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太地区保持高速增长——访麦格纳国际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奥博恩先生和麦格纳国际中国执行总监雷伟泰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弗兰克-奥博恩先生:到2010年时,麦格纳在亚太区业务的增长比例有望达到15%


雷伟泰先生:麦格纳从1996年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至今,集团的主要业务部门均已落户中国

作为全球第四位的汽车供应商,麦格纳国际拥有丰富多样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此次其以全新面貌携两大子系统——整车工程研发及总装系统和动力总成系统参加了2008北京国际车展。就麦格纳在全球及亚太地区、中国地区的发展和未来规划以及此次参展的情况等,记者采访了麦格纳国际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奥博恩先生和麦格纳国际中国执行总监雷伟泰先生。

AI: 2007年,麦格纳在全球市场取得的业绩如何?在亚太地区的营业额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麦格纳在亚太地区的生产设施和研发机构是如何分布的?

弗兰克-奥博恩先生:2007年,麦格纳的全球总销售额达到260亿美元,去除非正常因素的净收入为8.46亿美元,调整后每股净收益7.47美元。我们在欧美市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相比之下,我们在亚太地区的整体表现则更加出色,与上年同比增长了10%。到2010年时,麦格纳在亚太区业务的增长比例有望达到15%。

目前,我们在亚太地区的设施包括:在韩国有两个实力强大的动力总成工厂和1个工程中心,为亚洲客户提供服务;在日本目前尚没有生产工厂,在东京和名古屋设有销售和工程办事处,以支持所有日本客户的活动;在印度有3个合资工厂,包括1个生产汽车后视镜的工厂和两个动力总成的工厂,其中包括一家生产油泵水泵,另一家生产飞轮,另外,麦格纳动力总成系统和麦格纳整车工程研发及总装系统在印度孟买附近拥有工程中心;在泰国的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国我们已经拥有8 个子系统的17个工厂,其中8个工厂非常活跃,在发展上旗鼓相当。

AI: 中国市场在麦格纳的全球市场中占有怎样的地位?在这一区域的销售目标是怎样的?

雷伟泰先生:麦格纳1996年在中国设立了第一家座椅系统合资公司,时至今日,集团的主要业务部门均已落户中国。通过麦格纳(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集团在中国经营着19个实体,共有员工近4 000人。麦格纳在华的生产能力涉及动力驱动系统、内饰系统、座椅系统、闭锁系统、金属车身和底盘系统,整车研发设计和总装以及车镜系统。

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额在全球范围内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小,约占1%~2%。我们在这里设立新的工厂,目的就是不断争取新的业务和订单,以满足新工厂运营的需要。

弗兰克-奥博恩先生:对每个集团投资,要考虑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和资产分配,比如,我们考虑在中国设厂,就不会同时在俄罗斯设厂,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原则。

从管理角度来讲,我认为一个集团确定销售目标是个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不会为了实现设定的目标而去冒险投资。事实证明,我们的很多对手在陆续消失,而麦格纳始终保持着有利润地健康增长。

AI: 请为我们描述一下麦格纳在中国市场的中长期战略。原材料价格和油价的不断攀升对麦格纳的发展有何影响?未来几年的战略重点是什么?

弗兰克-奥博恩先生: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长期目标是推广我们的全线产品。我们将根据当地客户的需求,谨慎投资,同时鼓励子公司到该地区设立工厂,接下来在现有工厂的基础上增加产品构成。我们不会为了某个特定的零部件而专设一个工厂。

未来5年,我们期望在中国的销售额能够翻番,尽量把非汽车业务逐步剔除。今年内,我们将引入一条新的生产线,用于我们独资的动力总成工厂。未来5~10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有望呈两位数的比例增长。

原材料价格和油价的上涨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还有,中国新的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将直接影响中国整个劳工状况,但我认为,这对于麦格纳来说,则是一个机会,因为麦格纳一直都在规范用工,用工成本早就被算作我们成本的一部分。由于竞争对手的成本增加,使得我们的竞争优势则会更加明显。

未来几年,我们的战略重点会放在不断推出高新技术和新产品、冲压车身系统、热压成型,以及减轻车重,增强车辆的安全性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麦格纳斯太尔中国和OEM客户共同致力于大力开发替代能源创新技术,如在氢燃料和锂电池系统的创新。

我相信,我们未来几年在这里的市场开发会比较顺利。

AI: 据了解,麦格纳在汽车电子、车顶系统、内外饰、动力总成及整车工程和总装系统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产品能力,请问,为何将此次参加北京车展的重点放在麦格纳汽车工程研发和总装系统以及麦格纳动力总成系统两大方面?

弗兰克-奥博恩先生:我们参加了2007年的上海国际车展,此次携整车工程研发及总装系统麦格纳斯太尔以及麦格纳动力总成系统再次亮相北京国际车展,不仅很好地诠释了麦格纳创新的理念和先进的科技水平,也再次彰显了我们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非凡实力。

此次,我们带来了麦格纳MILA创新系列的第三款概念车——MILA Alpin(米拉 阿尔卑斯),它拥有紧凑的车体,具有为了集成不同类型驾驶方式而特别设计的车身。这意味着:卓越的全路面适应性、用途广泛,并且CO2排放量低于100g/km。麦格纳整车工程研发及总装系统站在中立车辆开发商的角度开发了该车,因此这款概念车可以与任何整车厂进行合作生产。

共同参展的麦格纳动力总成系统则是全球汽车业首屈一指的供应商,全系列的产品包括动力系统设计、升级、测试以及制造。完整的系统整合服务使得公司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麦格纳动力总成系统的技术创新为汽车整体性能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麦格纳还为燃油经济性提供先进技术,增加汽车安全性,减轻汽车重量,从而为客户增值。现代创新的制造能力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和成本效益。

我们之所以重点展出这两大业务,跟我们的策略和市场费用有关,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客户对这两大业务领域会更感兴趣。从我们与客户的互动角度考虑,我们更倾向于到客户那里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展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