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风帆,乘风破浪

访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屏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2年,随着株洲硬质合金厂整体改制的完成,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株硬刀具)作为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良好的机遇面前,株硬刀具始终走在市场前沿,成为中国刀具行业的佼佼者。株硬刀具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产刀具品牌,其快速的发展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和震撼。

实现跨越式发展

自2003年至今,株硬刀具规模不断扩大,由原来单一的可转位数控刀片生产线,发展到现在集可转位数控刀片、配套刀具及工具系统、整体硬质合金刀具、金属陶瓷刀具、非金属陶瓷刀具、超硬刀具以及焊接机夹刀片于一体的生产基地。产品品种由公司成立时的4000多种达到目前的13000多种,自主创新成果丰硕,新产品贡献率每年都在50%以上。公司成立4年来,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5000多万元增长到2006年的6个多亿元,株硬刀具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技术上的投入是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2003年,随着研发中心在钻石工业园区的剪彩落成,标志着株硬刀具的技术实力更上一层楼。通过引进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建立设施先进齐全配套的材料实验室、切削实验室,株硬刀具组建了一支集新品开发、材质研究、槽型研究、产品设计以及基础研究为主体的高素质研发队伍。

在产品研发方面,株硬刀具瞄准市场需求,着重提高产品的性能,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在硬质合金基体材料、涂层技术、刀具结构设计、刀片槽型开发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同时,株硬刀具还迎合市场机遇,适时推出满足模具工业、汽车工业、航空工业生产的刀具解决方案。

始于市场,终于市场

数控机床用刀具种类,规格繁多,数量庞大,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株硬刀具始终秉承着“始于市场,终于市场”的研发策略,以先进适用的刀具产品赢得了国内用户的信赖。其中“小松鼠”切断切槽刀系列、EMP面铣刀系列、“黑金刚”刀片系列、90°方肩铣刀系列、三面刃铣刀系列、BMR03系列球头铣刀系列、大进给铣刀系列、BMR04系列球头铣刀、浅孔钻系列、SF精镗刀系列、波刃立铣刀系列、SU/ST/SH整体合金钻头系列、高速硬切削立铣刀系列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精度、高性能、高速度的数控加工中。

只有洞察市场的需求才能把握住主动权。以汽车工业为例,多年来,株硬刀具在与各大主机厂展开的紧密合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的整体硬质合金孔加工刀具形成了汽车制造业专用刀具系列,包括高效内冷钻头、阶梯钻、深孔钻、精密复合铰刀、硬质合金丝锥等,被广泛地应用在缸体、缸盖、变速箱、曲轴、凸轮轴、连杆、制动鼓、制动器、刹车盘、车桥、轮廓以及汽车模具的生产中。

“技术创新必须紧贴市场。株硬刀具不断推出市场定位合理准确的产品,以最佳的性价比赢得了汽车制造业广大用户的信任。我们的部分产品性能甚至超过进口产品。”李屏先生介绍说:“我们有一款在铝和铸铁中进行高速、精密加工的标准和专用直槽钻头,在钻削球墨铸铁或灰口铸铁时,如发动机缸体,材料去除速度比其他钻削方式快1倍以上;无需定心钻钻预孔,从而简化了加工工艺;加工过程性能稳定,延长了刀具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生产成本;钻削时直槽工作平稳振动小,可以获得比其他类型钻头更高的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目前,该产品已在一汽大众、神龙富康等众多国内外著名品牌汽车厂得到广泛应用。”

2006年,株硬刀具推出了众多新产品,从硬质合金涂层新牌号到金属和非金属陶瓷牌号以及PCBN、PCD超硬材料牌号、刀片的新槽型系列及配套的刀具系列化产品。如:黑金刚系列新增添的YBC152和YBC252与原牌号相比,切削速度可提高25%以上,在相同切削速度下刀具寿命可提高到30%以上。SU、ST、SH整体硬质合金钻头系列优化的槽型结构与nc-TiAlN涂层相结合,重塑了整体硬质合金麻花钻的性能,形成了独有的高刚性、高耐用度,特别适用于汽车零部件批量生产的高效加工。XMR01系列大进给面铣刀系列具有独特的刀具结构,可广泛应用于面铣、斜面铣、螺旋扩孔加工等。BMR03系列粗铣球头刀被广泛应用于仿形铣、曲面铣、槽铣等加工,特别适合模具、叶片等复杂曲面加工及圆角清根的粗加工和半精加工。

新时期的发展战略

早在几十年前,发达国家就开始致力于发展适用于各种特定加工条件的现代高效刀具,并在汽车制造业的推广应用中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如今,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的现代高效刀具已取代传统标准刀具成为工具工业的发展主流。而我们国内的刀具企业在这种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效刀具的研发方面则起步较晚。一直以来,国外知名厂商对刀具核心技术的垄断,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内刀具企业的发展。我国的刀具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

“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国产刀具制造企业遭遇着国外竞争对手的强烈冲击,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这种内心的焦虑是难以言表的。” 李屏先生语重心长地讲道。

 

株硬刀具深刻地认识到,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是竞争的主体,它必须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负责。为实现“世界级工具综合供应商”这一目标,株硬刀具提出了新时期的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企业研发能力作为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经济发展质量的核心;加强产品系列和标准化,完善实现以铣刀为主的刀具品种和质量,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发挥整体刀具的质量、成本优势,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打造全球最具有性价比的整体刀具生产基地;做精做优车削刀具材料、槽型,突出车削刀具优势,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系列化产品;树立以服务客户为核心的现代营销理念,打造传递价值最有效的途径;为客户提供全套的刀具服务,把进入轿车行业的刀具配套作为刀具配套服务能力最重要的目标。

以人为本,打造国际品牌

切削刀具的设计、生产、销售以及管理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的参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株硬刀具首先从人才的培养和积累抓起。为了让员工能够快速适应公司的环境和发展速度,株硬刀具制定了详细的新员工入职培训计划。同时,还定期组织对在岗老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给新、老员工的知识更新与技术更新、提高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在员工的眼中,株硬刀具是一个朝气蓬勃、具有前瞻性的企业。

株硬刀具的发展思路日益清晰,进程不断加快。“打造世界级工具综合供应商,产品系列化,生产规模化,营销、技术服务、配套项目服务一体化,三者是不可或缺的。与国外著名刀具品牌相比,我们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李屏先生说。

在株硬刀具当前的发展战略中,营销体系的建设已被提上日程:进一步加强区域化营销体系建设,实施营销管理阵地前移,建立以重点客户、重点区域、重点市场为服务主体的立体化服务营销网络。株硬刀具竭力推行服务营销的理念,为客户提供“配套项目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加工优化工程”、“项目交钥匙工程”、“数控加工培训”等,旨在为先进制造加工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快速的服务。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世界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中国刀具工业必将迎来一个光辉灿烂的高速发展期。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零部件和刀具虽然可以实现全球采购,但其核心的制造工艺及技术是永远也买不来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汽车生产大国,在自主品牌汽车实现从简单模仿到自我创新的道路上,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民族工业作为后盾,只有这样才不会受制于人。在这样一个必须紧紧抓住才能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同在。”李屏先生朴实无华的言语字字铿锵,掷地有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