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的ERP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背负了50年的沉重之后,中国汽车行业终于焕发出了她内蕴的魅力 ,然而新的挑战又在面前——全球化的供应链、全球化的竞争,制度的约束力和推动力已日显苍白,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信息化!但,这是一场需要勇气和决心的革命,它将彻底改变我们熟悉的流程和习惯,疑惑和恐惧撕扯着每个汽车人的心。然而,残酷的竞争面前,变革已不可回避,在本能的震惊之后,我们更应理性地看待现实,策划变革的方法,实现新的飞跃——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让中国汽车飞起来!

 

AI:由于企业需求的不断增加,ERP涵盖的内容越来越广,甚至延伸到了企业外部,您认为当前的 ERP究竟应如何去定义?它所包含的核心内容有哪些?

胡世洋:ERP 是一个为企业提供应用解决方案的系统。自“ERP”这个名词诞生以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内涵逐步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其核心内容包括:企业内部运作管理、财务、分销、物流、生产计划、生产执行、企业与企业间的运作管理(包括EDI、电子商务、VMI、协同物流、协同制造、协同设计)以及企业决策支持系统(包括UPI、平衡记分卡、ABC成本分析)等。

崔丽:目前ERP几乎成了企业信息化的代名词,ERP究竟如何去定义似乎已经显得不是很重要了,关键还是要根据客户的实际业务有的放矢。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业务重点,在进行信息的决策时也就会产生不同的组合,所以ERP应该由用户来定义。

ERP通过提供市场需求分析、物料采购计划、业务往来管理、仓储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知识管理等,特别是通过对类似于BOM的动态核心模块的动态监控,对企业资源进行动态协调,使企业得到一个以销定产、以产定料、以料的需求来定支出的良性循环,从而压缩企业投资规模、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修正企业日常运作中的偏差,并使企业处于全面受控状态。

冯金录:虽然ERP所涵盖的范围和涉及的内容不断扩大,但万变不离其踪,SAP认为,ERP首先是一个企业内部的管理系统,企业可以以此为平台和基础,向外部延伸,涉及企业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分销商以及客户等。对于SAP的mySAP ERP来说,它所包含的核心内容是:人——人力管理系统;财——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物——销售与分销、物料管理、生产计划、质量管理、工厂维护;行业解决方案(支持包括汽车在内的23个行业)。

AI:汽车制造业具有非常鲜明的行业特色,只有深入了解了这些特点,才能做好ERP的实施,对此,请谈谈贵公司对汽车制造业的理解。同时,贵公司基于满足汽车行业特点的ERP有什么特点?

胡世洋:汽车行业的企业特点在于:供应链关系紧密,上下游企业协作紧密,互相依存;物流的畅通性、及时性成为整个供应链运作的核心目标;以追求及时、准时为目标的生产制造技术,如:JIT、JIS、看板等。因此,对于汽车行业企业,适用的ERP就必然需要具备支持上述特点的应用模式。

QAD公司在1992年就推出了最初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并迅速获得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全球25大汽车和零配件厂中的16家都使用QAD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因为它具有实施迅速、成本低廉的特点,它可以应付制造与供应链今天面临的最头疼的挑战,不仅可以降低汽车制造企业的浪费与成本,而且可以提高协作水平并改善与客户的关系,将供应链变为竞争优势。

崔丽:在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道路上,精益生产对企业的运作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造业企业必须在时间、质量、成本和柔性(简称T、Q、C、F)这四种竞争能力上达到一个新的水平。精益生产必须通过运用相关的支撑技术来完成,例如高速信息通信技术、信息集成技术、并行工程技术等。技术创新能力成为竞争取胜的关键,汽车市场竞争实质上是现代科技的较量,是技术创新的竞争。用友ERP作为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通过产销排程、自动规划、平衡生产、成本控制等手段,为企业实现精益生产、提升运作竞争力提供了多种有效的科学管理的工具和手段,保证制造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管理策略,根据系统所提供的辅助管理的数据和信息、工具和手段,实现管理的目标,在T、Q、C和F等各方面全面提升制造企业的运营竞争力。

