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P模压发泡塑料及其回收技术

访艾伦巴赫机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治平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董治平先生  艾伦巴赫机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种安全环保以及便于回收利用的材料,EPP泡沫塑料日益成为汽车吸音、吸能材料中的新宠。在EPP泡沫塑料成型以及回收处理方面,德国艾伦巴赫机器制造集团(以下简称“艾伦巴赫”)拥有完善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为此,本刊就EPP泡沫塑料的特点、应用以及回收处理等方面的问题对艾伦巴赫机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治平先生进行了专访。

AI:近年来,EPP泡沫塑料在汽车工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一种新型吸音吸能材料,EPP泡沫塑料具有哪些优点?

董治平先生:泡沫塑料具有质量轻、隔音、隔热、缓冲性能好、比强度高等优点,因此在轿车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近些年来,轿车用泡沫塑料的发展十分迅速,主要品种有聚氨酯(PUR)软、硬质泡沫塑料,聚氯乙烯(PVC)泡沫塑料,聚乙烯(XPE、IXPE)和聚丙烯(IXPP)挤出泡沫塑料,EVA和EPDM模压发泡塑料,EPP聚丙烯颗粒模压发泡塑料等几大类型,其中EPP聚丙烯颗粒模压发泡塑料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品种。

与传统的PUR、PVC、EPDM相比较,EPP聚丙烯颗粒模压发泡塑料在耐热性能、力学性能和环境适应性方面均表现出了良好的综合优势,因此倍受青睐。其主要优点是 :

● 具有优良的耐热性。可在超过100℃的工作环境中使用,短时间内可耐受120℃以上的高温,而且不会释放有害气体分子污染车内环境。

● 比强度高,没有各向异性,因此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

● 具有显著的隔热性,可以用作高级保温材料。

● 具有良好的回弹性,尤其具有瞬间高冲击能量吸收能力。EPP聚丙烯颗粒模压发泡塑料在发生形变后回复率高,其抗变形能力及变形后的回复与方向无关。


 VOLVO轿车前保险杠内置EPP吸能块

● 可以回收和再生,对环境友好。

AI:基于上述优点,EPP聚丙烯颗粒模压发泡塑料在轿车工业中具有哪些应用?

董治平先生:在以往的轿车设计中,一般对车辆和乘员的安全都进行了充分的考虑,但是对被冲撞人或物体的安全性则考虑得相对较少。近些年来,随着欧洲新的安全强制性标准的出台,EPP聚丙烯颗粒模压发泡塑料作为一种性能优良的缓冲吸能材料日益为汽车制造商所重视。
EPP聚丙烯颗粒模压发泡塑料可以被用来制作轿车前后保险杠内填充吸能块,侧护板、门内板吸能保护垫,缓冲垫,头枕,遮阳板,工具箱等。

当采用EPP制成的轿车前后保险杠内填充吸能块后,外保险杠就可以采用较轻和较软的材料,比如改性PP,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成本,同时还能够大幅度降低冲撞造成的损失和对人体的伤害。
采用EPP作门内板吸能保护垫以及侧护板和立柱的填充物后,当车辆受正面和侧面冲撞时,由于EPP具有高冲击能量吸收能力,可以减少车门的变形量,从而方便打开车门,为乘员赢得更多逃生的时间。

近年来,内饰材料的环保性和安全性也日益为人们所重视,凡是释放有害气体的内饰材料均不允许使用。而EPP是一种不含有害游离气体分子的材料,因此非常适合作为轿车内饰材料。目前国外已经采用TPO+EPP复合的方法制造轿车仪表板,其主要原因是TPO在使用中不会释放有害气体,再加上TPO与EPP属于同系材料,方便了回收利用,因此由TPO+EPP复合制造的仪表板、门内板(内衬PP注塑骨架)等内饰件得到了广泛应用。

目前,几乎大多数国际品牌的汽车都已采用EPP材料作为缓冲吸能材料,如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福特等,民族品牌的奇瑞汽车也已采用了EPP材料。国内现在主要的EPP汽车部件生产地大多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京津地区也有一些制造企业。

AI:在回收处理方面EPP产品具有哪些优势?主要有哪些回收处理方法?


 德国艾伦巴赫公司的EPP回收利用系统

董治平先生:EPP材料的显著特点就是不但具有优异的使用性能,而且能够回收和重复利用。通常情况下,回收EPP的方法包括以下几种:

● 消泡处理或焚烧炉燃烧。EPP材料本身是安全环保的,如果复合了不同材质的其他不可再生材料又无法分离,如XPE+EPP或IXPE+EPP的复合轿车顶棚,在这种情况下就只能采用消泡处理或焚烧炉燃烧的方法。

● 消泡回收造粒。EPP是无交联材料,经过消泡回收造粒的PP材料可以正常使用。对于复合了其他同性材料的EPP,如TPO+EPP,TPO+PP+EPP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处理,这种造粒方法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 不改变EPP发泡材料几何状态的回收方法。相对于普通PP材料而言,发泡EPP材料价值较昂贵,如果采用造粒方法来处理显得不经济。所以德国艾伦巴赫公司发明了一种可以不改变EPP发泡材料几何状态的回收和再利用方法,并且制造和销售这种可以不改变EPP发泡材料几何状态的回收和再利用设备,我们称之为“EPP回收再利用系统”。
  
AI:不改变EPP发泡材料几何状态的回收方法具有哪些优点?

