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涂装专家

访美国ITW涂装系统集团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Tim Bublick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美国ITW涂装系统集团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Tim Bublick先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涂装设备及系统供应商,ITW涂装系统集团(简称ITW涂装系统)面对日新月异的涂装材料和应用,始终积极迎接挑战,不断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并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要求。

AI: ITW涂装系统旗下拥有诸多实力强劲的国际著名品牌,在此,您能否介绍一下ITW涂装系统的业务范围以及这种强强联合的优势所在。Bublick先生:ITW涂装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和工业用涂装设备及系统供应商。集团为各行各业提供革新性的涂装技术和解决方案,其旗下成员包括:

□ Binks——用于汽车及工业市场的喷枪、附件、高低压液体输送泵,涂料循环系统和高粘度材料处理设备。

□ BGK——用于油漆或粉末涂料的红外线固化系统,为不同的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工件输送系统和最佳的固化方案。

□ DeVilbiss——用于汽车和工业市场的各式喷枪、压力罐和附件。

□ Evercoat——用于汽车、船体和工业产品修补用的聚脂类涂料。

□ Gema——用于汽车、家电及工业产品的自动和手动粉体喷涂设备和回收系统。

□ Hosco——用于涂料循环系统中手动和自动站的“无死角”的不锈钢接头和附件。

□ Ransgurg——设计和制造用于液体涂料的静电系统和流体处理设备。

这6家公司拥有各自的专有技术和产品,不同的核心技术相结合,使得ITW涂装系统能够为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厂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可以这样讲,在当前的涂装行业里,ITW涂装系统几乎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这种全方位解决方案的系统供应商。我们能够为不同用户的不同喷涂方式提供最适用的设备,从油漆罐到输送系统、从调漆室到喷房的各个环节,无论是静电喷涂还是非静电喷涂。

AI: 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搜索到许多关于ITW涂装系统的中文信息,这充分说明了ITW涂装系统在中国的业务开展情况。今年,ITW涂装系统又在中国成立分公司,请问,此举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Bublick先生:ITW集团的经营哲学是实行分散式的管理,虽然涂装业务集中在一个集团之下,但是其各个成员的经营仍然是独立的。正如你所看到的,ITW涂装系统所属的6家成员都已先后进入中国。

为了充分发挥集团强强结合的优势,我们于今年年初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分公司,将这6个品牌的销售责任集中在一起,为中国当地的代理商提供培训、服务和技术指导。ITW涂装系统正在透过其完善的代理商网络渗透着我们的服务,确保客户的各种需求能得到最大的满足。

作为一个全球化的集团公司,ITW涂装系统多年来服务于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如GM、FORD、DC、VW、BMW、TOYOTA、HODA、PSA等,随着汽车工业国际化进程的推进,现在这些公司都已纷纷来到了中国。作为他们的全球性合作伙伴,为了加强对客户的服务,ITW涂装系统进入中国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成立中国分公司以后,我们将把ITW涂装系统旗下6家公司的所有产品线结合起来,这将让我们资源共享,形成有益的互补。而在管理上,这也是更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AI: 21世纪被称为“面向环境的新世纪”,环境保护倍受全球关注。有着超过39年的涂装经验,Bublick先生可谓是业内的资深专家了,在此,请您预测一下汽车涂装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ITW涂装系统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

Bublick先生:在环保领域,汽车涂装所面对的问题就是要减少涂装公害。公害的源头来自于涂料,为此,人们不断努力研发出各种新型涂料。然而,新型涂料的出现也给设备供应商提出了新的挑战:水性涂料和粉体涂料的处理方式不同于传统的溶剂型涂料,其成膜也有着独到的解决方案;而最后的问题才是如何提高传输效率、降低成本。

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材料商、设备商、工程公司三者之间的紧密配合显得至关重要。如何缩短生产线、加快生产节拍、提高生产效率,成为我们所要面临的挑战问题。作为雾化技术和静电应用的发明者,面对日新月益的涂装材料和应用,我们积极迎接挑战,不断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并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的要求。从最简单的喷枪到最为复杂的系统,我们能从齐全的产品线中优选出最佳组合从而使系统发挥出最高效率。

就汽车涂装技术的发展而言,我们可以追溯到一个有趣的历史进程。汽车工业是从美国发展起来的,在DeVilbiss发明了工业用喷枪之前人们使用的是滚筒。为了提升喷枪的传递效益问题,Ransgurg随后又发明了静电喷涂技术。 最后,又出现了现在的旋杯。上述的这些涂装技术都源自于ITW涂装系统,并一直沿用至今。ITW涂装系统拥有充足的资金、足够的核心技术和强大的研发队伍,能够为特定客户的需要做整体性的技术研发,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因此,面对挑战我们信心实足。


 ITW涂装系统组织的以“汽车涂装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巡回讲座

AI: 我们知道,ITW涂装系统的产品和技术在欧美日等国家的汽车涂装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此,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中国的汽车制造业与欧美日等汽车大国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哪几方面?