冯金录:在当今社会中,已经没有哪家汽车企业能够独立完成从零件生产、整车装配到最终把汽车卖到客户手中的全过程,这说明汽车工业是一个典型的大量协作生产和具有广泛分销网络的行业。所以,分散的、单一企业的MRP II/ERP系统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汽车工业的发展,必须采用基于网络化的集成增值链管理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来实现这种协作生产。

经历了近几年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制造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以下几点可以体现出来:

●  行业的细分化,以满足客户的特定需求。SAP面向汽车行业有针对整车厂、供应商、销售和分销等不同的解决方案。

●  向互联网靠拢。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以及电子商务的逐步普及大大改变了汽车业的生产经营模式。SAP实现了用浏览器进行企业内部的和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资源访问。

●  企业系统之间的集成费用大幅度增长。企业的人事系统、财务系统、ERP系统、CRM系统分别来自不同的厂商,随着系统的不断扩展,尤其是业务的发展和改变,系统之间的接口越来越复杂,维护成本的费用也越来越高,并且有可能导致数据的不一致甚至流失。采用SAP的商业套件,使其运行在SAP Netweaver平台之上,则可以很好地解决与第三方系统的完美集成。

●  客户关系管理成为亮点。ERP系统着眼于企业后台的管理,而缺少直接面对客户的系统功能,企业只是着力于买到物美价廉的原材料,快速高效地生产出产品,至于哪种产品更受欢迎、哪些服务最有待改进这一类的问题,却往往没有确切的答案。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又称前台管理系统,它恰恰能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将前台和后台进行了完美的结合。SAP的商业套件中有mySAP CRM来实现客户关系的管理。

●  以ERP为核心,业务范围和管理对象不断延伸。通过对ERP的实施,完成了对企业内部的有效管理,但如果供应商不能及时供货或销售渠道不能把产品货物及时销售出去,整体的效率还是不能体现出来,为此,SAP的商务套件中的组件包括mySAP PLM、mySAP CRM、mySAP SRM、mySAP SCM,涵盖了汽车制造业的整个领域,确保整个供应链效率的提高。

SAP在中国已有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神龙汽车、扬州亚星-奔驰、宇通汽车、奇瑞、金杯通用、华晨金杯、吉利、联合汽车电子、博世汽车电子、大柴、海拉车灯、天津普利斯通、万向集团、宗申摩托在内的40家汽车客户。SAP在中国之所以取得骄人的业绩,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汽车行业的深刻理解并提供给汽车行业优秀的解决方案。

吴峥嵘:经过2002年和2003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全面协同以缩短车辆开发周期;供应链全面集成的业务流程,分享各自信息;车辆按实际需求生产;战略寻源及采购自动化;灵活的、可持续的混流生产模式;有针对性的促销,目的是利润最大化……

Oracle公司的电子商务套件、技术平台及协同套件能满足汽车行业的具体需求,能有效地执行大规模产品开发项目,导向客户体验和抓住需求,驱动有效的计划和采购,优化生产作业,针对目标客户促销。其主要特点在于:完整集成、模块化的、灵活协作、智能型、开放式、全球化、可托管。

AI:ERP的选型一直是企业比较头疼的问题,就贵公司的实施经验,汽车企业应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ERP ?

