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至上,持久成功

访PTC公司中国及香港区副总裁陈育钧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一流的产品是企业成功的源泉,是企业竞争力的保证。PTC一直提倡“产品至上”的理念,这个理念同样也适用于PTC的客户。PTC今天的成绩都应该归功于PTC卓越的产品和为不断创造出卓越产品而付出的努力。

 

 

AI:PTC在全世界的客户已超过33000个,可以说,在全球制造业界,提到产品开发软件,没有人不想到PTC,没有人不想到PTC的产品协同商务解决方案。PTC凭借什么赢得全球众多客户的赞誉和信任?

陈育钧:一流的产品是企业成功的源泉,是企业竞争力的保证。PTC一直提倡“产品至上”的理念,这个理念同样也适用于PTC的客户。PTC今天的成绩都应该归功于PTC卓越的产品和为不断创造出卓越产品而付出的努力。

AI:PTC1993年进入中国,在中国的业务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从2001年起中国已成为PTC在亚洲的最大市场,并且仍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请谈谈PTC对中国市场采取的发展战略。

陈育钧:自1993年在北京建立代表处伊始,PTC在中国经历了10年的发展。PTC以其Pro/ENGINEER和Windchill解决方案在国内制造业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PTC现有国内的客户近2000家,业务范围涵盖汽车、航天、航空、船舶制造、消费产品、高科技以及模具行业等。10年来,PTC一直致力于将世界一流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服务于中国制造业而努力,为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搭上世界制造业信息化快车做出了巨大贡献。

PTC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在上海、北京、深圳都设有全球服务部,在国内的PLM市场中建立了强大的团队,另外,我们刚刚还获得了在上海成立子公司的执照标准。近年来,PTC把很多的研发工作都安排到中国来,并从2003年以来加快了在中国研发团队的发展速度,尤其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工作,2003年我们已经在上海建立了软件质量验证中心。

PTC还举行每年一度的中国区用户精英大会。2003的用户大会云集了来自各行业的中国制造业的优秀代表,会议针对不同行业组织题为行业产品开发相关技术应用的分组讨论会,并评选出了2003年PTC创新设计大赛的获奖者。“PTC中国区用户精英大会2003”为中国制造业与世界顶级PLM制造商及专业技术人士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促进了中国制造业对世界先进的PLM技术及“产品至上”先进理念的了解,推动了中国制造业信息化进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03年“PTC中国区用户精英大会”上, PTC首席技术官James Heppelmann介绍了最新版“产品至上战略图(Product First Roadmap)”。 该“战略图”是业界第一套详细的、适用于制造企业的产品开发战略图,它通过部署一套经过证实并得到测试的产品开发系统来提高企业的产品开发过程。它定义了7个过程基本原则——数字化模型定义、数字化产品数据管理、更改管理、配置管理、产品开发协作、项目管理和执行、投产,为企业提供了一套有效进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循序渐进的可行方法。 PTC此举是想帮助企业通过把注意力集中在能够仿真整个增长过程和收益率的9大产品战略和创新活动上,以提升企业的业务能力。配合“产品至上战略图”,PTC还将向业界推介首套完整的一体化产品开发体系——PDS(Product Development System)。

AI:PTC是世界上最大的完全致力于产品开发领域的软件企业之一,而许多软件公司都是经过并购不断扩展其产品领域,使软件市场风云跌荡,与之相比,PTC似乎一直都是一个执著的产品开发软件专家。PTC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一种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给PTC带来了什么?

