥有约66 000名员工,其中,在中国地区拥有19个分支机构,包括13个办事处、5个工厂和1个研发中心。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这一市场对于舍弗勒来说无疑至关重要。

AI:新技术研发是一个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永恒推动力,请问舍弗勒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约占总营业额的比例如何?2007年在新技术研发方面有何进展?

Peter Gutzmer博士:作为一个一贯注重技术创新的家族企业,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是比较高的。当然针对不同的业务领域,所占营业额的比例会有所不同,但总体来说在6%~10%。

谈到技术研发的最新进展,这里值得一提的有我们在发动机领域的可变气门机构,以及LuK品牌的双质量飞轮等,它们为降低CO2排放、提高燃油经济性做出了贡献。

已经在德国批量生产的宝马 4缸柴油发动机(2.0L排量,143kW/177hp)的平衡轴应用了INA滚针轴承来代替传统的滑动轴承。这样既有效地降低了磨损、减轻了重量,同时有效降低了燃油消耗。

我们和菲亚特汽车一起开发的Uniair全可变气门机构将于2009年实现量产,主要配套于菲亚特在总部生产的车型,今后可能会逐步配备于菲亚特在中国生产的部分车型。

在废气排放标准方面,欧洲比中国要严厉得多。我们与大众汽车合作开发的干式双离合器,它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与配备湿式双离合器的变速箱相比更胜一筹,能节省超过10%的燃料;和传统的手动变速箱相比,节省油耗可达6%左右。配备LuK干式双离合器的7挡DSG变速箱已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投入量产,是否会被应用于在中国生产的车型,这要取决于大众汽车的整体战略。

AI:舍弗勒为何选择上海安亭作为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在全球战略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Peter Gutzmer博士:作为一个一贯注重技术创新并且与汽车制造业同步研发的企业,舍弗勒相信只有进行本土化生产和本地化研发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客户,并与整个汽车产业共同成长。

为了能和中国客户更紧密地合作,2007年5月,投资额超过2亿欧元的舍弗勒上海安亭研发中心和太仓第二工厂分别举行了启动和投产仪式。安亭研发中心有超过200名工程师向本土客户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并且促进全球其他技术中心的双边交流。

研发中心之所以选址上海,是我们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做出的决定。首先,这里有着优越的地理优势——毗邻安亭汽车城,同时新建的舍弗勒研发中心与同济大学新校舍近在咫尺,为我们吸引专业人才提供了便利。

安亭研发中心既有经验丰富的外国工程技术专家,也有中国优秀的工程师。作为舍弗勒全球研发中心网络的一部分,该研发中心拥有最先进的测试、计算和模拟仪器,可以为国内外汽车和工业领域的客户提供及时可靠的研究成果。我们每年都为优秀的应用工程师提供赴德进行海外培训的机会。

该研发中心将向本土提供专业技术,并且促进亚洲技术中心和全球其他技术中心的双边交流。目前,舍弗勒在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有5 200多名研发工程师。

AI:“人才”在一个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舍弗勒在中国市场的人才战略。

Peter Gutzmer博士:舍弗勒非常重视“人才战略”,它是我们企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将长期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我们的人力资本。我们对现有员工进行广泛培训,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有充分的成就感和归属感。通过具有国际背景的本土化管理层进入中国市场实施中国本土化经营,并充分开发利用本土资源,达到最优组合。

AI:我注意到,舍弗勒将参加2008北京车展的主题定为“降低CO2排放,保护环境”,请问,舍弗勒在这两方面做得如何?

Peter Gutzmer博士:“节能、减排”是我们产品的定位。我们生产的动力总成的关键零部件在不影响汽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前提下,能有效提高燃油经济性同时减少排放。以发动机产品为例,体现在两大方面:

首先,如何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油-气混合点燃影响进排气系统,提高燃油效率,输出更大的功率,排放更低。其次,如何减小能源消耗。只要涉及到转动和滚动的地方,我们就可以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我们的产品在整个传动系统应用非常广泛,同时产品的质量也是影响到能源消耗的因素之一。

AI:能否透露一下2008年舍弗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重心是什么?

Peter Gutzmer博士:毫无疑问,我们在汽车事业和工业事业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前不久,集团已经批准了扩建在宁夏的工厂,主要生产工业用大轴承和铁路轴承等。目前,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了20亿人民币。

我们在这一市场的大量投入,已经初见成效,比如,2007年我们荣幸地被奇瑞汽车授予了“最佳质量供应商”奖和“核心供应商”奖,所有这些充分证明了我们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得到了认可。

在销售上,汽车和工业在舍弗勒集团是相对独立的两大块,在全球范围内所占比例分别为60%和40%;目前在中国,工业销售情况占中国总体销售的比例要高于汽车事业,今后几年内汽车事业将占到50%。

2008年,对于我们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如何真正地运作安亭研发技术中心并将其作于发挥好是我们的工作重心之一。其他的还有努力提高员工素质,将“零缺陷”的质量理念深深地扎根于我们的企业文化中,并且付诸于每天的日常工作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