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伯基础创新塑料为客户提供最新汽车设计趋势的全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上海 – 2008 年 3月 4 日 – 作为一家汽车行业的重要材料供应商,沙伯基础创新塑料与客户并肩奋斗,协助客户取得业务上的成功。每年的汽车趋势研究项目是这种关系的重要体现。沙伯基础创新塑料通过该项目定期与客户分享公司在汽车设计趋势方面的市场见解、研究成果和专业知识,最新的趋势包括带有扩展功能的双曲车窗、白色和高光泽黑色外部装饰以及覆盖式外部车身壁板中的附加功能。

公司的汽车设计团队向小范围的客户展示了最新的设计趋势以及实现这些趋势所要运用到的新的材料技术。沙伯基础创新塑料的专家根据从各种渠道收集的信息——包括在高端车展(例如日内瓦、东京和底特律车展)上进行的现场调查;实际设计经验;与整车制造商和设计师的交流;对会议、文献和媒体资料的持续关注,对未来的汽车设计的发展趋势给出了独特见解。

沙伯基础创新塑料的首席汽车设计师 Geert Jan Schellekens 说:“我们依靠自身积累的知识、经验和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的对汽车设计趋势的直觉,向客户提供汽车市场及其未来的设计趋势方面的独特见解。我们还举办论坛,就这些趋势开展深入的讨论。凭借丰富而深入的汽车外形设计和工程经验,再加上特定的塑料设计问题方面的知识,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见解独特且有参考价值的报告。”

沙伯基础创新塑料密切关注汽车设计主要趋势

双曲车窗是一项重要的汽车设计焦点。作为传统材料的最后一座堡垒,玻璃正在被热塑性塑料(例如 Lexan GLX* 聚碳酸酯树脂)所取代。Lexan GLX 树脂不仅能够大幅减轻需要大量使用塑料的车窗区域(例如全景天窗)的重量,而且还简化了三维设计的难度。这种方法既能美化外观,又能将功能性融入到车窗组件中。虽然双曲车窗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就已经在一些量产车中使用,但是运用的范围一直很小。现在,这项技术以各种形式应用在出色的概念车中,例如现代 QarmaQ和雪佛兰 Volt。双曲车窗的应用包括在汽车后挡板中集成的扰流器和照明功能,以及运动型车的全景天窗所采用的“双泡”外形。

尾灯和后挡板车窗的合并是另一个重要的设计领域。最近发布的许多量产车和概念车都采用了尾灯与车窗直接相邻的设计。虽然后挡板车窗目前由传统玻璃制成,实际上还是平的,但尾灯却经过了精雕细琢。由此,我们不难想象后挡板车窗下一个发展步骤会是怎样。借助聚碳酸酯车窗,我们能够将车窗和后挡板进行合并,从而形成一个复杂的形状,或者使车窗符合后挡板的曲率。

现在,许多量产车都在前挡泥板中加入了出气口,通常位于前轮罩和前门之间。一些基本出气口形状难以用金属,尤其是铝来实现,因为用任何金属,甚至是热固树脂也不太可能实现精细完整的肋条型花纹或片状花纹的细节。热塑挡泥板可以提供这些复杂形状所需的设计自由度。前照灯已经成为了真正的工程热塑组件(玻璃透镜、热固外壳、铝制反射镜和灯框已经被塑料所取代),设计师可以改装这些复杂的组件,加入进风功能,这不失为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

最后,除了传统材料和颜色(通常为棕色或茶色),沙伯基础创新塑料发现在概念车内部有采用光泽度、对比度都较高的黑色和白色的趋势。公司针对这个趋势,开发了多种黑色和白色 Visualfx* 树脂和高光泽、防静电的聚碳酸酯。

热塑性塑料实现了设计自由度和功能的完美结合

Schellekens 补充说:“今天的设计师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成本压力、减轻重量、环保责任、外观、工程创新等。热塑性塑料在最大程度上将外形设计自由度和功能综合的完美结合。如果处理得当,我们可以通过将多个组件合并成一个组件来减轻重量,以此降低组装的成本。借助合适的材料,我们还可以想象用模内颜色和效果或模内装饰技术来取代上漆作业,从而提供符合生态环保概念的方法。”

为了给汽车设计师提供更多帮助,沙伯基础创新塑料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多个“精研中心”,致力于重要技术(包括汽车方面的技术)的研究。位于荷兰的“汽车车窗精研中心”就是其中一个。

有关沙伯基础创新塑料的 LNP Verton 复合材料的其它信息,请访问该公司的网站:www.sabic-ip.com 。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