胡世洋:中国的汽车行业企业选择ERP系统,应着重考虑以下几点:该ERP公司是否将汽车行业作为其主要的服务领域、是否有专门的汽车研发团队、现有汽车行业用户群如何、在全球及在华业务是否业绩良好以及其应用顾问在汽车行业的实施经验等,另外还要考虑企业自身规模是否一致、竞争对手有无使用该ERP系统等,这些方面的肯定答案越多,表明系统越值得考虑。

崔丽:企业在进行ERP选型时一定要清楚自己希望通过ERP的实施要解决什么问题,也就是说要首先找到阻碍企业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将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哪些是ERP可以解决的,哪些是管理流程或制度的问题,在这之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ERP选型,而不是盲目的、人云亦云、片面地认为最贵的就是最好的。

冯金录:简要地说,企业在做选型时应该注意“多听”、“多问”,更重要的是“多看”:选择ERP业界公认的最好的几家厂商,然后根据自己企业的特点进行筛选;调查该ERP厂商的实力和信誉情况以及国内、国外的汽车企业采用的哪家ERP最多;亲自走访已经用了ERP的汽车企业,亲自体验使用效果;调查软件系统的本地化情况和售后支持,并且考虑自己所能承受的价格范围。

吴峥嵘:“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前提是企业了解自身的需求,面临的挑战和所要达到目标的基础上进行,而不在于功能、客户数量多少、公司名气等的比较。选型过程中企业一把手和具体业务部门都应直接参与,因为选型过程本身也就是实施的动员过程。另外建议汽车行业企业在选型过程中重点考核供应商的以下方面:对汽车行业的专注程度,有无专业队伍服务于本行业;解决方案的行业特性和前景;汽车行业的实施经验和实施队伍的行业背景,特别是本地企业的实施经验;软件技术(如体系结构、集成性、数据模型等)的先进性;导入TCO(整体拥有成本)的概念,综合考虑总体投入成本,如软件、服务、硬件、维护、二次开发等;综合考虑本地化支持、实施周期、研发投入以及公司实力等。

AI:ERP的系统实施非常复杂,不是上几个软件就是信息化了,在实施的过程中,往往有很多企业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在哪里,ERP的供应商是如何指导企业的信息化实施的?

胡世洋:ERP的供应商应从实际出发,指导企业管理人员正确认识以下几点:

● 正确认识企业管理的本质——以人为本,也就是说ERP不可能取代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 正确认识ERP在企业管理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按照合理的管理流程将各部门的信息系统实时地收集记总,为管理层的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

● 正确看待ERP的实施效果——实施ERP可以带来诸多好处,但ERP不是“仙丹”,许多企业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靠决策层的管理予以规范,ERP则起到反馈决策结果、辅助下一步决策的作用。

崔丽:ERP确实是真正帮助企业提高管理的有效工具。总的来说,ERP是一项“人”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做好培训、基础资料准备工作,所以供应商应能提供本地化的服务。ERP项目的成功完全是依靠每一位员工的共同努力,所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企业制订的惩罚制度在他们身上没有被贯彻,而奖励机制却被大大发扬了。

冯金录: SAP在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化的进程中,按以下步骤指导企业分步实施:

第一步:项目准备。目的是定义项目目标,例如,当成功实施项目后,需要达到一个怎么样的目标?成功实施后,哪些重要的指标会得到提升?然后需要确定实施范围,确定实施的进度,包括资源的分配情况。

第二步:业务蓝图。对初始的项目目标、项目进度安排以及实施顺序进行细化,同时定义企业结构以及业务过程。

第三步:系统实现。根据业务蓝图中的客户需求,所有的用户和顾问开始配置系统,并在最后的集成测试阶段对所有的业务过程进行测试和确认。

第四步:最后准备。解决所有在集成测试中出现的问题,以确保系统平稳上线,并进行上线前的检查。在此之后,将会进行新老系统之间的切换,这保证了为用户提供一个稳定的系统。

第五步:上线及上线后的支持。该阶段包括了问题解答和用户帮助。用户帮助体系将从系统第一天真正运作开始,直到用户建立起自己内部的支持小组,系统在运作过程中受到的负荷上的压力也将通过对一些关键性能指标的分析得到。