董治平先生:具体而言,不改变EPP发泡材料几何状态的回收方法具有如下几方面的好处:

● 充分利用宝贵的资源。目前EPP发泡颗粒材料还依赖进口,价格昂贵。采用消泡造粒或焚烧的处理方法意味着大量的浪费,对其回收再利用能够使其使用价值最大化。

● 节省大量能源。在不改变EPP物理状态的情况下进行回收利用,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能和人工。
● 大大提高了EPP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既可以节省成本又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AI:回收后的EPP材料在使用中是否有一些局限性?

董治平先生:是的。同100%的新料相比,回收的EPP的性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其掺入比例以低于10%为宜,这样才能确保制品的使用性能。对于直接承受冲击载荷的EPP部件而言,一般不允许掺入回收的EPP还原颗粒。通常,轿车中所使用的一些EPP部件,如行李箱垫板、脚踏板、工具箱等,在不影响外观和性能的情况下,EPP还原颗粒的使用量可以按推荐的比例适当掺入。


 EPP轿车后备箱垫板

AI:贵公司的EPP回收再利用系统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董治平先生:艾伦巴赫的回收再利用系统不是通过消泡处理,而是直接采用撕裂+破碎+磨圆+粉尘分离等一系列处理程序,把需要回收利用的EPP发泡材料还原成颗粒状的发泡粒子状态,所还原的发泡粒子可以适当的比例与新粒子一起制造出新的EPP发泡产品。其具体过程是:

● 预破碎。由于EPP是一种较软的材料,不适宜粉碎处理,否则会破坏颗粒的圆整度,因此通常采用撕裂的方法,将EPP发泡物撕裂成直径大约50mm的较大碎块,这样可以方便地进入下一个环节。

● 破碎和磨圆。在这道处理工序中,采用类似于“剥玉米”的方式将大块的EPP剥离成单个颗粒。由于EPP具有不同的原始粒径,因此需要使用多个金属过滤筛网。破碎后能够通过的EPP颗粒进入下一个环节磨圆。磨圆后的颗粒经鼓风机被导入粉尘分离机。通常,经过磨圆后,颗粒的外观大大改善,有利于以后制品的生产。

● 粉尘分离。在磨圆过程中,通常会磨下来一部分EPP细碎状物,需要将它们分离出来而不能再添加到EPP制品中去,以免粉尘在物料传输过程中形成静电堵塞管道或者形成制品导致模具气孔的堵塞。一般是把粉尘导入到布袋除尘器中进行收集。


 电脑控制比例混合器

● 颗粒输出。经过磨圆和除尘后,便形成了回收的EPP颗粒,这些EPP颗粒可由鼓风机鼓入专用料笼中。一般,可以回收再利用的EPP比重大于95%。

● 新产品生产前新旧料的混合。由于新旧材料存在差异,因此在输送过程中有可能产生混合不均匀等情况。最好的方法是在颗粒进入成型模具时按比例混合充模。艾伦巴赫公司同时还提供可装配于成型机料罐上部的电脑比例控制混合器,它可使操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调整。

AI:目前贵公司的EPP回收再利用系统的商业化应用情况如何?

董治平先生:目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EPP发泡颗粒制造商,进口的EPP材料价格比较高,每吨大约需要5万元人民币。在没有合适的回收再利用设备和技术的情况下,废弃的EPP制成品只能用造粒方式回收利用,每吨价值约几千元。如果利用我们的回收再利用系统,每吨可以增加至少3万元的经济价值,十分可观。

艾伦巴赫的回收再利用系统在欧洲早有广泛的使用。在国内,天津一家制品公司采用了艾伦巴赫的回收再利用系统后,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果。此外,EPP回收再利用系统还可以对EPS泡沫塑料制品进行回收处理。

    

关于艾伦巴赫

德国艾伦巴赫机器制造集团是一家拥有半个世纪历史的泡沫塑料成套设备制造商。该公司于1957年开始从事泡沫塑料的生产,自1963年转而全面致力于泡沫塑料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与技术服务。

艾伦巴赫的成套成型设备主要用于可发泡的聚苯乙烯(EPS)、聚乙烯(EPE)及聚丙烯(EPP)泡塑制品的生产和制造,其居于世界领导地位的泡塑低压真空自动系列成型机(EHV-C,EHV-C-PP)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同业制造厂家效仿的典范。近年来,艾伦巴赫又成功地开发出了领先全球的EHV-M-E新型电驱动成型设备,并在很多世界知名泡塑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在全球70多个国家中已运转着8000多台套艾伦巴赫的泡塑成型生产设备。

1999年初,艾伦巴赫在上海成立了大中华区代表机构,开始服务于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和发展,2003年,艾伦巴赫正式在上海闵行区欣梅工业园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艾伦巴赫机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直接进行部分设备的生产组装,并向国内客户提供快速的技术服务和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