陈育钧: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的确可以看到有很多软件公司采取并购的方式来扩大其产品领域,他们以往业务的成长或者是业务的持平,是通过收购其他的软件公司来维持它的业务的量。这种操作在商业界并不少见,也并不局限于软件行业。但是PTC并不主张这种做法,我们认为这种扩张的策略是一个短期效益的策略,仅仅是并购产品的集合,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和发展。PTC的策略是从投资研发开始发展壮大,我们在PLM产品研发方面做了大量的投资,本着以新产品为立足点来推动和发展业务。

现在,越来越多的制造商都意识到,一流的产品不仅是成功的源泉,而且是持久成功的基础。一流的产品能左右市场、提高营业额、创造利润、树立名牌,所以我们相信,只要能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帮助客户生产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PTC就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我们目前基于研发的发展模式就是我们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事实上,我们已经从该模式中受益,我们新产品——Pro/ENGINEER Wildfire推出后,仅Pro/ENGINEER方面的营业额就增长了4%左右。

AI:在PTC,制造企业的主要需求被转化为整套的软件解决方案,它能让企业把精力集中在产品的优秀性能上,并管理它们的产品开发过程,以获得最大优势。PTC的一套完整的PLM 解决方案包括其旗舰产品系列Pro/ENGINEER和Windchill ,请介绍一下他们的特点及其为用户带来的价值。

陈育钧:Pro/ENGINEER具有极为丰富的数字设计功能,能让设计师和工程师更快地把更优秀的数字化产品交付给生产过程。最新版本的Pro/ENGINEER Wildfire 是专门为数字化产品价值链而设计的,它提供了一个专门针对目前产品开发过程的实际情况而设计的多用户在线环境。Pro/ENGINEER Wildfire 融和了完善的Web服务,无缝集成了PTC 的Windchill 解决方案,并彻底重新定义了参与者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协作的途径以及管理设计工作的手段。Pro/ENGINEER 和Windchill 解决方案的结合,能让设计者简化和加快与其它业务系统的连通以及与合作者和设计合作伙伴协作的方法。它能让设计者将设计思想、反馈意见和关键信息在价值链参与者之间无缝传递,从而把命令下达到产品开发过程中,能更显著地提高制造商的工程设计效率。例如:通过Pro/ENGINEER Wildfire强大的Web服务功能,工程师可以很方便地使用Windchill PDMLink和Windchill ProjectLink来完成日常工作,如他们可以无需离开设计环境,与同事协作完成设计和工程更改过程。

Windchill 是一套经过实践证明的模块化解决方案,它适用于客户驱动式产品的快速协作开发。在这个过程中,它解决了长期存在于组织和业务系统中以及二者之间的问题。Windchill 可伸缩且灵活的互联网体系结构以开放式标准为基础。它是一个在独立于CAD 系统的环境中,管理从概念到报废的完整数字化产品的存贮系统。

Windchill 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数字模型,它汇集所有形式的产品信息,而且可以方便地实现与ERP、SCM 和CRM等其它企业系统的集成。Windchill 模块化体系结构的一个最主要的优点是:为制造商提供了可灵活选择的部署选项,适合其独特的产品及开发过程。为了与目前的IT 实际情况保持一致,每套Windchill 解决方案都包含一个流行的快速启动部署选件,它是一个预先定义好的、价格固定的实施软件包,既能降低风险,又能降低总拥有成本,并提供了一套只用几个星期就可以完全投入生产的解决方案。应用Windchill 解决方案,企业可以同时部署一套或多套解决方案。

AI:目前,汽车制造业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汽车制造业更需要各种先进的设计、制造、管理等技术来作为支撑。PTC的软件在世界范围内已与大众、丰田、宝马、现代和菲亚特等长期合作,在国内也已经有了像长安等一大批合作伙伴,用户应用情况如何?

陈育钧:PTC的业务主要有三大块——汽车、船舶和航天,在汽车行业,PTC在世界范围内与许多汽车巨头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拥有首屈一指的行业经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OEM与广义供应链之间的动力系统开发领域,PTC一直雄踞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制造商们也在它们的动力系统组织中继续标准化地推行PTC解决方案。使用PTC解决方案用于动力系统开发的前40大汽车制造商、一级供应商以及工程服务公司包括宝马、大众、菲亚特、法拉利、沃尔沃、大发、日野、采埃孚(ZF)、西门子威迪欧(VDO)汽车公司、依纳(INA)、博世-力士乐、罗伯特-博世、伊顿、达纳、联邦辉门(Federal Mogul)、康明斯、AVL、中国一汽和Tata工程公司等。在2003年,PTC继续赢得的知名客户包括:长安汽车、东风汽车、陕西汽车、丰田汽车以及大众汽车等,有力地巩固了PTC在该行业的地位。另外,随着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中国的长安汽车、陕西汽车和一汽开展重大创新活动之后,PTC已经在亚洲汽车市场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开发领域确立了坚实的领导地位。

