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精益 全球样板

访“新一代精益化样板工厂”神龙公司第二工厂厂长芦从国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9年的11月对于东风汽车公司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纪念意义。因为就在这个月,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令雪铁龙骄傲的产品”——东风雪铁龙C5型轿车正式走下了生产线,同时也标志着按照PSA集团全球最高标准设计和建造的“新一代精益化全球样板工厂”——神龙第二工厂正式投入生产。

神龙公司在建设精益化样板级工厂的过程中,引用和开发了诸多世界领先的软硬件科技设备,还采用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同步的供应商体系,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世界领先水平的制造设备与工艺。

2009年11月17日东风雪铁龙C5型轿车正式下线,同时也掀开了神龙公司历时3年打造的精益化全球样板工厂的面纱。芦从国先生表示,“2006年的7月,基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良好发展前景和神龙公司的优异表现,东风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两大股东对神龙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达成了共识,董事会决定在推进30万辆二期工程建设同时,启动第二工厂建设,以扩大产能;导入3号高档车平台,以丰富产品线;确立了未来3~5年新产品的发展规划。同年10月,设计产能为年产15万辆整车的第二工厂奠基。”

新工厂的占地面积达到了28.8万m2,是一座现代化的绿色工厂,采用了诸多的世界领先水平的制造设备和工艺,为新型高档轿车的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节能高效、清洁环保的绿色工厂

俯瞰新厂,焊装、涂装和总装三大工艺分厂的厂房及辅助建筑物呈“U”字型紧凑布局,四周绿树环绕,与第一工厂隔路相望,通过高架桥相连,形成一个封闭的专用物流通道。


图1 国际领先的激光在线跟踪检测

建厂初期,神龙公司就旗帜鲜明地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精益化样板”工厂的全新理念,贯彻落实在方案设计、设备采购、工艺布局、质量监控以及项目推进的全过程,传承了东风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百年来汽车制造精华,汲取了第一工厂建设的成功经验,多次优化方案。

1.建设资源节约型工厂

新建成的第二工厂的三大工艺厂房的高度相比第一工厂有了大幅降低,车间采光也更多地采用自然光线,布局上动力中心更加贴近生产车间,仅仅这3项的改革,就削减工厂动力消耗大约50%以上。与此同时,汽车制造的重要工艺不在另起炉灶,冲压工艺充分利用了武汉一厂冲压分厂的预留用地进行合理布局,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系统,则充分挖掘提升神龙公司襄樊工厂的现有产能,进行技术改造、新建扩建匹配项目。

用足用活现有资源存量,优化配置资源要素,体现在神龙二厂建设的方方面面。

2.建绿色企业、造环保轿车

新工厂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建绿色企业、造环保轿车”为指导,始终坚持“五个优先”原则:工程立项,环境评价优先;项目建设,环保措施优先;项目竣工验收,环保建设达标优先;生产过程控制,环保管理措施优先;产品技术,环保科技优先。并与全面提升武汉一厂、襄樊工厂区域内环保达标水平统筹考虑,标准更高,成效更显著。

2008年5月15日,预算总投资达4000万元的中水回用工程项目(包括襄樊工厂、武汉一厂和武汉二厂)率先在襄樊工厂开工建设,目前这一工程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后达到中水标准,循环利用于绿化、清洁等环节,最终实现三大工厂区域内的污水、废水零排放。

环保优先、节能减排,建成更节能高效、更清洁环保的绿色工厂,在加快推进“资源节能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今天,神龙公司第二工厂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样本。


图2 国际领先的喷涂机器人

全球新一代精益化样板工厂

谈及建成的新一代全球样板级工厂时,芦从国先生自豪地介绍道,神龙公司第二工厂是按照标致雪铁龙集团最高标准设计建造的,传承了该集团百年汽车制造的精髓,同时还吸收借鉴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精益制造”的先进理念,辅以神龙公司工程建设的成功经验,以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关键生产设备工艺与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利用国内装备制造业领先优势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兼收并蓄、自主创新、技术领先”的工厂设计建设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精益设计是确保实现精益制造的重要前提。第二工厂的焊装、涂装、总装及其辅助设施的平面布局、工艺物流、采光通风以及色彩搭配等方面,充分运用了人机工程学、心理学及美学的基本理念和原则,统分结合,模块组合,设计精巧,近乎完美。与之相配套,分别在武汉一厂、襄樊工厂新建、改扩建的冲压工艺、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动力总成机加工艺,由于引进了全球新一代技术先进的关键设备,使第二工厂产品制造的精益化、柔性化水平更高,产品制造精度和制造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多个国内行业第一。

1.国内首次应用ALW航空激光焊接技术

首次在汽车生产中应用国际上最新、最先进的ALW航空航天激光焊接技术,与普通的激光焊接相比,焊接质量更稳定,焊接工艺更精湛、更节能,以提高车身整体强度,为驾乘者提供无忧保障。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宝马等国际品牌的高端车型制造。

二厂生产的首款C5型高档轿车,全车身共有4700多个焊点,焊点数高出同级别车20%~56%;车身高强度钢板使用量达60%,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质量控制实行苛刻的质量门和激光在线检测技术,所有焊接成形产品实行在线逐台检查,全线跟踪检测所有车型的几何尺寸和焊接质量;所有的焊接控制,实施软件程序系统控制;设置安全质量报警系统,对所有的技术参数实行动态信息跟踪控制;所有传输设备实行统一的定位基准和传输方式,能够保证质量严格统一。


图3 国际领先的柔性化焊接成形机器人

 

