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CIMT 2007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CIMT 2007是国际四大机床展之一、中国最大的机床盛会,展品代表了当代世界制造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同时,也呈现出当代汽车工业对制造装备的多样化需求。


CIMT 2007展出阵容强大,世界机床产值前20名的机床制造业巨头和国内重点机床企业全部参展。我们看到,所展出的机床产品不仅昭示了世界机床技术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呈现出当代汽车工业对制造装备的多样化需求特点,正在朝着功能复合化、先进实用化、高效专用化的方面发展。

功能复合化

复合加工追求一次装夹完成全部加工。由于零件在整个加工过程中只有一次装卡,加工的精度更容易获得保证,而且减少了机床的辅助时间,提高机床的开机率。随着数控机床的主轴、进给系统等功能部件技术的突破,数控机床的主轴转速和进给速度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机床的复合化也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在CIMT 2007的展会现场,我们看到机床功能复合化的发展动向是非常明显的。

INTEGREX Ⅳ系列是马扎克(Mazak)的第4代复合加工机,一次装夹可实现从毛坯到成品的全部加工。INTEGREX 300-Ⅳ ST复合加工数控机床可进行对自由曲面的五轴联动加工,并且利用第二主轴及下位刀塔可进行第一、第二工序的连续高效加工,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

森精机(MORI SEIKI)的顶级复合加工机床NT系列采用DCG成功实现了振动最小化。NT4200 DCG/700C实现了车削和铣削的完美结合,因为采用了刀具主轴,可用标准铣刀实现斜向加工,提高了生产能力并实现了最佳的工序集约。

哈挺(Hardinge)展出的一款高端车削中心RS 51 MSY现场演示了一个6面体零件的加工。零件类似一个6通的液压接头,每一面上都有用于连接的螺纹。这些螺纹都是采用螺旋线插补的方式铣削完成的,而且整个零件是从圆棒料一次加工完成。

展会现场,一次装夹可以实现多面加工的机床产品还有很多,如:恒轮(HELLER)展出的MCi16卧式加工中心可在单件生产或小批量生产中发挥灵活作用,仅需一次设定即可进行5面加工;斯达拉格海科特(Starragheckert)的HEC 630加工中心采用卧/立铣头,可实现一次装夹5面加工;大连机床的HDR-50卧式加工中心,采用双交换托盘,零件经一次装夹可自动完成4个面的铣、镗、钻、扩、铰、攻丝的多工序加工;WFL公司展出了M35-G车-钻-铣双主轴复合加工中心。



HELLER的MCi16卧式加工中心

 

先进实用化

汽车制造工艺极为复杂,既有大批量生产模式,又有个性化生产模式。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率开发的针对中批量和大批量生产的紧凑型机床也是本届展会吸引观众的一个亮点。

德马吉(DMG)首次在亚洲亮相的DMC 55 H duoBLOCK是一款紧凑式卧式加工中心,快速、强劲的电主轴具有12000r/min和18000r/min的转速,最多可容纳180把刀具的立式链式刀库和快速的双爪手实现了最短的辅助时间,适用于汽车零部件的大批量生产。

MAG的XS 211加工中心方案对“低廉生产成本”领域提出了新的标准,其显著特点是系统的统一性,可以借助于不同的自动控制接口,轻易地与现有的生产系统连接起来。机床以模块式机床设计方案为基础,每台机床都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专门配置。


MAG的XS 211加工中心

埃马克(EMAG)经典的倒置式车削中心VL系列专为追求高质量、低成本的中型企业及外来加工企业设计。工件自动输送系统集成在内,占地面积小,投资成本低;在最短的时间内自动更换工件;加工和上料位置的间距小,单件产品加工节拍短。

牧野(MAKINO)的卧式加工中心J3适用于生产线,是小型精密零部件加工最佳的选择。快进速度60000mm/min,主轴转速16000r/min,相当于高一个级别机床的加工能力。



