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名单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了14家企业开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3月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启动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并发表讲话。

    解振华说,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工业化的基本特征之一,我国已经迈入汽车社会,今后汽车的保有量和报废量以及维修所需零部件的数量都会大幅度增长。如何有效地回收利用好废旧汽车中的可再生资源,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在欧美发达国家,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其中再制造发动机占其维修配件市场的85%以上,再制造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实践证明,再制造是实现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三原则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对旧汽车零部件进行再制造和再使用,可以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并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它不仅能够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还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解振华强调,我国再制造事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国外存在很大差距,除再制造技术水平需要逐步提高外,还要建立相应的支持、鼓励政策和机制,同时还要确保产品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决定通过试点,为全面推进我国再制造提供实践经验。

    解振华指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增加了一个新的内容,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在我国的社会认知度和原料来源都有限的现实下,不宜求多求快,而要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循序渐进,精益求精,确保汽车零部件产业稳定、有序、健康发展。

企业名单:  

一、汽车整车生产企业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二、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

  上海大众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授权)

  潍柴动力(潍坊)再制造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授权)

  武汉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授权)

  广州市花都全球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等授权)

  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授权)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柏科(常熟)电机有限公司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浙江万里扬变速器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四五六工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