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进取,企业的立身之本

访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三厂赵爱民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上海大众拥有国内生产车身最好的设备,并且率先将激光焊接技术应用于车身焊接,但是种种优势并不意味着其焊装车间完美无缺。相反,在焊装线的柔性化改进、提高产能、降低成本等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

#p#AI:每个汽车制造企业的焊装车间都有其各自的特殊性,请您简要为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上海大众焊装车间的现状和特点。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

赵爱民先生:上海大众汽车三厂车身车间可以说是拥有国内最好设备生产车身的车间,不仅自动化程度特别高,而且大量高尖端焊装技术也得以充分应用,既保证了车身的焊接强度,也保证了车身的尺寸精度。其主要分为PASSAT和TOURAN车间,分别生产PASSAT B5、PASSAT领驭和TOURAN、SKODA车型。PASSAT B5车间总面积达27555m2,TOURAN车间总面积达38592m2,日产能力分别为400台和240台。

在车间使用的主要生产工艺包括点焊、CO2气体保护焊、螺柱焊、钎焊、激光焊、涂胶、冲铆、激光切割和滚边等。其中,激光焊接工艺和滚边工艺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汽车制造工艺中最先进的工艺之一。然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我们的焊接车间存在流水线的刚性太强、车型更改太慢的问题,以致难以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

AI:就上海大众焊装车间的现状来看,目前使用的焊接设备是否能够满足生产的需求?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焊接设备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技术、服务等是否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赵爱民先生:目前,上海大众车间的主要焊接设备是Medar点焊机、FASE中频焊机、激光焊机、TUCK螺柱焊机、三九CO2焊机、Fronius焊机、NIMARK和ARO自动焊枪。这些设备中有很多是进口的,除了激光设备,其他设备都比较稳定,但是这些设备的进口备件都比较贵,增加了生产成本。同时,激光焊接对冲压件的要求也非常高,当然,对冲压车间和冲压件物流输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激光焊接会因为冲压件的原因而导致焊接质量不合格,以致零件报废,这在无形中使生产成本增加。

由于上海大众规定每个项目通常要选几家供货商,因此,供货商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加之上海大众本身的影响力,每家供货商都希望能够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因此他们的服务一直让我们很满意。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使用的FASE中频焊机的供应商服务水平比较差,可能是供应商自身的管理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很有效的备件信息和维修培训。

另外,为了更有效地焊接多层、多厚度钢板,我们使用了中频焊机,但是,伺服焊枪是否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在我们进行规划时,还需要对其做进一步的推敲。

AI:您刚刚提到,激光焊接会使生产成本相应提高,那么针对上海大众焊装车间的具体情况,哪种焊接方法性价比较高,更有发展前景?目前,所采用的焊接方法是否能与生产节拍相匹配?

赵爱民先生:面对目前我们的产品市场销售良好的情况,现有的焊接设备和技术水平与生产节拍还不是很匹配。为了完成产量,工人们经常加班加点。

而单就焊接工艺来说,还是点焊技术性价比较高,一般的焊枪和焊机都是比较成熟的产品,对冲压件的要求也不高,同时焊接质量比较稳定,但是一般的手工点焊接会浪费能源。相比较而言,虽然激光焊接速度很快,工件变形较小,车身的强度、刚度、密封性都有很大提高,但是它具有一次性投资巨大,对被焊件要求较高等缺点,并且国内还有很多人没有理解采用激光焊接的车身与采用电阻焊接车身的区别,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限制了它在国内车身制造中的应用。因此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还是点焊比较适合国内汽车的生产。

AI:在上海大众汽车销售良好的情况下,要提高企业的产能,首先就要考虑如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您认为影响企业焊接效率和成本的关键是什么?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下,应该从哪些方面对其进行调整和改进?

赵爱民先生:我认为影响焊接效率和成本的关键是焊接设备的稳定性和维护成本。比如,机器人焊枪,用压缩空气的还是用伺服的?显然,正常状态下,用压缩空气的维护成本较高。

为了保证焊接质量,提高焊接效率,降低焊接成本,首先应从焊接材料入手。比如,电阻焊接的电极头,国外电极头可以焊10000点以上,而国产的焊枪和电极头一般在1500点。如果我们的设备和材料能够达到国外水平,那么我们的生产成本也可以降低很多。同时,在使用焊接设备时,在同样的匝数比情况下,应尽量使用变压器和枪臂距离短的设备,这样能源损耗就会小很多。如果生产的产品批量较大,超过10万台/年,在保证冲压件质量的前提下,就可以考虑使用激光焊接。

AI: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产能的不断提高,焊装车间也需相应的不断改进。目前,上海大众焊装车间还需要做哪些技术改进?可否谈谈预想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赵爱民先生:目前,我们焊接流水线的刚性太强,不能在一条流水线上进行柔性生产。因此,如何在一条流水线上进行柔性生产,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日本的汽车制造企业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同时,要求我们模块化进行产品设计和产品规划。

未来,我们车间的后续车型还有SKODA系列和PASSAT后续车型,这不仅要求我们要将刚性生产线改成柔性生产线,同时,对焊接设备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除了激光焊接具有比较好的柔性外,我们认为伺服焊枪也是不错的选择,并可在焊接夹具方面充分利用滚筒式。目前,我们的规划正在向这方面努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