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应用,拓展价值

访CAXA公司总裁雷毅博士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PLM作为继CAD/CAM之后发展起来的新一代产品创新和协同管理解决方案,已成为制造业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CAXA PLM方案已经在支持制造业产品创新和提升竞争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AI: 从轰轰烈烈的“正版CAD找CAXA”的甩图板工程,到进入PLM领域,CAXA可算是软件正版化推进中的楷模,您怎样看待知识产权问题?您对客户有什么建议?

雷毅博士:中国正在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后的10年、20年,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这些都需要得到切实的保护。为此,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和行政执法的力度,全面完成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并要求所有计算机生产厂家和进口商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同时积极推进企业软件的正版化,但这个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仍然需要一个过程。CAXA本身非常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保护,截止到2007年底,已经累计拥有了41个软件著作权和37个技术专利,完全确保用户在选择CAXA软件之后,不会再面临知识产权方面的困扰。

CAXA的客户主要是制造业企业,随着我国制造的产品在全球占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其他国家希望通过“专利”壁垒钳制中国制造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制造业企业在产品方面要更加注重自主品牌和技术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过程中要选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从各方面确保企业不“授人以柄”。

AI: 2006年底,CAXA以“普及应用,拓展价值”为理念全线进军PLM领域,能否请您解释一下贵公司的理念?经过两年来的实践,您怎样看待中国的信息化现状以及PLM的发展趋势?

雷毅博士:理念中“普及PLM应用”讲的是适合中小企业的PLM解决方案,也就是CAXA A5 PLM。因为中小企业非常实际,一定要实施快,见效快,而且确实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要这个方案本身能够扩充;再有不要负担太重,包括系统本身要让企业非常快地掌控,学好,用好。这就是我们面向中小企业的PLM方案。

另外一个是拓展PLM价值。对于中大型的企业来讲,我们提供CAXA V5 PLM解决方案。如何再用企业的信息化投资是一个挑战。此外,不管是什么系统,从头到尾一次要把它上好,5年不落后的这种观念在今天看来已经过时了。明智的企业采取的做法是在各个部门分别上,分步骤上,但是所有的这些工作怎么能集成起来,CAXA V5 PLM方案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随着全球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中国制造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际资本加速进入中国制造业,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中国制造业企业更加关注信息化建设,希望借助信息化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实现精益化管理,加强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协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PLM技术和解决方案作为继CAD/CAM之后发展起来的新一代产品创新和协同管理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产生关于产品的各种信息,同时也可以管理、共享和重用这些产品数据。PLM本质上是以制造企业的产品数据为核心,解决从用户需求、订单信息、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制造、维护维修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的不同类型数据的综合管理、过程管理以及跨部门、跨区域和供应链协同工作的问题;以信息化为手段改变企业传统的设计、制造和经营管理模式,为企业提供产品创新全过程的信息集成和业务协同的统一平台,从而保证企业产品数据的安全性以及知识管理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增强企业响应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缩短产品研制周期,在降低研制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然而,对很多企业来说,相对ERP等,PLM仍是一个还不很熟悉的概念,目前PLM在企业中的应用普及率仍远远比不上ERP,但是PLM领域的发展远较ERP等迅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总体来说,我国企业应用PLM软件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对于企业提高研发效率,实现研发过程的协同工作,缩短产品上市周期,降低产品成本起到了一定的作用。PLM的良好的发展兆头已经吸引了众多的企业软件供应商进入这个领域,随着PLM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对PLM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相信PLM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AI: 当今,国际巨头仍然占据PLM领域的主导地位,面对客户的需求,作为本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CAXA采取怎样的策略和渠道来强化自己的优势并拓宽市场?

雷毅博士:CAXA PLM解决方案的基本策略是“快速实施、快速见效”,我们主要提供适合中国制造业企业的PLM解决方案。在这方面,CAXA和国际巨头存在几个差异点,或者说是CAXA的优势:

第一,国外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切入点和CAXA不同。CAXA PLM的推广应用更多的是传承了CAXA的用户基础,我们面对的是目前中国两万多家的CAXA老用户,帮助他们从原来CAD/CAM单元产品的应用的基础上拓展到PLM上来,这些企业已经很好应用了CAXA各种相关软件,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出现了新的问题,比如把二维CAD用好了,想往三维CAD发展;2D和3D用好了,想往工艺发展;工艺用好了,想往CAM方面发展等。设计和工艺用好了,同时积累了大量的原始数据,如何管理这些数据成为客户的迫切需求,这就是CAXA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所说的PLM,不仅仅是来解决技术部门的问题,而是要考虑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集成等系列问题,这方面来讲CAXA是有很多的领先优势。

第二个优势在于CAXA有很强的直销管道。CAXA有200多名技术服务人员分布在全国,设立了35个营销机构和服务体系。中国制造业的特点就是多和广,产值超过3 000万以上的中小企业就有近20万家,我觉得今天的CAXA能为客户提供最贴近的服务和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