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产品开发与创新

访MSC.Software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世民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十一五规划”倡导自主创新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由“制造”转向“创造”的队列中,CAE技术的作用凸显。

首先祝贺您荣获“2006年度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十大风云人物”!

AI: 纵观2006年全球汽车市场,汽车企业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快速推出性价比高的创新车型才会在市场上抢得先机,因此,虚拟产品开发的价值凸显。一直以来,MSC是虚拟开发领域的领军厂商,请问您如何看待虚拟开发和CAE在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的重要性及发展现状?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张世民先生:随着中国加入WTO,汽车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和日趋白热化,汽车工业面临着缩短开发周期、减少开发费用的迫切要求;客户对质量、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新产品的开发已经越来越重要,并且需要借助新的开发过程来大幅度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份额。

虚拟产品开发(VPD)通过支持产品开发全过程,且考虑费用、时间和风险等方面来驱动产品创新。顺畅的CAE流程是缩短实际周期、提升质量、加速创新和增强竞争力的关键。用好这个工具,把虚拟开发作为一种理念,应用这个平台来管理好数据及流程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收益。

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市场走过了起步阶段,正在慢慢走向成熟,企业不仅从观念上认识到了创新,在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的保障下,中国的企业将创新落在了实际行动上,以自主品牌为例,他们正在积极地寻找创新的路子来创造出蕴含企业文化的车型。

我认为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零部件制造商,对未来的市场要有一个全球观,在保证一定原创性的基础上关注市场的需求(安全法规、环保规定……),而且眼光只注视本地是不够的,要时刻关注“更大的市场”。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迈向了国际市场,那么美洲、欧洲一些相关环保、安全政策的出台就要引起企业足够的重视,市场就是一切。VPD理念能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考虑到所有相关因素,帮助企业迎合趋势,达到标准,应用好虚拟开发的工具可以为汽车企业迎接挑战助一臂之力。

AI: 客户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复杂,MSC在“单点仿真”工具基础上推出了“多学科联合仿真”软件SimXpert,开创了仿真计算的新纪元,请问贵公司基于什么样的市场需求全力推出SimXpert企业级解决方案?该方案为分析师带来了哪些与众不同的便利?

张世民先生:今天的专业分析师往往用多种不同的工具进行独立的工作,重复性的找数据、建模就要浪费超过40%的时间,而且还要面临数据丢失、低效、不完备的数据转换和针对不同分析要建立不同模型等问题,这些都直接制约着仿真的效率和性能。为了达到生产力水平的根本提高和更好地进行真实世界的分析,制造商必须重视“协同”的解决方案即全新的集成的CAE方案。另外,我觉得中国CAE市场的发展障碍是人才的断层,许多优秀工程师的丰富经验不能很快地和同项目组的其他人分享、不能“固化”在企业,人员受重复性工作的羁绊没有足够时间去自我提高……。集成的多学科仿真和流程的捕捉可以填补目前存在的各行业专家间的协作鸿沟,使他们不用付出额外的努力便可以共享统一的数值模型和不同学科间的关键信息,可以把因重复性工作浪费的40%的时间节省下来。

MSC基于仿真流程知识捕捉的需求,通过SimXpert全面实现CAE的协同仿真,使行业专家可以捕捉、共享和再使用数据、模型和方法。在同一个终端对终端的仿真环境中驱动这些共同的信息实现多学科仿真试验。分析师在SimXpert中从建模、求解、结果的前后处理到报告生成都在一个集成的Workspace中完成,在统一的客户界面中方便地实现多种类型分析,无需来回切换界面,可以使分析师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大型、复杂的真实问题的数值仿真和求解。

AI: 产品需要通过渠道和客户发生联系,在美国VPD大会上,MSC首次公布与IBM的战略联盟,请问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在产品推广和市场拓展方面,MSC采用什么样的渠道?