吴峥嵘:ERP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必须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制定正确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根据Oracle公司在国内项目的实施经验,我们建议分阶段实施,先业务后管理,逐步进行知识转移和推广。实施策略主要包括:项目管理、计划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理、技术转移。信息化的过程重要的是管理的变革和数据的正确性、完整性及及时性的保证。在选择项目成员时强调项目成员应有较强的本企业业务背景、业务水平和较强的接受先进管理思想的能力。在业务流程和需求分析时采取启发式询问、多人多岗位调查然后综合以及到业务现场调查等方法,鼓励客户实施人员自己寻找解决方案。由于项目实施的周期性,通常在实施过程中,用户会对项目开始时所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有所变化,造成实施范围的不断扩大和项目实施的不断延期,甚至会使项目搁浅。为避免这些情况发生,应该建立项目决策委员会,明确项目的目标和各自的权限,配备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定期向项目的高层管理部门报告项目实施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AI:贵公司目前在汽车行业已实施的ERP项目的投资及给企业带来的现实的效益情况如何?特别是对汽车生产的T、Q、C、S方面有哪些积极的影响?

胡世洋:采用QAD解决方案的客户每天可以得到的部分成效是:存货减少30%,存货精确性超过95%,月末结帐加快50%,每月节省40%的原材料,IT营业费用降低30%,EDI维护成本降低20%……

崔丽:举例来说,东岳汽车(汽车改装厂)应用ERP以后,将CAD数据BOM与ERP集成,如半挂车产品,将设计用料的700多条数据传递到ERP系统中仅用3min,然后生产部门依据设计数据在ERP系统中生成该产品的物料需求计划和采购、委外、生产订单的下达也仅需要7min,这样大大缩短了生产计划周期,也节约了很多查询时间。东岳汽车厂内各种库存物料1万余种,手工状态下仓库盘点一年进行一次,每次需要3人3天,ERP系统投入运行后,改变为每月盘点,只需要1人1天,准确率和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另外,广西南宁专用车辆厂、东风易进、沪光电子等汽车企业也都在实施ERP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冯金录:以下将通过一汽-大众各个流程中的改进来具体说明实施SAP系统以后为汽车制造企业所带来的巨大效益。

采购管理:首先,在采购上根据主计划和物料清单对库存量进行查对,由计算机快速计算出所缺物料的品种、数量和进货时间,将这些采购数据下达到各个厂。然后由采购人员从系统中查看各供应商的历史信息,根据其价格、供货质量、服务等指标来选择供应商。这既能准确、高质量地实现物料采购,又大大缩短了采购周期。

库存管理:由于采购的准确和及时,使库存量大大降低。以前,库存资金占用严重,仅国产化件资金占用量就高达1.2亿元,使用系统后降低到4千万元左右,同时系统对库存量的上限和下限有严格的控制,只要库存量达到了上限,系统就会给出报警信号,则物料无法再进入仓库,而达到下限时,系统也会立即提醒采购人员补充库存,起到了自动提示和监督的作用。在库存盘点方面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以前每天最多可清查四个仓库,而采用计算机管理后,四个仓库的盘点仅用10min就可完成。

生产管理:在一汽-大众的生产装配线上,生产计划一旦形成,就立即下达到各个生产部门,并分解到工位,同时,物料供应部门也根据计划要求准确及时地将各种物料送往各个工位。每一种物料都有各自的条形码作为标识,一旦某个工位的物料低于下限,就立即由计算机发出缺料通知,这样可以边干边等,不至于发生停工待料的现象,而供货部门接到信号后,根据其条型码信息可及时将物料送到所需工位。在生产和组装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由系统严格地进行监控,如每个工位都进行了哪些工作、是否合格等信息都将准确无误地存入计算机内。

质量控制:由于每道工序都记录了工作质量的合格与否,所以在系统中如实地反映了产品和配套零件的质量情况。当整车下线时,所有这些信息都被扫描存储在计算机数据库中。这样,质量管理信息的采集与处理、质保的定期跟踪都变得方便和容易,较好地实现了全面质量管理。

