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再续辉煌

访哈挺(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娟女士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哈挺(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娟女士--走过中国制造业十年的风云起伏,她,因她的经历与她的思考,于沉淀与升华的轮回中,正走向另外的旅程。面对中国汽车产业新一轮的汹涌澎湃,她将如何继十年之辉煌之后,再次领导这家百年美国机床的中国公司攀越另一座巅峰?

当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压力渐趋巨大,这种压力便自然而然地向整个产业链绵延,包括工作母机。对于金属加工领域的厂商,提供高效加工的解决方案是其迎接增效降本严峻挑战的关键和根本。

最近,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先生在接受某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中国汽车制造业必须结合整个产业链现况,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不断降低成本,不断改进管理,全面拉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装备产业及机械工业,才有可能生产出物美价廉、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因此,我们似乎不再难以理解中国汽车产业何以正式全面推行丰田式精益生产方式的深刻原因。而所谓精益生产,如果说这就是汽车制造业增效降本的解决之道,那么当这种模式如同多米诺骨牌绵延于汽车制造业整个产业链的时候,其金属加工环节的压力将如何突破?高效加工技术由此应运而生,并日益成为目前中国金属加工界的热点。

迎接增效降本的挑战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针对中国汽车工业提出 “增效降本”的要求,作为先进装备供应商的代表,张静娟女士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她说,目前的中国汽车制造业对于哈挺而言无疑是其新的市场增长点,其主要客户相对集中于国内主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及部分汽车整装企业。因而,中国汽车工业增效降本口号提出后,对于哈挺而言压力巨大。增效降本源于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国汽车价格日益与国际市场接轨,车型增多,设计、制造及上市周期日益缩短,面对无法逃避的国内国际竞争,中国汽车工业提出这一口号实属必然。当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压力渐趋巨大,这种压力便自然而然地从整车制造业向零部件制造商,再向工作母机制造商的整个产业链绵延,并一级级下放。

对于哈挺而言,张静娟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明显感觉到客户对价位及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没有选择逃避,相反,他们迎风而上,视之为不可多得的市场机遇,推出他们优秀的高效加工解决方案,以更加自信的面孔迎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严峻挑战。

在张静娟女士看来,中国汽车制造业需要的金属加工解决方案,当是实现精益生产方式、达到增效降本功效的关键解决之道,而高效加工解决方案,则无疑正是机床制造综合技术的至高境界。高效加工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技术产生于近代动态多变的全球化市场经济环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求企业的产品质量高、成本低、上市快、服务好、环境清洁和产品创新换代及时等,由此牵引高效加工技术不断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高效加工技术基于传统金属切削加工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逐步发展成为综合性系统工程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生产工艺流程型制造企业,如现代汽车制造业。随着个性化产品的社会需求不断增加,其生产条件为多品种、中小批量制造加工(在机械制造业中,这种生产模式将占到总产值的70%左右),高效加工技术必将在生产工艺离散型或混和型企业中(如模具、能源设备、船舶、航天航空等制造企业)得到进一步应用和发展。

因此,张静娟女士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优秀的高效加工解决方案必然成为中国市场的热点,也正是基于这一点,“高效加工”一时间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流行词汇。作为一家享誉百年的世界机床制造商,美国哈挺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一优秀技术奉献给中国的广大用户,让这项技术为中国制造业打造综合制造优势。

高效与高速

然而,什么是高效加工解决方案呢?张静娟女士告诉记者,只拥有高速、高精及强力切削的机床,并不是高效加工解决方案的全部内涵。高效加工与高速加工虽只一字之差,其间内涵相差却大相径庭。一般而论,高速加工是泛指在确保零件质量的前提下,针对零件不同的特性、不同的要求,在预定时间内快速而又经济地去除零件毛坯的余量。高速切削仅仅是实现高效加工的手段之一,在哈挺看来,生产制造是一个包括计划、物流到工艺、加工各个过程的金属加工系统,而“高效加工”则是使整个系统不断实现“快速、稳定、准确、经济”水平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她看来,高速并不等同于高效,单机的高速也不等同于高效。“高效加工”是一个具有非常严格内涵的系统概念。

