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汽车项目,“做大”汽车项目

访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汽车行业高级市场总监David Ta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AI: 2008年2月27日,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赢得了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德国大众公司的订单,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整个汽车设计和制造过程中采用Teamcenter来提高透明度。在这里向贵公司表示祝贺,同时请您介绍一下该项目中基于Teamcenter的企业级范围的产品数据管理K-PDM系统?

David Taylor先生:K-PDM系统中的“K”是Konzern的简称,德文是全公司的意思,企业级范围的产品数据管理(K-PDM)系统基于Teamcenter平台,将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实施几年,项目实施最后阶段的用户将达45 000人。实施该项目的目标是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建立高效而统一的全球开发和规划网络过程,而K-PDM则作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内部产品过程的中心。

K-PDM数据管理过程包括项目管理、开发构造、开发验证、规划和生产等环节,具体渗透在计划、IT、CAD和查看、集成数字制造、虚拟和物理验证以及内/外部协同等工作中,来保证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统一的产品数据管理;在产品创建过程的高效、持续、标准和统一的方法;全球产品开发网络可以随时得到最新、准确的产品信息;产品开发过程所有阶段的所有相关数据实现同步化以及基于标准产品的整合的、成本优化的IT设施。

大众汽车从2007年3月做出Teamcenter的选择后,5月份开始实施并在11月份上线PDM系统,现已成功应用在大众途安、奥迪A6两款车型,不远的将来计划应用在所有品牌的车型开发中。

AI: 我们知道,ASG小组是以原UGS为首、众多汽车OEM主机厂参与的汽车俱乐部,2008年第一季度应该是以大众做东发起的会议,请问大众的订单项目是否与本次的ASG小组会议有关?西门子并购原来的UGS对此次合作有何影响?您能简述一下项目的评估过程吗?

David Taylor先生:ASG小组让所有参加的OEM主机厂受益,当然,ASG也会对大众公司与Siemens PLM Software的合作有积极的影响,但是此次和大众汽车的合作开始于本次ASG小组会议之前,大众汽车有个2018项目计划,即争取在2018年做成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企业(销售量第一)。在ASG小组里面,他们看到了Teamcenter的商业价值,认为K-PDM系统的可扩展性、管理多CAD数据的能力以及在多类CAD数据情况下建立数字样机(DMU)的能力能够帮助他们达到目标,所以将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分步骤加以实施。

实际上,大众汽车项目评估开始于西门子与原UGS整合之前,随着西门子的并购使得现在的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拥有了从虚拟到现实的全方位技术,这是业界惟一的,可以说,西门子并购UGS帮助我们赢得了大众汽车的合作。评估过程是由3~500家用户工程师提问,我们的技术人员做答,然后每人打分,其中主要考虑的4个因素为:应标书、公司背景、最终用户反馈和技术评估,其中让我引以自豪的是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在4项评估中均战胜3家竞争对手并夺得了最后的胜利。

感谢大家对ASG小组的关心,2008年第一季度的会议刚刚于2月底结束。

AI: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ASG会议上大家主要讨论了哪些议题?曾酝酿于2007年施行的“供应商ASG小组”是否已经成立?

David Taylor先生:Teamcenter已经成为行业的标准,此次ASG小组会议讨论了Teamcenter的发展问题;制造仿真模拟问题及产品在多类CAD数据下的设计建模问题等。最重要的是,西门子的自动化部门与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的软、硬件结合改变了PLM的游戏规则,我们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您所提到的“供应商ASG小组”还在筹备中,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成立并给予供应商很大的帮助。

AI: OEM厂商部门、人员之间要保证信息共享,同样,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剧,供应商也进入了全球供应链,我认为“供应商ASG小组”也是很有价值的。同时,基于数据共享与安全性的需要,“JT Open”计划从发起之始就得到了各领域的重视,经过几年的发展,不知JT格式现在的情况如何?

David Taylor先生:JT这种灵活的轻量化数据格式可以用于捕捉、共享和再利用三维产品定义数据,并以此来促进整个企业的协同。采用JT格式可以让工程小组内外的团队访问更广泛的设计信息,从而使公司获得其他收益,包括减少了开发周期、缩短了产品上市时间或实现了对产品上市时间的管理、减少了项目返工、提高了知识产权的安全性和提高了员工的生产力等。

现在,JT格式的发展情况也很好,西门子公司已经将JT格式作为永久保留数据的格式。在ASG小组19个成员里,绝大多数企业也已经应用JT格式。我相信,JT格式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便利并赢得更多领域的客户。

AI: 我们知道,2005年8月,通用汽车公司与原UGS公司续签了3年PLM软件授权合同,继续加强战略合作。2007年,原UGS重组为现在的Siemens PLM Software,产品和服务更加完善,到2008年8月合同期满,不知道通用是否会继续选择现在的Siemens PLM Software?

David Taylor先生:正如您所说,通用汽车是我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合作伙伴,一直以来,通用汽车在IT方面的投资都很大,使得他们在全球能够从产品开发设计到数字制造的整个过程使用的人员是全球OEM厂商中最少的。我们的合作一直都很愉快,早在1998年通用汽车就开始使用并在其供应商中同步推广Teamcenter系统,1999年引进Teamcenter的可视化平台,2001年又与我公司合作开发了Teamcenter Community,并从2004年开始在其供应商中推广使用。2005年8月,通用汽车与我们继续在PLM领域的合作,续签了3年的合同。2007年,西门子并购UGS公司,整合成现在的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无论从产品和服务来说,我们的能力都更强,西门子能为OEM主机厂提供从虚拟到现实的整体解决方案。基于多年持续深入的成功合作,也就在2007年,通用汽车又和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续约3年。

AI: 据美国PLM未来趋势分析公司——Daratech咨询公司预测,今后的10年将是CAE技术高速发展的10年,世界知名软件公司都在通过并购、自主研发等手段来完善产品线,想利用CAE的发展带动整个市场份额的提升。请问,贵公司有这样的计划吗?

David Taylor先生: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希望中国的CAE能够快速发展。对于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而言,我们的CAE软件一直以来就是很出色,应用非常广泛的,我们也会不停在CAE方面投入,但是不会单独拿出来强调,我们还会以PLM整体解决方案来推动整个市场的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