MAKINO的卧式加工中心J3

小巨人机床(LGMazak)推出的新一代数控车床QTN100 Ⅱ,X、Z轴快进速度分别为30000mm/min、33000mm/min,主轴最高转速6000r/min,机床占地面积1880mm×1630mm。



Mazak的INTEGREX 300-Ⅳ ST复合加工数控机床

亿达日平(YNC)最新推出的立柱移动式卧式加工中心YN4H2,可以覆盖从单机加工到整线加工的所有领域。该机床的特点是高速化,主轴最大轴速8000r/min,快速进给速度50m/min;轻量化,机床宽度仅为1235mm;X轴行程500mm,提供了较大的加工区域。

哈斯(HAAS)展出的两款超小型机床更是引人注目。OL-1办公室车床专为小型、高精度工件的高产量和快速成型而设计;OM系列办公室铣床的小体积和轻巧的设计使它仅需普通货运电梯就能运载。

高效专用性

机床的高效专用性是汽车制造装备的又一大特征。在CIMT 2007的展会现场,我们看到了一批拥有较高水平的磨床、齿加工等机床展品。

勇克(JUNKER)的QUICKPOINT 3000型磨床可通过一次装夹完成传动轴的高速整体磨削。它采用1个CNC旋转磨削主轴头,带有3个磨削轴颈和数个砂轮,可进行磨外圆、磨轴肩、磨锥体、磨倒角和切槽等多项操作,从而实现自动化的整体磨削。



JUNKER的QUICKPOINT 3000型磨床

捷太格特(JTEKT)的GC20M-63凸轮轴磨床采用砂轮台横向进给技术从而大大减少设备宽度,占地面积只有原来的42%。直线电机驱动的高灵敏度砂轮台进给系统能够实现无反向空程进给;新开发的高灵敏度伺服系统与砂轮台进给系统大大提升了凸轮及主轴颈加工面的磨削质量。

沈阳机床展出的SUC8117型曲轴主轴颈车车拉数控机床,采用拉式加工,提高了曲轴的加工精度,省去了曲轴的粗磨工艺,可以完成曲轴主轴颈外圆、轴肩、止推面、圆角或沉割槽等部位的加工。

体现加工经济性的展品还有很多,如:日平富山(NTC)展出了一款配备直线电机的超高速凸轮轴磨床NTG-CMQ2060;达诺巴特(DANOBAT)展出了一款生产紧凑型的外圆磨床CG-600,适合于中到大批量轴类零部件的自动化生产;斯来福临推出的K-C33数控万能内外圆磨床,主要用于中小型规格工件的单件和大批量生产;莱斯豪尔(Reishauer)的RZ150型数控连续展成齿轮磨床是现代化和经济的硬齿面加工大批量生产的保证,创新的多轴模块式结构缩短了等待时间,简捷的更换和快速的调整时间;桑浦坦斯利(Samputensili)的S 250 G展成磨床主要用于大批量直齿、斜齿齿轮和轴的磨齿加工,磨后工件精度达到DIN5级。

干式切削加工是未来金属切削加工的发展趋势之一。在齿加工机床的展品中,不乏干式技术的最新应用。格里森(Gleason)的数控滚齿机GENESIStm130H采用干切技术,高速钢滚刀切削;具有7个数控轴,其中4个为联动轴;转速达955r/min,线速度达180m/min,完成单件全部(包括上下料)过程仅需19s。那智不二越(NACHI)的NC精密搓齿机可实现高速半干式搓齿,其特点是环保、高效。三菱重工(Mitsubishi)展出的超干式滚齿机GE20A,可采用干式和湿式两种加工方式。

结束语

汽车工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生产制造技术及装备的提升与革新。作为机床工业的最大用户,中国汽车工业大约消费了全社会40%的机床。通常情况下,机床投资占汽车制造厂固定资产总投资的2/3左右,直接影响到汽车的制造成本。

CIMT 2007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家企业(其中境外企业占50%左右)参展,展品代表了当代世界机床工具技术的发展方向。在CIMT 2007胜利闭幕之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充分分享CIMT 2007带给我们的收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