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混技术有望成为新能源主导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相关部委将在今年下半年率先出台购买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全免购置税的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且不论该政策将出台的消息是否空穴来风,业界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倒是愈发强烈。

  不久前公布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164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7款新能源车获批,并有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量产,其中包括上海大众帕萨特燃料电池车、上海通用SGM7240混合动力车、一汽CA7130混

  合动力车,以及来自东风、北汽福田和长安汽车的四款混合动力客车。在这些获准生产的车型中,较为受关注的有两款———上海大众帕萨特燃料电池车已经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亮相,并将成为今年北京奥运会官方用车;而上海通用代号为SGM7240的混合动力车应该就是上海通用此前发布的混合动力君越。

  就上海大众的这款燃料电池帕萨特来说,虽然在8月份奥运之前就将推出,并成为官方用车,但距量产并推向市场依然很遥远。上海大众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燃料电池加氢的问题,这需要国家对加氢站点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支持,就目前来讲现实意义并不大。另外,上海大众所推的燃料电池技术属于高混技术,其技术先进、生产成本高昂,据媒体调查得知,燃料电池版的帕萨特目前生产成本达百万。成本如此之高,即使量产,预计其市场表现也难能让上海大众满意。燃料电池版帕萨特对上海大众的品牌建设意义远大于其市场意义。

  相比之下,上海通用的混合动力君越则更具发展潜力。由于本身采用了低混技术,车辆在行驶时可以自行为电机充电,这就免去了重新建造新能源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不仅在财政上为国家节约了成本,也在混合动力车的普及上起到了良好的过渡作用。另外,由于低混技术本身成本低廉,量产车的售价不会超过普通车型太多,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在当前阶段,对推进新能源车在国内的发展也更具现实意义。

  回到篇首的那则传闻,据称,国家对于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将减免剔除17%的增值税后按车价10%计征购置税。目前市场在售的混合动力车有丰田普锐斯和本田混合动力版的思域,这两款车均由于采用了成本高昂的高混技术而导致售价太高,市场表现均不尽如人意。笔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以本田混合动力版的思域为例,混合动力版的思域厂商指导价为26.98万元,算上经销商的各种优惠,其价格依然比普通思域贵了10万元左右;即使按可能出台的新政策算,混合动力思域的购置税是26980元,而增值税是45866元,综合算来,将混合动力思域开回家将需要近29万元。对于中国普通汽车消费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而此前,首批登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车生产目录的混合动力车奇瑞A5混合动力版则走的是低混的发展道路。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泓泽表示,奥运会结束后,A5混合动力车型将批量上市,价格预计比普通版A5仅高出1万至2万元。

  所以,成本相对低廉的低混技术将更符合目前国内实际情况,由低混到高混的过渡将是国内混合动力的发展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