举例来说,一汽于1994年就开始采用PTC的Pro/ENGINEER用于动力及零部件设计与制造, 后来又选用了PTC的Windchill用于产品数据管理平台。长安汽车自2000年起采用PTC的Pro/ENGINEER软件进行产品开发与设计,2003年年底,长安汽车已经将Pro/ENGINEER Wildfire 软件作为企业发动机开发设计的标准平台,以期使设计与国际同步,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现在,长安汽车率先实现了国内外异地同步设计,有效保证了设计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并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及上市时间。

从我们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合作中,我们看到他们的应用情况非常不错,原因之一是中国能够从欧美的错误里面吸取经验,另外,PTC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可以让用户借鉴和参考,再加上在应用技术方面,中国企业是非常积极的,所以他们的进步非常快。

在汽车消费热潮的推动下,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迅猛,2003年,中国汽车总产量已超过430万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生产国。从世界范围看,中国汽车市场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汽车制造商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 PTC将凭借领先的行业经验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再扬风帆。

AI:当前的ERP,甚至SCM、CRM,都远远热于PLM,为什么?将来PLM的市场如何?

陈育钧:当前的ERP,甚至SCM、CRM,都远远热于PLM是因为很多制造商误以为他们现有的ERP、SCM或CRM系统能够管理这一广义的产品协同开发过程。然而,这些系统的本义是管理实际的产品及与其相关的过程片断,比如监控产品的库存量,而不是数字化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全过程。理解数字化产品、快速处理更改以及控制从概念和设计直到制造和售后服务这个动态产品开发过程,是企业普遍缺乏的能力。若要在价值链中高效协作,就需要及时访问准确的产品信息,哪怕这些信息是在开发的最早阶段创建的。及早解决复杂的产品开发问题不仅具有战略优势,而且还可以降低成本。可见,现有的企业信息系统,如ERP、SCM和CRM等,不能简单替代PLM。相反,它们之间是一种协同关系,PLM对整个协同过程起调配作用,其它的信息系统是支撑基础。它们协调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全过程,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促进产品的柔性制造、全面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不仅如此,只有PLM 系统才能完全支持在整个数字化产品价值链中构思、评估、开发、管理和支持产品。PLM把企业中多个未连通的产品信息孤岛集成为一个数字记录系统。有了PLM 系统,ERP、CRM和SCM 系统才有了它们一直需要的东西——一个可靠的、可以普遍访问到的、最新、最准确、最完整的产品信息源。

今后5年,全球制造业在产品开发解决方案上的投资有望超过60亿美元,这是因为在基础结构和实物供应链上做了大量投资且产生综合效应之后,领先制造企业再一次发现21世纪取得商业成功的“最重要的东西”。在这个新的全球经济中,产品开发过程被提升为竞争的首要武器。这一竞争优势来自三大重要功能融合——创造、协作和控制,它们构成了PLM的基石。PLM 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技术和服务构架,让制造企业及其合作伙伴和客户共同构思、设计、建造产品,同时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管理产品。包括Advanced Manufacturing Research(AMR)、加特纳(Gartner)、Giga 和Yankee 集团在内的领先工业分析公司都认为,PLM 是提高产品开发过程效率所必需的企业基础架构,并作为制造企业大力改进它们产品开发过程的主要方法出现。AMR 报告说,在制造行业,PLM 是2002 年在投资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飞速发展的一种领先的信息技术。现在到将来,PLM的市场将越来越明朗。

目前,许多供货商都声称可以提供PLM 解决方案,但没有一家供货商的产品开发软件能够与PTC相抗衡。17 年来,PTC 在提供改进产品开发的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且是唯一一家有能力提供整套领先PLM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