财务管理:实现了财务管理后,及时准确的成本跟踪使成本核算实现了自动化,财务部门的职能和工作重点发生了重大转变,过去那些忙于记帐、核对、做报表的人员现在的任务是随时对成本进行比较和分析,真正起到了成本控制部门的作用。由于将财务的分块处理变为工作流管理,有效地控制了资金流的流向,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保证了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加强了财务分析功能,大大缩短了财务处理业务量和财务结算周期。以前,完成月报表需要一周的时间,年报表则更长,而现在标准的资产负债表从产生到打印出来仅仅需要1min的时间。系统中多种货币及外汇、汇率的管理也为企业的财务运作提供了有效的工具,仅在外汇管理上就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成本核算与控制:在系统中,一汽-大众的每个部门都是一个独立的成本中心,都有一个预算指标,并实施严格准确的成本控制。在使用计算机管理系统以前,由于汽车的零部件繁多,每一个产品的成本都较难计算得很准确,现在,利用系统可对企业业务流程中的每个环节的成本变化进行跟踪,每个工序、每个环节,只要产生增值,就立即动态地进行成本滚加,并可实现对产品的成本按月进行分析并加以控制,所以整个年度的经营计划都非常好地控制在企业的经营者手中。

吴峥嵘:以长安汽车为例,为了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长安引进了Oracle公司的包括Oracle9i数据库、ERP、CRM、SCM在内的全套产品,重新规划公司的信息化战略。作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第一步,长安汽车首先实施以财务为核心的ERP系统,并取得了成功推广。

一期ERP系统刚上线不久,长安人就感受到了全面信息化给集团所带来的效益。新系统目前运行相当顺利,有效地提高了长安的生产力。过去的老系统运行一次主生产计划需要1个多小时,而现在只需要20min,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决策的正确性。以Oracle技术为平台的ERP 系统的投入使用,使长安能够对原有独立的应用系统利用统一的网络平台进行整合与集成,达到信息共享的目的。通过整合企业的各种资源,使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能够得到优化配置和控制,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发展,变粗放经营为精细管理。根据规划,长安ERP系统的第二步是建立统一营销管理、客户服务体系、应用系统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第三阶段目标是在第二阶段形成以财务为主线,销售和服务为业务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企业内部生产管理和配套企业的采购管理。第四阶段目标是建立以销售和采购、内部ERP管理为基础的小型车行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AI: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制造业ERP的应用前景?

胡世洋:中国汽车制造业ERP的应用会随着汽车制造业的蓬勃发展而发展。在2004年内,汽车制造企业的ERP应用必将走向成熟!

崔丽:2002年以来,中国汽车消费进入了爆发式的高速增长时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资料,2003年全国累计产销汽车分别为444.37万辆和439.0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5.20%和34.21%。预计2004年全年汽车产量为510~534万辆。随着行业的高度竞争与发展,ERP在汽车业的应用也将进入高度发展的时期。

冯金录:随着中国汽车厂商纷纷实现企业信息化,尤其是主要的合资厂商,像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国内的领先者实施了ERP系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人们已经开始认识到ERP的作用,不再是“概念”的炒作。尤其是我国政府对加入WTO的承诺,关税逐年递减,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SAP对中国汽车制造业ERP的前景充满信心。

吴峥嵘:中国汽车行业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汽车行业的信息化可以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但是不必重复别人走过的道路。国内的汽车制造业企业很少有类似国外企业过去发展而积累的负担,例如基于大型机开发的分散系统、多数据模式、高集成成本等,转而采用最新的技术如互联网和管理思想(如供应链协同,精益生产等)实现跳跃式的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汽车行业在后WTO时代的激烈全球化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壮大。当然,ERP的应用乃至整个企业信息化也需要企业、咨询公司、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硬件厂商及社会其他各方(如政府、行业协会等)的共同参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