其一,对于单台机床而言,在满足工艺和零件要求精度的同时,还必须具备更高的可靠性、更久的精度保持性,以及更高的速度,即更高的主轴转速、更快的移动速度以及更强的换刀速度。其二,对于金属加工系统而言,还必须考虑针对不同生产要求下具备不同的功能配置。如在多品种小批量加工领域,在保证零件精度的前提下,为减少周转路径和时间,零件加工工序将会被极大地压缩和集中,机床应该配备更多的功能选项,如动力刀具、第二主轴、Y轴等;而在大批量生产的要求下,为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自动化水平和机床开机率,机床则需要配备自动上下料系统、在线或离线测量系统以及刀具寿命管理系统等。其三,对于能够明显提高加工效率的辅助功能配置,如冷却液压力、安全防护、工件品种转换时工装夹具更换的方便程度也必须给予充分的留白。

因此,在她看来, 高效加工解决方案不但能够体现机床制造综合技术的至高境界,还必须能够体现机床制造商集机床供应商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于一体的综合实力。

正是凭借百年哈挺对于这一境界的深刻理解,他们在一百年的努力中付予了最为积极的实践与探索。

张静娟女士告诉记者,如果说哈挺的高效加工解决方案具有独特的优势,那么其优势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优势

高效加工的目标主要在于高精、高速、高强力以及高稳定性,四者缺一不可。她说,加工一个工件做到高精、高速、高强力,不算高效加工,加工大批量工件做到高精、高速、高强力,才能称之为高效加工;高速、高强力、高稳定性而不能实现高精度地加工工件,也不能称之为高效加工。因此实现高效加工,综合考虑的因素必须非常全面而且周到,必须统筹兼顾所有的功能部件及各种加工条件、各种加工材料与加工工艺之间的关系,对于时间先后、温度高低、速度快慢、硬度不一等所有参数的设置,无一不是对于实现高效加工至高境界的严格考验。设计这样一台机床,对于机床制造商而言,如果没有相当时间与经验的积累,便几乎没有可能进入高效加工这一高端领域。哈挺的名字和哈挺的超精密已成为高精度机加工设备的同义词。从技术上而言,哈挺机床不但能够达到工差和粗糙度的要求,同时还可进行大吃刀深度的刚性加工,拥有全负荷的寿命,是超精密、强力切削、大批量、满负荷、长寿命、可靠性高的完美结合。

哈挺机床百年的口碑,其中之一便是其具备可贵的技术创新能力。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及积极应用,不断地为客户解决新的加工难题,是他们获得市场垂青的不二法门。即将开幕的2005中国国际机床展上,他们又即将隆重推出一系列最新技术及产品,例如QUEST LMC 42(精益制造单元),其体现的是精准制造单元的综合能力。这是一台融车、铣、钻、磨于一体的制造单元,可以在短时间内高效加工复杂程度相当之高的零件,其间毛坯无需更多旅途,便能一次性完成从粗到精的整个冷加工过程,且该机床占地面积很少。

而哈挺的技术优势,正是其在此领域备受青睐的重要原因,这也正是从技术层面上实现增效降本的根本途径。

2、应用优势

也正是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哈挺积蕴其百年的技术精华打造了这样的解决方案。然而,这还只是方案中的一部分。其更大的价值在于,哈挺真正可以为客户提供的还包括帮助客户如何使用这套高效加工解决方案的应用方案。张静娟女士告诉记者,任何一个购买哈挺机床的客户,不但可以享受哈挺服务工程师提供的机床安装、培训及维护、维修服务,还能够享受哈挺应用工程师为客户度身订制的应用方案服务。即客户在使用机床的过程中,针对其各不相同的生产制造条件及需求,哈挺专门成立了应用部,该部门的应用工程师可以根据其生产工艺、加工条件以及加工对象等个案,提供一揽子的金属加工解决方案,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令机床所有相关部分都能保持最佳状态。