张世民先生:MSC选择IBM作为战略性伙伴考虑到了它的行业背景和丰富经验。IBM与众多知名软件厂家合作,在制造业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他们有强大的实施团队和众多的客户,他们有成熟的方法倾听客户的需求,CAE是产品创新的引擎,IBM可以配合MSC为客户提供高满意度的硬件和软件。成为战略伙伴后,MSC和IBM分别派出团队去对方公司学习,现在学习阶段已经完成,我们正满怀信心地进入Go To Market阶段。

当然,中国市场有其内在的特点,MSC在选择IBM这个宏观战略伙伴的同时也不排除和中国本土IT集成商的合作,这些公司也有很强的提供服务的能力并且他们还有自己的二级渠道,这样我们会更便捷地去贴近众多本地客户。MSC现在就已经和大恒信息等10多家本地SI紧密合作,为中国制造企业提供解决方案,项目很成功,合作也很愉快。

AI: 汽车制造行业中,众多中国本土中小型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注目的焦点,软件厂商纷纷推出针对中小型企业的解决方案,请问MSC怎样去开发这些客户?贵公司对于中小型企业的目标定位是哪些?

张世民先生:的确,众多中小型零部件企业在推动中国汽车业发展中的作用功不可没,和众多软件公司一样,中小型企业也是MSC的潜在客户,我们会充分利用本地SI伙伴的资源客户群去开发这些潜在客户。MSC拥有全系列的产品线,针对中国不同的客户群体,我们能够提供高端、中端及入门级解决方案。我们的目标客户是具有一定CAD基础并且当前有CAE需求的中小型企业客户。

AI: 在一个解决方案中只提供软件产品是不够的,一直以来,“服务”一直是被一些软件厂商所忽视的问题,请问MSC在服务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是怎样得到客户认可的?客户评价如何?

张世民先生:MSC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软件和服务,随着业务的深入,我们只会越做越好。以前,软件就是一个工具,只要工程师学会了就能用好。所以我们为客户提供培训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就解决了当时的大部分问题。

现在,虚拟产品开发作为一个模拟仿真的平台,我们在实施服务时就要为客户建立平台、进行数据流程的导入……,从而减少导入过程中客户承担的风险,这是个相对长期的过程。MSC十分重视中国市场,也很看重中国的人才,认为能在中国建立大的团队。毫不夸张地说,在亚太区,中国的团队是实施能力最强的。

再说MSC的售后服务,当把服务纳入正轨,进一步规范化后,我们把服务支持中心设在了中国北京,在这里有MSC全球service call服务系统,客户的技术问题会在4h内得到回复。

疑难问题会循渠道一级级上报给高层,美国总部的开发团队会很快知道这些问题,积极寻找途径并尽快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也会在2天内给予回复。

我很自豪的是客户对我们的服务很认可。 MSC每隔一个时段就在全球客户中进行一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在满分是5分的情况下,MSC取得了平均分在4.5分以上的好成绩。客户的认可对我们鼓舞很大,2007年,MSC会把良好的售后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广让客户体会到真正的价值。

AI: 中国汽车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众多软件巨头纷纷进驻中国,竞争愈发激烈。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MSC有什么市场计划?又做了哪些战略准备来迎接挑战?

张世民先生:2007年,MSC在中国市场要同时推“单点仿真”和“多学科仿真”方案,我们会通过专业渠道向高端客户提供多学科仿真集成解决方案,同时,对于入门级客户推广普及版CAE工具——SimOffice。

基于中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现状,现在MSC在中国区的行业管理模式已经形成,有了汽车工业自己的专业销售团队,会把国外汽车行业的先进经验带到中国,为中国本土制造企业所用。通过行业管理形式这样的专业渠道、本地SI渠道和售后服务Service call再加上如BMW、Toyota等MSC全球战略伙伴的信息反馈,我们会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即而在软件和服务上做出相应的改进。我说过,市场就是一切,2007年,MSC会更加努力拓展专业和地区性两个渠道,把握市场脉搏、倾听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要。

近两年来,汽车行业是MSC营业额中比重最大的,也是增长最快的部分,MSC亦在不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并且把服务支持中心设在中国,对于中国的市场我们充满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