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级CAE方案先行者

访Altair公司大中华区市场经理叶洎沅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CAE建模、可视化、结构优化和工艺过程自动化等领域,Altair公司在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精确和成熟的工程级CAE解决方案。

AI: 从2001年进入中国,Altair公司 始终致力于成为业界优秀的CAE工程公司,为企业提供完善的CAE工程解决方案,请问在汽车领域,Altair的应用情况如何?

叶洎沅先生:自1985年成立以来,Altair公司一直致力于帮助汽车行业客户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参与了多项汽车行业著名的车型研发项目,包括福特公司著名的Focus Street版的车身造型、Pierce公司的消防车设计、福特公司SUV底盘设计、悍马车的悬挂和底盘系统设计、以及Altair Bus等。在这些成功的产品开发过程中,Altair公司积累了大量车辆开发、仿真和试验经验,我们真正了解产品设计到生产的整个过程,这些宝贵的经验不断被集成到Altair公司的产品开发中,从而形成了更加全面且非常实用的CAE工程解决方案。

目前,全球所有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包括整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使用Altair公司的技术,这些技术涵盖了概念设计、详细设计、结构NVH仿真、安全性仿真、流体仿真、多体动力学、耐久性设计、可靠性设计、制造工艺仿真、高性能计算、流程自动化和标准化、试验数据与仿真数据相关性研究以及产品性能数据管理等领域。尤其在车辆的轻量化设计、安全性设计和设计知识管理方面,Altair HyperWorks的技术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AI: Altair公司推出的Altair HyperWorks仿真软件以开放性、灵活性和友好的用户界面著称,请您具体介绍一下Altair HyperWorks软件是怎样一个工程解决方案,在以上三方面又是如何体现的?

叶洎沅先生:自1989年Altair公司的第一个产品HyperMesh问世以来,开放、灵活和易用的理念就一直贯穿在Altair所有产品的开发过程中。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HyperWorks技术已经成为功能全面的CAE仿真平台,其开放性是其作为平台软件的重要因素。HyperWorks提供了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全面的CAE/CAD软件接口和转换工具,同时对第三方技术提供了极强的兼容性,保证客户在CAE技术的商业应用方面的开放性需求。

同时,HyperWorks平台在全球第一家使用具备专利的HyperWorks Unit软件许可体系,在该体系下客户具备极大的灵活性,可以以最少的投资在最需要的时候应用最多的软件功能,大大提升其在CAE软件投资上的回报。

友好的使用界面也一直是Altair软件非常强调的易用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Altair技术的应用中,用户通常能够体会到极好的人机互动性。在对界面的评价指标中,除了学习周期以外,在典型操作中鼠标的点击次数和鼠标的移动距离都是重要的评价指标,Altair公司的软件工具在这些方面的表现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外,由于Altair公司深入了解产品设计、仿真和试验过程,我们帮助许多客户开发了非常易用的流程自动化工具,避免许多非常耗时的高强度操作,从而大幅度提供了用户的工作效率。(其中著名的BatchMesher网格划分批处理工具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情况,利用非常直观而流程化的操作界面,即使毫无经验的工程师也可以利用该工具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在之前需要丰富经验且耗时的零部件网格划分工作。)

AI: Altair公司的求解器计算技术一直走在行业前列,那么现在该技术的现状是什么?您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的?

叶洎沅先生:传统求解器技术本身在过去20年中并没有本质的提升,其理论和应用的单元类型大部分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发展出来的,尽管近10年来为了普及求解器技术,许多公司开发了一些新的单元类型,但这些新的有限单元类型更多是为了建模的方便,其精度反而有所降低。

另外一个问题是传统求解器已经无法适应全新的计算机硬件体系,除了速度和性能发展遇到了瓶颈以外,许多主流求解器的可靠性也已经受到质疑,原因是其在不同CPU数量的情况下结果相差巨大,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根据错误的模型求解出完全错误的结果而不给出任何提示信息。

Altair公司的求解器技术在过去10年中成熟起来,其先进的单元类型和代码系统大大提升了计算精度和效率。数以百计的标准测试结果表明,Altair公司的求解器技术具有非常高的精度、纠错能力。此外,其可靠性也经过了验证。其整体功能能够满足汽车行业90%以上的工作需要,而其开放性又保证了它与其他求解器配合完成其他10%的工作需要。

我认为CAE求解器未来的趋势是:

1、在统一的平台下实现绝大多数的多学科联合仿真,只在必要时引入其他求解器进行特殊的分析项目;

2、求解器需要与优化技术紧密结合,只能被动验证仿真结果但无法协助取得最优设计的求解器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3、性能和可靠性的提升是影响整个CAE应用的关键;

4、CAE技术的使用门槛大幅度降低,易用性和良好的使用环境将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CAE技术;

5、CAE技术与高性能计算的资源管理系统和多学科优化技术紧密集成。

AI: 自从2006年收购Mecalog后,Altair公司的产品线更加健全,请问现在Altair公司仿真解决方案的应用范围有哪些?

叶洎沅先生:Altair公司在2004年之前一直以其杰出的HyperMesh前处理技术和OptiStruct优化技术闻名于世。通过坚持不懈的开发,Altair OptiStruct中的求解器模块OptiStruct/Analysis的精度和速度性能已经获得了行业的一致认可,在通用汽车已经被定位为下一代有限元结构仿真求解解决方案。

在过去10多年,我们也一直坚持在求解器仿真技术上的发展。与此同时,Altair MotionSolve技术在多体动力学仿真方面已经完全发展成熟,作为新一代的多体动力学求解器,在柔体耦合技术方面以及与耐久性仿真技术的集成方面已经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而Radioss技术本身经过20多年的开发已经成为显式仿真方面的标准工具之一,且在安全性分析、流固耦合和产品可靠性等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辅助以先进的前后处理平台,采用Altair公司的技术能够帮助客户以更高的效率构建高质量的仿真模型,从而真正提升仿真的精度。同时,Altair公司的PBS GridWorks技术还可以帮助用户提升计算资源——包括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的使用效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