Bublick先生:有关专家认为:汽车及其零部件的涂装是汽车制造过程中能耗最高且产生三废最多的环节之一,因此,减少涂装公害、降低涂装成本、提高涂装质量一直是涂装技术发展的主题。分析一下近年来欧美日等各大车厂所最新建成使用的汽车涂装厂无不具备以下特点:大量使用粉末中涂、罩光和水性涂装以适应环保要求,提升涂装品质;缩短生产线、提高生产节拍以节省建厂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应用柔性自动化以实现更灵活的生产,降低运营成本。

就中国汽车涂装厂的现状而言,最近几年尤其是合资厂的技术基本上已与国际水平相一致。这里我所提到的一致并非是指完全意义上的相同,因为很多自动化设备是随着产量而逐步添加的。与过去不同,自动化设备带来了更多控制上的功能,给管理增添了便利。

在我们眼中,中国汽车厂可分为以下几类:甲级为国际性公司在中国建立的合资厂,基本上外方都已将先进的技术引进到合资厂中;乙级是指那些资金比较雄厚的中国企业,他们的技术实力也是非常强大的,如奇瑞、吉利、金杯等。据我们所了解,目前中国的几大车厂虽然仍然在使用溶剂性涂料,但他们新建的涂装生产线基本上都是同时兼容水溶性涂料的。而就整线而言,甲级厂可能会选择国际上的总包商来进行总体规划,然而,总包商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选用大量中国本土制造的设备,双方在技术和生产上的结合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

在汽车的涂装过程中,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使用粉体材料进行中涂,水性涂料作为色漆和面漆,以实现环保的目的。目前在中国,已经有水性漆涂装生产线投入使用了。随着粉末中涂的推广使用,其优异的性能将很快引起人们的注意。我相信,其在中国的普及将如同柔性自动化在中国的全面普及一样迅速。

我认为,新材料之所以现在还没有在中国得到普及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环保的问题主要取决于政府的法规政策;另一方面,材料商能否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解决供应问题。  

AI: 由于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各大汽车厂为追求汽车表面的鲜艳夺目都在涂装方面竭尽全力,纷纷选择最新的涂装材料和涂装工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也不例外。作为汽车涂装“专家”的ITW涂装系统,将如何帮助中国的合作伙伴有效地提升产品质量?

Bublick先生:作为专业的设备供应商,我们从研发、培训、教育、沟通几方面着手,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最适用的设备和最佳的解决方案。

□ 研发——各种各样的涂料存在着不同的差别,如溶剂型涂料、水性涂料、粉末涂料,其生产工艺和使用的喷涂设备也都各不相同。ITW涂装系统拥有全方位的喷涂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根据厂家的不同要求进行配套。

□ 培训——产品交到客户手中,必须对客户进行必要的培训,产品才能进行顺利运行。

□ 教育——将新的观念、理念、技术贯彻给汽车涂装厂的技术人员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 沟通——材料商、设备商、用户三者之间需要进行很好的沟通,为用户带来最大的便利,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AI: 为了适应全球化的生产战略,ITW涂装系统将如何进一步拓展中国汽车市场?您对此是否充满信心?

Bublick先生:在ITW涂装系统的经营理念中有几点是十分重要的,如:分散式的管理、80/20法则(80%的业务来自于20%的客户)等。应该说,在中国,现在的我们还处于“爬”的成长阶段。面对即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的中国,我们将继续扩大对中国的投资、加强对销售人员的培训;邀请我们集团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们,在中国展开巡回讲座。也许不久的将来,ITW涂装系统还会考虑到产品的本土化问题。

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我们致力于为中国的广大用户提供最新、最先进的涂装技术及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最大的效益。与此同时,我们重视教育和沟通,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主动的沟通方式来向中国传递汽车涂装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信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坚信ITW涂装系统必将取得成功。

21世纪是“面向环境的新世纪”,环境保护倍受全球关注,中国自然也不例外。

在投身于涂装事业的39年历程中,我过得愉快而充实。作为一门高科技的学科,涂装技术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为广泛,而且变化非常之快,简直令人无法想象。过去,汽车的涂装都是手工操作的,而现如今已经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化。在这个行业里,不管是材料也好还是工艺也好,都在随着客户的期望而不断发生着变化,为此,我们时刻都要准备着去迎接新的挑战。激情是创造的源泉,每战胜一个挑战,都会激励我奋勇直前。

收藏
赞一下
0