2.采用5M顶级油漆标准

涂装工艺厂房是国内仅有的全通透工厂之一。所有面漆均采用最新的ABB喷涂机器人,该技术目前在世界喷涂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以确保喷涂效果最优化。其中,多色中涂工艺,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尚属首次应用,该工艺是在车身外层油漆与钢板之间多涂一层与最外部颜色一致的涂层,当车辆出现划痕之后,既可保证外观的美观,又增加了车辆的耐用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涂装分厂在选材方面要求十分苛刻。采用了标致雪铁龙集团最高级别5M级油漆标准,这不仅使C5在油漆质量和色泽方面达到了同级别车中的最高水平,防腐性能也长达10年。同时,C5车身底部还应用抗石击涂材,能有效防止碎石对车身底部的损伤,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3.总装车间包含众多国内外行业领先技术工艺

总装车间采用“T”型布置设计,大量采用自然光,所有变电房和维修控制室都内置在车间二层;全面实施紧凑高效的工艺物流设计,实施线边同步配送的物流模式,零件转运周期短,物流成本低,生产组织更加高效快捷;车身抵达生产线采用动态抽屉式设计,柔性度高;内饰线采用大平板输送系统,运行更平稳,生产效率高,更具人性化生产特点;玻璃涂胶,采用国际上首创的激光跟踪补偿胶嘴技术,有效解决了风挡玻璃与涂胶尺寸不吻合的技术难题;加注设备,采用法国CINETIC先进的加注流程,以确保加注液的精准;检测设备,在运用常规检测手段的基础上,增加非接触式测量法和高速度测量法;新车路试,吸收了国内外跑道路试的成功经验,规划建立厂内专业路试长跑道;风动检测,采用国际先进的65轴双枪结构的冲击扳手,以确保力矩均衡、平顺、精准;建立了能够快速检查出零件安装具体位置、零件装备详细参数的防差错系统和可追溯系统等。

4.5D全息质量检测系统

第二工厂在国内首次应用了5D全息质量检测系统,从产品开始生产到下线的整个过程中对产品进行跟踪式、全方位的检测。该系统包括全信息在线检测技术——确保产品所有检测信息的精度,并将信息及时反馈和处理;焊点撕裂破坏性检测——国内罕见的检测手段,保证产品的焊接质量和安全品质;生产链质控——从原材料供应到生产设备的全程检控,保证产品整体的档次感和品质;全工位品质控制——使所有员工均成为一名检测人员,参与到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中,为高质量的生产提供保证。


图4 国际领先的车门滚边机器人

 

芦从国先生表示,质量是汽车的根本,也是神龙公司最重视的一环。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冲压到焊装,从涂装到总装,精益制造、精益管控、全线信息检测无处不在。成品车在离开生产线前,还要进行末端检测——经过外观检测、功能检测、商业化检测及BEP检测等数十项检测后,产品方能离开生产线,成为交付用户的商品车,实现真正的“零缺陷”。

引领品质新高度

新工厂投产的首款轿车——C5,是雪铁龙公司第9代高级轿车的杰作,囊括了日本、德国等12个国家的重量级奖项,销量在法国中高级车市场上雄居第一,在J.D.POWER欧洲质量调查中亦荣登中高级车榜首。如何打造首款高端轿车精品,是神龙公司面临的巨大考验与全新挑战。

“只许成功,别无选择!”。芦从国先生介绍,神龙公司在工厂建设、设备引进和产品研发等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仅在车型研发方面,就有近千名中法工程师参与其中。在产品试验和试制过程中,进行了近400辆的整车可靠性试验、专项试验和全球性试验,试验总里程达到了350万km。其中既有海拔达4292m的寒冷高原,也有海拔仅295m的湿热盆地,新产品C5针对中国几乎所有的苛刻路况都进行了试验。

在工业化方面,以年产15万辆规划为纲领,以建设“全球新一代精益化样板工厂”为目标,采用了大量新的制造技术,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制造设备与工艺。这个技术先进、结构紧凑、资源节约及环境友好的新型工厂,为东风雪铁龙C5的投产提供了高品质的保障。

在生产组织方面,为满足和适应高档轿车生产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严格要求,树立了新的生产文化理念,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增加价值为目标,大力推进精益管理、推行区域化生产管控模式和目视化过程管理;编制实施标准作业指导书,进一步规范操作行为;通过分期分批的线外理论、线外基本操作训练、线上岗位培训、达标升级、实施淘汰不合格机制等方式,实施高标准、严要求的培训练兵计划,其中,线外培训采取准“军事化”管理,从新员工的行为规范和工作态度着手,强调员工基本技能的掌握,在严把人员“进入”关的同时,对不适合岗位要求的人员坚决予以淘汰,目前淘汰率已达到15%以上;线上岗位训练阶段,为确保质量,各班在线边设立了培训“小岛”,针对难点岗位和半机械化操作的重点项目,利用工休进行针对性的训练,重复性的操作达到500次以上合格者,方可上线装车。通过系统强化培训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提高员工队伍的技能水平和责任感。

在质量管理上,建立了与欧洲完全相同的质量管理体系,采用全进口质量检测设备和欧洲最高检测标准,超越了国内同行业质检标准;采取全息质量检测系统,对所有车型在线逐台检查、全线跟踪,并实施质量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和零缺陷管理,严格控制生产过程质量。此外,为了确保C5的可靠品质,神龙公司第二工厂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并采用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同步的原汁原味的供应商体系。

光明的未来

谈及未来的发展,芦从国先生充满希望,他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信心:“欧洲经典、性能卓越、品质完美的东风雪铁龙C5,作为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新一代精益化样板工厂’建成投产的首款高档轿车,神龙公司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对未来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

全球新一代精益化样板工厂已经投产,精心打造的全球高档车品质标杆的东风雪铁龙C5已荣耀登场,让我们共同期待它带给市场的惊喜与震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