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弹簧专家

访威巴克(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超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与金属弹簧相比,橡胶空气弹簧具有减振性好、重量轻、舒适、耐疲劳且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但是制造工艺复杂、费用高。目前,空气弹簧在国外高速客车和豪华城市客车上已普遍应用,在中、重型货车及挂车上的使用率也超过80%,而我国商用车的使用,电子控制空气悬架更是不足1%。


图一   王志超先生:威巴克公司的产品优势在于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AI:业内人士多是从空气弹簧产品开始了解威巴克公司的,能否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的沿革和基本情况?

王志超先生:威巴克公司(Vibracoustic GmbH & Co.KG)是由两家德国公司,即科德宝集团和凤凰集团合资成立的企业。科德宝集团和凤凰集团均是具有150多年悠久历史的全球性集团企业,橡胶工业技术世界领先。2004年底,由于凤凰集团股权的变更,科德宝集团收购了威巴克公司的全部股份,成为威巴克公司惟一的股东。

威巴克公司在汽车减振降噪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系统开发技术和减振零部件生产工艺。不断创新和新材料的开发确保了威巴克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实力,并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众多客户,如戴姆勒、宝马、大众、通用、福特、标致雪铁龙、丰田、本田和现代等乘用车企业,以及商用车领域的主要整车厂和悬架厂,如奔驰、雷诺、依维珂、采埃孚、赛夫、阿文美驰、BPW和Hendrickson等。威巴克公司在全球设有24个生产基地,4个分布在欧洲、北美、日本和韩国的研发中心,并与日本的NOK及韩国的平和公司一起在中国合资建立了两家工厂,生产用于乘用车的橡胶金属减振产品。目前,威巴克公司的员工总数接近4 000人,2007年销售收入超过8亿欧元。

AI:作为汽车减振产品的领导者,威巴克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哪些?为哪些客户进行配套?

王志超先生:威巴克公司开发和生产全系列的橡胶金属减振产品,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底盘、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发动机系统和悬架系统。德国奔驰公司是我们最大的客户,占我们全球市场份额的21%。威巴克公司还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空气弹簧供应商,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0%,为劳斯莱斯、捷豹、奔驰S级和E级、宝马7系和5系等高档豪华轿车进行配套,目前在中国生产的奥迪A6部分型号采用的全套空气弹簧也是我们的产品。在商用车领域,威巴克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空气弹簧供应商之一,分别在欧洲和南美设有生产基地,在中国烟台的生产基地也在筹建之中,预计于2008年底投产,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

AI:威巴克公司是何时、基于什么契机进入中国市场的?在中国汽车领域的业务开展得如何?

王志超先生: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威巴克公司的主要客户都进入了中国市场,威巴克公司于2006年初正式进入中国,并于2006年底成立了威巴克(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威巴克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及威巴克在中国的总部,该公司主要负责威巴克公司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项目管理、采购和供应链管理。

威巴克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目标是开发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在乘用车领域以服务现有客户为主,并开发国内的新客户;在商用车领域以开发空气弹簧市场为主。目前,在轿车领域,我们已经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以及福特、东风雪铁龙、宝马、戴姆勒等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进行了产品配套;在商用车领域,我们的空气弹簧产品经一级供应商采埃孚公司向中国主要的高档客车制造商供货,包括宇通、金龙、尼奥普兰、东风及丹东黄海等。

 


图二   配置囊式空气弹簧悬架

AI:请问威巴克烟台工厂的建设情况如何?客户最关心的是如何确保本地化产品的质量,那么贵公司是否准备在中国建立新的研发中心?

王志超先生:中国是全球汽车生产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威巴克烟台工厂的建立就是为了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烟台工厂前期投资500万欧元,中期员工达到200人左右。除了生产空气弹簧,烟台工厂还将同时生产轿车用各种减振产品,包括金属橡胶发动机支撑、底盘衬套、转向系统减振元件、悬架系统减振元件等。前期主要满足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同时也会有部分产品出口。

 


图三   自锁(嵌紧)密封式空气弹簧

威巴克公司在全球的24个生产基地均对同类产品采用同一个工艺和质量标准,确保产品具有最佳性价比。当然,这个原则也适用于烟台工厂。通过烟台工厂的筹建和2008年底的投产,我们有信心在3~5年内将中国市场的产品占有率提高到20%。中国研发中心的设立是我们的一个中长期目标,近期内的产品开发还将以全球的4个研发中心为主。

AI:作为德国百年家族式企业——科德宝集团的子公司,您认为家族式企业的管理方式有哪些特点?威巴克的成功主要源于什么?

王志超先生:作为一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欧元、全球雇员达33 500人的家族式企业,科德宝集团以它持续和长期的发展而闻名。职场健康、安全与训练以及培养雇员是集团的重点课题,全球质量标准是集团的主要目标之一,特别是在急剧增长的经济指标主导市场行为的地区,这一标准将作为整个公司的原则。在国际同行里,科德宝集团是在职业安全方面做得最好的厂商之一。事实上,优异质量、尖端技术以及客户导向等原则不仅在集团层面,在下属企业中也得到了完美的印证。

AI:贵公司一进入中国就参加了2006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Busworld Asia 2006),从而被众多业内人士所认识。您认为威巴克产品的优势体现在哪里?对这个展会作何评价?

王志超先生:威巴克公司的产品优势就在于其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正是基于对产品的充足信心,我们向客户做出了空气弹簧产品两年内无里程限制的质量担保承诺,这在同行中是少见的。另外,产品的不断创新和改进也是威巴克公司竞争力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气囊表面皮纹技术、恶劣工况下功能和寿命的保证、与电子和传感技术的集成等方面。

通过2006年和2007年两次参加Busworld Asia,我们结识了不少客户,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威巴克。事实证明,参加Busworld Asia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我们同时认为它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客车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