张静娟女士说,他们提供给客户的这个效率也许不是最高的,但一定是最好的。因为效率不仅体现在时间上,也体现在易耗品的数量上,只有提高时间效率以及成本效率,才有可能达到真正的高效加工。之所以专门成立应用部,张静娟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服务和应用是两件事,应用部是客户的金属加工顾问,帮助客户更好地使用哈挺产品以实现投资的最大化。关注客户的竞争能力,实现双赢了,哈挺才会形成真正的业界口碑。在她看来,这既是哈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一,也是从应用层面上实现增效降本的主观保证。

3、服务优势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哈挺服务目前正在成为业界的标准。张静娟女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哈挺的服务质量要求太高,其服务成本不断扩大。10年来,哈挺已经形成一支成熟的服务队伍,遍布到中国各地。哈挺的服务品牌是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保证服务质量,同时降低服务成本。哈挺的做法是采取服务销售本地化的方式,在各地培养、建立独立经营的二级服务中心,即成立经过资质培训和认证的服务承包商。这种方式不但能够加快反应速度,扩大服务网络,还能弥补那些因时间、空间而照顾不到的客户,更能多快好省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哈挺的服务管理模式是按照美国标准、结合中国实情而建立的,从人员培训到服务质量的控制已经形成一整套严格的标准。服务质量的保证与监控,无疑也是最大化客户利益的一项郑重承诺。

4、管理优势

提供这样一种含金量极高的解决方案,尤其在中国市场,哈挺如何具备价格上的优势呢?这不但是记者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客户的顾虑所在。针对这一问题,张静娟女士说,作为一个具有优秀的机床设计、制造及应用、服务供应商,哈挺同时也具备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作为一个优秀的供应商,哈挺信息化设计、制造、仓储、物流及管理水平非常之高,这在哈挺中国公司表现同样明显。事实上,所谓增效降本,一直是哈挺这一全球制造商始终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声誉的国际企业,他们的增效降本,是建立在保证产品质量、产品性能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手段以及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以降低设计周期、制造周期、交货周期,减少库存成本、管理成本、时间及空间等物流成本而得以实现的。

所谓精益制造这一世界风行的生产模式,早在数年之前,便已经成为国际流行的管理精髓,而得到众多全球性经济强企追求的目标。中国汽车产业提出增效降本的口号,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百年品牌的新起点

如果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制造业吸引了哈挺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机床制造企业,那么,2005年1月18日开业的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建筑面积达6000m2的新厂则是哈挺公司对于中国客户的永久性承诺。作为为中国客户提供哈挺优秀机床、服务、应用及解决方案的前沿阵地,作为哈挺百年品牌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哈挺中国经过十年的历练,面对未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她的新方向将是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张静娟女士说,她和哈挺中国有两个心愿。一是,创造一个不辱美国哈挺的优秀的中国公司。她说,经历过三个世纪的优秀,哈挺有她独道的内涵,作为百年哈挺品牌的继承者,她和哈挺中国有责任保持这种优秀;同时,他们也只是哈挺生命长河中的一段,她和哈挺中国更有责任为后代夯实这一品牌。而她和哈挺中国深知,历史的品牌知名度树立起来经历了漫长的历程,是一个需要用事实让客户验证的过程。她和哈挺中国对此信心百倍。她说,当哈挺从太平洋彼岸真正走进中国,上海康桥新工厂便意味着将在哈挺的未来岁月中扮演一个光辉的角色,只有实现中国制造,才能更贴近中国用户,服务才能更近,技术才能与全球保持同步,客户才能更早享受到哈挺的新技术。第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床消费国,而哈挺中国2004年销售额已达3000多万美金,增长比例与中国机床消耗量增长率同步。鉴于哈挺在美国和欧洲汽车工业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她和哈挺中国对中国市场,尤其对中国汽车制造业市场充满信心。在她看来,汽车工业机会很多,汽车用户的期望值也更高,他们比别的行业眼界更为开阔,对机床产业的要求也会更高,这无疑是为哈挺这样的企业打造了一个平台。

“让我们与同行共舞,希望我们能够表现得更为出色,让我们的观众更为满意。”张静娟女士和她的哈挺中国如是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