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汽车零配件市场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据分析,乌克兰汽车零配件市场规模约为2.4亿美元,其中进口规模为2.12亿,而美国约占其中6%,约合1200万美元。

近年来,乌克兰汽车零配件市场呈现快速增长之势,主要动力来源于一些西方国家汽车厂商在乌整车组装业务的开展,从而带动了OEM配件需求量增加。

乌克兰当地零配件制造商的产品除了用于本国汽车组装,还约有60%的出口到俄罗斯及独联体其他国家。在未来几年,乌国汽车零配件出口仍将保持增长势头,这为外国零配件生产商进入该国并向独联体国家出口产品创造了机会。

乌国内汽车零配件贸易及营销都是私人部门控制的,当地一些销售商已经开始设立地区性的代理商网络。几乎还没有经销商从西方零配件制造商处获得产品独家代理权,大部分都是根据顾客的需求购入几个西方品牌货物,以高价售出。

价格是决定乌克兰市场上零配件销量的决定性因素;质量是客户购买配件时其次需要考虑的因素;排在第三位的是服务人员的推荐,第四位的是该配件能否在顾客需要时马上购买到。

乌克兰汽车零配件市场处于高度发达状态,竞争十分激烈。汽车零件的供给十分丰富,有独联体产的,也有从西方国家进口的。根据乌国专家粗略估计,乌国每年汽车新旧零配件替代市场销量约为2.4亿美元。

乌克兰汽车零配件销售商主要是汽车服务站,大型贸易商的分支机构以及汽配跳蚤市场等,而后者是通过收购淘汰的车辆进行拆解后获取旧件的,因此其成为一个汽车旧件集散地。二手配件约占7千万美元的市场份额。

车身、发动机、燃油及电子零配件

据分析,以上配件乌克兰市场年销售量约有3千万美元,市场需求最多的有车前灯、后灯、散热器、轮盘、卡钳、行李箱盖等(绝大部分是汽车事故中易碎件),起动机、发电机、散热器、齿轮箱、车门等市场也有需求。

车用电池

乌克兰每年汽车电池销量约为110万个,约20%需要进口。乌国内两大电池制造商主导了国内市场,但是也有十多个外国生产商将产品打入了这一市场。本地产品销售额为3300万美元,进口额为1400万美元。

乌克兰的机油、空气、汽油的过滤器市场总值为3000万美元,年需求量约为4000万过滤器。约75%是由独联体国家提供的,约25%是(主要是供给西方国家产的汽车)从世界其他地区进口的。约有63%的过滤器用机油或汽油过滤,约21%用于空气过滤,约16%用于汽油过滤。

轮胎

乌克兰汽车及卡车轮胎年销售额为8000—8500万美元,年进口额为4000万美元,本地生产约为4500万美元。

汽车玻璃

乌克兰汽车玻璃市场约为1500万美元,进口总额约为1000万美元。各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如下,风挡玻璃约占70%,侧玻璃约占25%,后玻璃约占5%。

汽车安全与防盗设备

根据乌克兰当地汽车零配件批发商的估算,该国各种防盗安全设备市场总值约为1200万-1500万美元。其中各种防盗电子设备总值为9-10万美元,不可移动的机械锁总值为5-6万美元,可移动机械锁的市场容量约为3-4万美元。

刹车及相关配件

乌克兰汽车刹车及相关配件的潜在市场容量约为2000-2300万美元。进口刹车蹄约占市场总量的90 %,国产仅占10%。

减振器

乌克兰汽车减振器的市场容量约为1500万美元。进口约占70%的份额(约为1050万美元);国产产品约占30%的份额(据估计约为450万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